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1家3代4人癲癇動作障礙 源自基因突變

2015-06-22 15:54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癲癇多數不會遺傳,但台中有家族多人均出現癲癇合併動作障礙,近來第34個月大嬰兒又發病癲癇,經基因檢測確認是家族突變基因遺傳造成的「嬰兒癲癇伴陣發性舞蹈手足徐動症」,可靠藥物控制癲癇及動作障礙情況。

這名嬰兒先是半夜突然全身痙攣、嘴唇發黑,之後又在早上8點及10點再發生,家長才帶寶寶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

兒童神經科主任周宜卿診治時好奇詢問家長,為何沒有在第一時間急診,家人才道出原來小寶寶的爸爸、叔叔及爺爺均曾有類似情況,才不疾不徐就醫。

家人還說,多是在嬰兒時期發生癲癇,之後癲癇頻率會減少,等到兒童時期會出現手腳不自主彎曲,尤其是面臨壓力時較易出現,通常只要休息幾秒就會緩解,等到長大成人後症狀就又消失,跟正常人無異。

家人說,這個「怪病」曾因上課老師發問而緊張到手腳彎曲站不起來,導致老師誤會上課不專心,或是賽跑時一聽到槍響就動彈不了跌倒,以致不敢參加體育競賽外,但並未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也不以為意。

周宜卿診斷是罕見疾病「嬰兒癲癇伴陣發性舞蹈手足徐動症」,屬基因突變使然,發生率約在2萬分之1,出現突變基因者的下一代有2分之1會遺傳。為解開個案家族之謎,她幫個案全家族8人進行基因檢測,果然在發病的4人的第16對染色體中看到突變基因位點。

周宜卿說,該基因控制神經發展,突變基因使神經傳導訊號混亂,在嬰兒時期發生癲癇症狀,兒童發展時期產生動作障礙;因與神經發展有關,隨個案成長神經發展漸趨成熟後,病癥就會逐漸消失。

周宜卿說,知道病因後,即能以藥物控制癲癇及動作障礙情況,目前嬰兒接受治療後情況良好,未來也可提供做下一代優生保健遺傳諮詢。

身障關鍵字[美國]標籤 癲癇 動作 基因 動作障礙 基因突變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