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身障者也能享受潛水 大讚值得了


20150422 04:09 中時電子報 楊竣傑/台北報導

27歲的何品潔車禍後下半身殘障,平時靠輪椅代步,10年未體驗大海的滋味,直到跟著教練「潛」進海底,悠遊在魚群中,彷彿自己成為「新生兒」,感覺很新奇;她說訓練初期除了得克服心理障礙,連換潛水衣都很困難,「但在水中自由自在,也值得了。」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去年舉辦身障潛水考照訓練,讓何品潔與其他13名身障者一圓潛水夢,拿到初級潛水執照;今年擴大舉辦,招募20名身障者,並邀請推動無障礙潛水18年的日本教練金山雅人來台分享教學經驗。

去年取得初期潛水執照的聽覺障礙者郭肇盛表示,自己要克服的不是海水,而是下水前拿下助聽器的「不安全感」,也擔心被外界質疑,「別人做得到,你為什麼做不到?」他直到透過手語翻譯員翻譯,跟著教練的步驟,成功潛入水中,看見水下魚兒悠遊景象,才逐漸適應潛水活動。

他說,「我在陸地上有許多困難要克服,在水下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可以懂我,我也可以懂大家。」

教練陳克誠說,身障者訓練技巧、方式與溝通方式和非身障者不同,他笑稱,要取得潛水執照,一切按規定走,我可不會放水。金山雅人說,看到身障者在水下的笑容,「真的相當感動。」

殘障聯盟今起在「身心障礙e能網」公開招募身障潛水者,需繳3000元食宿與訂潛水服費用。

身障關鍵字[婦產下69娃]標籤 享受 障者 殘障 潛水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