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兼任助理納保爭議&為節稅偷申報撫養哥哥的女兒

兼任助理納保爭議 大學校長摃上學生

2015092214:15 蘋果日報(許敏溶/台北報導)

兼任助理納保衍生的風波不斷,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弘敦今表示,邀集大專校院校長連署,將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陳情,盼勞基法排除學生兼任助理,或給大學1年緩衝時間,此舉引發台大工會等學生團體不滿,認為此舉不可取,明早將前往行政院抗議,希望大學校長不要作賤大學自治。

教育部和勞動部在今年6月分別頒佈辦法,要求各大專院校為兼任助理和工讀生納勞健保,此舉引發不少不大學反彈,因為擔心低薪高保、身心障礙進用比例不足遭罰款等問題,台大還形容「衝擊如同慧星撞地球」,在大學反應下,勞動部同意兼任助理不適用身心障礙者保障法進用比例的規範。

不過,為了降低兼任納保衝擊,楊弘敦日前已邀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等單位共同連署,將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陳情,連署信中提出3項訴求,盼勞動部尊重大學辦學自主,將學生兼任助理及工讀生排除在「勞基法」外;停止勞動部與教育部頒布的「兩部保障及處理原則」適用於校園,「如有爭議」採個案處理;若無法全數排除,盼勞動部給學校1年緩衝時間,讓校方能充分達成校內共識。

但是大學校長們的舉動,也引發包括台大工會、高教工會等團體不滿,台大工會成員林凱衡說,既然法令都已經規定,學生該納保就納保,希望校長們不要再作賤大學自治,假大學自治之名,行破壞勞動成本之實,明天上午10時,數十名學生及團體將到行政院,要求行政院不可接受校長們的連署要求。


為節稅偷申報撫養哥哥的女兒 兄弟反目對簿公堂

2015-09-22 13:01 自由時報〔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

台北市林姓男子為了節稅,竟利用哥哥的名義,偽造姪女的扶養確認書,直到去年間,哥哥替女兒申請身心障礙補助未過,才發現女兒已遭林男核報撫養,氣得告林男偽造文書;林男否認犯行,指每月都固定給父母親生活費,等同一併扶養與父母同住的哥哥一家人,台北地檢署考量林男未坦承犯行,今依偽造文書罪將他起訴。

檢方調查,林男因薪水比哥哥高,為了節稅,未經哥哥同意,擅自偽造扶養確認書,在98年到101年的報稅年度,申報撫養哥哥的女兒,直到去年8月,哥哥替女兒申請身心障礙補助未過關,才發現女兒已被林男申報撫養。

林男應訊時否認偽造文書,指哥哥一家人與父母同住,他每月都會固定給父母生活費,等同於間接照顧哥哥一家人,他有撫養姪女的事實,只是沒將申報撫養姪女一事告訴哥哥。

事後林男哥哥氣消,選擇撤告,但偽造文書屬於公訴罪,檢方考量林男未坦承犯行,所以將他起訴。

身障關鍵字[卡式台胞證]標籤 申報 撫養 納保 哥哥 兼任助理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促進身障就業 新北首創參與式預算試辦

1040922 中央社 記者蘇龍麒 新北市22日電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推動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方案,提出全國首創以參與式預算試辦,預計投入新台幣400萬元預算執行。

勞工局長謝政達今天上午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提出全國首創的「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方案參與式預算試辦計畫」。

謝政達指出,參與式預算是突破傳統預算分配、提高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機制,勞工局爭取到400萬元預算,年底前將透過培力工作坊、志工訓練、巷仔口論壇擴大對地區民眾宣傳,明年則進行徵集方案、方案展覽與發表,再由三峽區身障者票選出2個就業促進方案,每案最高補助200萬元。

勞工局自今年上半年起,就邀集學者專家前後召開過3次諮詢會議,最後參考美國波士頓以特定族群為對象的參與式預算模式,選定身障勞動人口數適中(2000人至5000人)、身障人口失業比率高於全市(三鶯地區6.0%)、職業重建資源較少(無庇護工場、無支持性就業團體)的三峽區,作為試辦區域。

謝政達指出,這次計畫結合三峽在地的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共同執行,近期包括29日將與區公所合作召開里長說明會,隨後將籌組納入各界代表的執行委員會,也將積極召募社區及學生志工,協助計畫宣導並擴大在地身障者的參與。

他說,預計10月針對提案團體辦理1場說明會,1112月將針對在地身障者辦理3場次巷仔口論壇,然後明年1月再受理提案。

勞工局鼓勵三峽區身障者提出在地解決方案,也歡迎關注身障就業的民間團體甚至企業單位參與。

身障關鍵字[1/2+1/3=2/5]標籤 促進 新北 首創 參與 預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免費游泳課程 身障兒快樂復健

2015-09-22 自由時報〔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逾六十位專業教師耐心指導

身心障礙者經常被外界認為無法自理生活,但只要穿上泳衣、戴上蛙鏡,他們也可變為水中蛟龍,在泳池中盡情玩樂、活動四肢,找到生活重心及認同感。

救生教練簡正舜、曾文丁成立「新北市身心障礙游泳復健協會」,找來逾六十位具專業資格的游泳教師,發揮過人的耐心及同理心,免費教導身障孩童游泳,三年來已服務逾五百人次,近年更擴大成立免費的太鼓、陶土、繪畫等身障者復健課程。

簡正舜說,協會剛成立時,外界以為是詐騙集團,因為完全免費,每個孩子還都有專屬的教練;為了避開外界異樣眼光,上課時也多選在冷門時段,但其實每堂課短短的兩個小時,可以看到他們像正常孩子一樣玩水,泳池中充滿笑聲,就讓人感到很值得、欣慰。

重度身障小翔加入 已可走路

十三歲的小翔患有重度身障,原本被醫生判定,一生都只能在床上度過,但蔡阿嬤從不氣餒,陪著小翔加入協會、積極復健,近來已可走路,甚至能說簡單的應答,讓阿嬤開心不已。
協會成員陳媽媽也說,患有唐氏症的兒子自從游泳後,抵抗力、穩定性都明顯變好,還能參加游泳及太鼓比賽,從中獲得自信。

「這裡每個孩子都是天使!是他們給我們機會,體會單純的快樂。」簡正舜說,希望能有更多教練投入義務教學,雖然身障者無法正常溝通,但只要耐心和他們親近,他們會很黏你、給你很多愛。

身障關鍵字[王大陸]標籤 免費 游泳 課程 快樂 身障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創意無礙 身心障礙者夢想啟航

2015-09-22 16:55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晴天創意築夢坊、秀格樓作品聯合徵選活動十月開跑,南市勞工局表示,4年來已輔導16個身心障礙團體、177位個人累積2000多件創作,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南市勞工局104年第2場晴天創意築夢坊、秀格樓作品聯合徵選活動下個月開始受理徵件,有意參加者需在112日前以掛號或親送申請計畫書至勞工局。

勞工局指出,近4年輔導身心障礙團體,個人所呈現多樣化手工藝品,已創下逾1600萬元的業績,今年更在台北設據點至中國接單。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晴天創意築夢坊、秀格樓,協助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新住民及中高齡等弱勢婦女推廣精心製作的手工藝品,設置網路及實體展售平台。

王怡靜在今年上半年加入晴天夥伴,因肢體失去自主能力,仰靠輪椅代步,生活起居需由家人細心照料,依然沒有放棄自己,在陶藝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開設「古堡陶坊」個人工作坊,自行捏塑生活陶創作,雖然講話略為吃力,但總以笑容溫暖每位顧客,陶藝品用色活潑、造型可愛。

勞工局就業促進科表示,目前可以透過手機隨時瀏覽晴天坊最新產品及行銷活動,今年晴天坊首度結合熱門通訊APP,推出「晴天坊LINE@生活圈」,民眾只需加入好友就可接收最新訊息、進行一對一即時互動。

身障關鍵字[戴季全]標籤 LINE 創意 無礙 夢想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