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身障便利貼:台灣大無障礙車隊&公益彩券園遊會

台灣大無障礙車隊 明年2月上路

中國時報 洪榮志/台南報導 20131105 04:10

「輪椅族」頻遭拒載,熱門的復康巴士又供不應求,台南市交通局向交通部爭取800萬元經費,計畫成立第1支無障礙計程車隊,目前已評選出台灣大車隊,正補助洽購20輛福斯新車,裝置輪椅上下車設備,預計明年2月上路。

交通局長張政源指出,無障礙計程車類似復康巴士擁有可供輪椅直接上下車的功能,避免輪椅族在搬運過程中發生危險。首支無障礙計程車隊預計明年2月上路,屆時民眾可在電話叫車時告知需求,再由車隊派車接送。

社會局指出,目前復康巴士提供低收入戶16次單趟、一般民眾14次單趟免費載送就醫服務但因每個月平均申請使用高達2萬人次,且一周前就得預約,經常供不應求。


公益彩券園遊會 張花冠代言

最新更新時間:15:21:42 中央社 記者黃國芳 嘉義縣5日電

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帶領身障選手騎手搖車,代言9日將舉行的「公益彩券宣導園遊會」,身障團體並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嘉義縣政府表示,民眾購買公益彩券除了能中大獎,還能創造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低收入單親家庭就業機會,改善其家庭經濟,對財政困難的嘉義縣而言,公益彩券盈餘有如及時雨,讓各項社會福利能順利推動。

嘉義縣102年度運用公益彩券盈餘推動社會福利經費近新台幣22000萬元,另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約2520萬元補助嘉義縣社會局及社福團體。

嘉義縣配合102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9日結合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仲埔教養院和嘉義教養院推出創意踩街嘉年華活動,當天上午沿著阿里山公路往頂六國小行進,有22隊身障團體及機構參加踩街,隨後在國小禮堂舉辦「身心障礙楷模表揚」、「推行身心障礙福利有功人員表揚」。

9日於中埔鄉客家文化會館還安排園遊會、摸彩及送彩券活動,購買刮刮樂、園遊券及闖關遊戲送摸彩券,憑10291011月統一發票10張換摸彩券,獎品有腳踏車等200項獎品,吃喝玩樂通通有。


身障關鍵字標籤 國際 無障礙 腳踏車 公益彩券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企業進用身心障 職場揮灑一片天

 大愛新聞 專題報導 職場零歧視 柯信志 許斐莉 台北報導

職場零歧視,需要你我關心的,還有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政府為了鼓勵企業聘用身心障礙者,規定只要企業雇用六十七名員工,就須雇用一名身心障礙者,而且還有相關補助。

但是,台北市目前仍有七千家企業覲用身心障礙者不足,此外,有13.85%的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受到不公平待遇,多數是和工作配置、薪資待遇和陞遷問題有關,這樣的不滿意值,比五年前增加了2.36個百分點,顯示社會上接納身心障礙者就業的觀念和做法,都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在今天的報導中,我們要帶您看看,一位身障人士如何在企業的栽培下,改變一生的故事。

她是高維君,台灣第一個申請在家學習的身心障礙者,十二歲時突然發生脊椎病變,此後便離不開輪椅。

身障者 高維君:「當時就很慌,因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那時候還是個孩子,所以會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那時候會覺得說,應該會好吧,應該會好吧,就是這樣子」
因為學校無法提供無障礙學習環境,維君的中學教育都是在家裡完成。她很爭氣地考上了大學,並且在校園徵才時被企業相中。公司為了她,特別營造了友善的無障礙空間。

我們來討論一下,早上提到的那一個,你說那個控制庫要把它推出去嗎,是啊,可是我們其實現在沒有用數位規劃的話呢,都可以嗎

那個所得的問題,妳會今天把它回出去嗎,喔,喔會啊會啊,關於那個技術方面,真的妳比較專業,真的很謝謝妳,教我很多,不會不會,大家互相學習

十年的工作歷練,就連到國外出差也難不倒她。如今,她不但已經能夠勝任管理工作,表現也備受肯定。

高維君的主管 徐永堅:「她對任何工作,她都不會排斥,大家對她都非常信賴,那對她這些年的成長,以一個身障者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是非常不容易的」

維君的樂觀和堅強,為她帶來了生命中的伴侶,三年前,她和一路相伴的公司同事結為連理。

高維君的先生 蕭仁維:「那她也自己一個人努力到現在,我覺得這點是… 如果我易地而處,我沒辦法做到這種程度」
企業願意承擔社會責任,讓維君這樣的身心障礙者不被邊緣化。

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張明輝:「社會責任這個範圍太大了,所以我建議每一個企業都要去聚焦,以我們事務所來講,我們認為在社會責任方面,我們聚焦在視障的人員,跟身體不方便的人員」

會計師事務所人資負責人 林瓊瀛:「我覺得他們的存在跟努力,本身就是一個激勵人心的一些典範」

縮小自己身體上的缺憾,是維君認為成功和快樂的關鍵。

身障者 高維君:「我給其他朋友的建議,我是覺得,要自己要比較open mind,當然自己的工作能力上也要去充實,儘量培養一些自己的能力在」


社會的關懷,還有自己的努力,缺一不可。期盼這個社會能給身心障礙者一個友善的職場環境,一個自我實現的機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歧視 學習 環境 身障者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資深正妹」尹馨 蜜奶騷臀重出江湖

2013110518:00 蘋果日報【李彥初/綜合報導】

「那個拍過寫真集的尹馨?」「那個演檳榔西施的尹馨?」聽見她的名字再被提起,大多數網友都會這樣反應。尹馨接受《GQ》雜誌專訪,侃侃而談從影之路,當年她頂著高學歷拍攝《悔過書》寫真集闖出名號,論學歷、身材、外貌條件皆優的她,卻因選擇放膽裸露,被輿論歸為「下品」,演藝路走得並不順遂。

事過境遷,今年她陸續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入圍首爾電視節最佳女演員,又角逐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在演藝圈中重新立足,現在她能演能脫,以往遭人非議又如何?只是為將來的傳奇增添更多養分而已。

尹馨

生日:1978714日(35歲)

身高:161cm

體重:48 公斤

三圍﹕34D/24/34

星座:巨蟹座

血型:O

學歷: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輔導系

作品:寫真集《悔過書》;戲劇客家單元劇《交錯》、公視《權力過程》;電影《幫幫我,愛神》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B0%B9%E9%A6%A8/186284494725793?fref=ts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晚育高齡唐氏症風險增 促篩檢

自由電子報 2013115星期二 14:35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說,晚婚晚生、高齡產婦增,唐氏症發生率也增加,隨篩檢技術進步,平均每10萬名嬰兒為唐寶寶的機率降到約8%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今天發表唐氏症篩檢成果,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建南團隊分析2001年到2010年唐氏症、三染色體18、三染色體13及透納氏症嬰兒活產和死產率數據,瞭解唐氏症篩檢可否有效降低台灣唐氏症活產率。

李建南說,唐氏症的發病率2001年到2010年間平均是每10萬名活產嬰兒有7.92名,相當於每1263名活產嬰兒會有1個唐氏症兒,若孕婦高齡則發生率越高,35歲發生率達1/385

李建南指出,據統計,照顧1名唐寶寶到18歲前,家中大約會增加新台幣500萬元支出,1994年唐氏症二指標篩檢引進台灣,可偵測60%唐寶寶,活產率從199470.42%降到2001年的48.74%,成效顯著。

李建南說,1999年國泰醫院引進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偵測率達87.5%,在懷孕第11週時偵測率達92.13%2006年第一孕期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測量才在全台醫院普遍實施。

若是在第二孕期後產檢的孕婦,李建南說2008年引進第二孕期唐氏症四指標(AFP+BhCG+uE3+Inhibin A)篩檢,讓偵測率提高到81%。不過這些篩檢多是自費。

李建南說,統計顯示從2006年到2013年出生的唐寶寶分別是59位、50位、45位、43位及13位,平均每10萬名活產寶寶的唐寶寶率由28.86%下降到7.79%

李建南建議,35歲以上孕婦透過篩檢找出唐寶寶的機率是20%8成是35歲以下,不過談到羊膜穿刺,很多媽媽都很害怕,隨著醫療進步,及晚婚晚生、高齡產婦增加,羊膜穿刺也由過去24000人增加到今年的33000人。

他說,透過產前唐氏症評估軟體運算,產前偵測出懷有唐氏兒的高危險群孕婦,經羊膜穿刺或絨毛穿刺診斷性檢查,讓唐氏症活產率急劇下降。建議孕婦在婦產科醫師的指引下,選擇最好的篩檢方式。


身障關鍵字標籤 篩檢 增加 胎兒 唐寶寶 台大醫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