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胡志強贈鞋 圓盲生漂亮演出心願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4.03.04 04:02 am

惠明盲校院生李文貴有多重障礙,去年代表台灣到維也納參加國際身障鋼琴大賽,獲得創意組銀牌。維也納海關禮遇讓他快速通關。李文貴認為自己演出行頭少了一雙漂亮皮鞋,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送他一雙新鞋,他開心地親了胡志強。

李文貴常告訴老師、同學,「上台演出要有上台的樣子」,他希望自己演奏時能光鮮亮相,像個帥氣的演奏者。他認為自己就缺了雙好看的皮鞋,但是家裡經濟欠佳,沒錢添購行頭。

胡志強昨天在市政會議除表揚李文貴在國際上為台爭光,並送上一雙漂亮皮鞋,李文貴非常開心,親了胡志強臉頰,連一旁社會局長王秀燕也不放過,他也親了王局長,把鞋拿在手上,不斷摸索。

李文貴現年30歲、有視覺、智力等多重障礙。去年在奧地利拿下國際身障鋼琴大賽獲得創意組第2名。表現亮眼,在當地媒體大量曝光,連機場海關人員都讓他快速通關,表示禮遇,讓惠明盲校隨行老師津津樂道。

李文貴的父母住屏東,他7歲就被安置在惠明盲校的視障者教養院,12歲偶然接觸到電子琴,被發掘音樂天賦,意外展開音樂之路,民國91年在第1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中區複賽個人組,拿下人生第1個冠軍,接著屢獲大獎。

他常到監獄、看守所、醫院及老人安養院演出,李文貴總以自己為榜樣,鼓勵受刑人、弱勢者樂觀正向。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生 監獄 醫院 安養院 胡志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特技車手爸爸 玩命養腦麻女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集集報導】2014.03.04 02:26 am

集集鎮吉普車特技手王炳熙,曾因親人接連車禍過世而情緒跌落谷底,但他不畏挫折,帶著腦性麻痺的女兒王曉琪,要用「車」改變命運,他一邊表演吉普車特技,一邊用馬術為女兒復健,王曉琪也投入歌唱演出,展現生命的堅韌。

王炳熙是知名特技車手,許多旅行社包車到南投看他表演,但風光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他14歲就喜歡玩機車,練過越野機車、吉普車、輕航機,並學習吉普車特技,前途看好。

26年前,王炳熙的大哥、大嫂因車禍雙雙過世,隔了幾年兩個姪子也因車禍相繼過世,外界開始議論,認為王家和「車」相剋,親人驟逝給王炳熙很大打擊。

王炳熙說,雖然遭遇不幸,但仍沒澆熄他對汽車特技的興趣。他每天練習特技,常常翻車、受傷都不覺得苦,他成立的特技世界,有越來越多人來看他的吉普車特技,但是,九二一大地震又震壞場地設施,讓他負債累累,但腦性麻痺女兒王曉琪,成了他的最大支柱。

他用馬術治療女兒,王曉琪萎縮的雙手也逐漸好轉,他教女兒唱歌,並讓她在觀眾前演唱。每次王曉琪演唱,觀眾都被他的毅力感動,掌聲如雷。王曉琪說,訓練的過程很辛苦,但感謝父親的教導,讓她成為有用的人「活在掌聲中,很快樂」。

現在父女倆常以自身經驗,鼓勵許多觀眾,許多腦性麻痺孩子的家長,知道他們的故事後,都感動不已,王曉琪也鼓勵更多和她有同樣遭遇的身障朋友,只要勇敢面對困境,就能為自己創造精彩人生。

身障關鍵字標籤 爸爸 經驗 腦麻女 身障朋友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輪椅三太子跳舞 身障重拾自信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報導】2014.03.04 04:02 am

隨著電音音樂,三太子坐在輪椅上舞動,不管是旋轉、翹輪椅都難不倒,精采表現贏得掌聲。由團長黃俞榕帶領的「輪椅電音三太子」,希望用充滿活力的表演,帶給身障者希望。

電音三太子由高雄市脊椎損傷協會理事長張木藤發起,有十多位團員,大多是後天因車禍、疾病而需要靠輪椅行動的人。

36歲的黃俞榕約兩年前在張木藤的邀請下加入,他在25歲時因車禍而須坐輪椅,花了3年才從憂鬱情緒中走了出來。

他說,後天癱瘓的人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走出挫折,因此他投入電音三太子,希望鼓勵同樣遭遇的人。

輪椅電音三太子的服裝和普通的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少了蓋腳的側裙,因此表演時需要將服裝綁在身上,免得堅硬的面具撞到臉。他表示,如果沒有控制好身體,很容易在面具內撞到牙齒流血。

而第一次表演就在千人的運動場,表演完只覺得又累又熱,卻有很多身障朋友向他們說,「好震撼!」讓他十分感動。

蔡朝明就是在看過表演後加入團隊中,希望更多身障朋友能夠從中得到勇氣,相信「我們也可以!」重新找回自信。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跳舞 自信 車禍 身障朋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