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淡水無障錄音室 替天使DJ圓夢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2014.05.29 04:10 am

台灣首次挑戰及嘗試的跨國合作廣播節目「Satakieli千言萬語」今年3月正式開播,昨天復興廣播電台將台灣第一座「無障礙互動數位錄音室」捐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並開放給有需求的身障朋友借用。

Satakieli」是芬蘭語中的「夜鶯」,此外還有兩種解釋,分別代表「100種語言」及「群體力量」,所以取用Satakieli再加上千言萬語作為節目名稱。

天使DJ圓夢計畫主持人潘美緣表示,台灣的社會福利不像芬蘭那麼完善,但這也造就台灣能寫、能錄的「超級主持人」。

潘美緣說,芬蘭的身障朋友無法置信台灣身障朋友的堅強,於是在交換生活經驗、討論東西文化差異時,兩國主持人也漸漸磨合,今年3月兩國同時開播。

目前身障的天使DJ群共有20餘位,但由於復興廣播電台的位置對於身障朋友而言仍是一大挑戰,所以電台決定將位於淡水殼牌倉庫的「無障礙互動數位錄音室」捐給淡水文化基金會,讓天使DJ可以有更便利、友善的錄音環境。

昨天活動現場請來樂扶(LOVE)輪椅舞團表演,展現台灣身障朋友旺盛生命力,也與芬蘭Radio Valo KSLmedia視訊連線,讓台灣及芬蘭兩國的身障朋友視訊,分享彼此人生經驗。

患有輕微自閉症的尤致中也暢談經驗,先前與芬蘭的自閉症患者對談,對方對患病的態度很坦然,不解為何要隱藏,他們很自若地說「我們就是身障者,沒必要躲藏」。

身障關鍵字標籤 淡水 錄音 天使 圓夢 廣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保障身心障礙權益&為自閉兒攻讀特教博士

保障身心障礙權益 楊玉欣促通過公約施行法

2014052918:45 蘋果日報(劉宛琳/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楊玉欣下午舉行記者會,呼籲儘速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讓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內合法化,讓國內身心障礙者權利的保障與國際接軌。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秘書長楊聖宏說,身障者遇到捷運殺人事件根本無法脫逃,需要透過公約去制定好的政策協助身障者。

楊聖宏說,「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裡面提到,身障者遇到危難時,必須要有好的策略協助他脫離困境,如果當時發生捷運殺人事件,他就坐在上面,他也看不到刀子在哪裡,連逃的機會都沒有,可是到目前為止沒人去討論這個議題,身障朋友每個月有8300人次搭乘捷運,有人關心到他們的安全問題嗎?他期待公約通過後身障朋友可以安心的搭車。

同樣關心身心障礙者權益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吳育仁也出席與會,陳鎮湘表示,保障弱勢族群是國家的責任,《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已在本月20日三讀通過,希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也盡快通過實行。吳育昇則表示,法院過去幾年陸續通過幾個公約的施行法,代表政府有決心保障人民的各項權利,他也給予高度的支持。



偉大母愛 為自閉兒攻讀特教博士

20140529 13:13 蘋果日報(莊淇鈞/新北報導)

「今天也許神祂透過這個事件,要讓我去為我兒子發聲。」昨天被誤會在捷運砍人的24歲自閉兒「阿捷」的媽媽張太太,接受《蘋果》的訪問如此說道,如果我昨天沒有站出來講,大家這樣傳傳傳,把我兒子傳成恐怖份子,那這樣不是很可怕嗎?我今天就是很勇敢,把「阿捷」帶到這麼大,讓他自己坐車,自己坐捷運,自己坐高鐵這樣子到處去玩,最遠還曾經自己跑去墾丁玩一日來回。

54歲的張媽媽,出身小康家庭,兒子「阿捷」4歲時還部會講話,5歲時被發現有自閉症,她為了照顧兒子,還特別考進台北市立大學身心障礙研究所深造,加上關懷弱勢,1994年還曾參選當時台北縣板橋市的市民代表,可惜以最高票落選,近年來她還繼續攻讀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輔導博士學位。

張媽媽說,24歲「阿捷」對數字有天賦,可以開根號六次方,曾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稱許為「很特殊、具有發展潛力」,可惜台灣的教育環境沒辦法讓他持續成長下去,所以他讀到大一因為適應不良就休學。

張媽媽還強調,「阿捷」平常總是將微笑掛在臉上,從來不會攻擊騷擾周遭的人,希望社會大眾能用善意看待類似「阿捷」的自閉症患者,不要帶有異樣的眼光及刻意攻擊他們。

身障關鍵字標籤 權益 保障 自閉兒 楊玉欣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碰一下自閉男被當狂魔

捷運百人驚逃喊砍人 社會信任剝離

20140529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新北報導】

北捷慘案效應

恐懼的總和讓北捷爆發集體驚恐逃竄動亂!一名自閉症男子,昨穿紅搭捷運板南線時玩計算機,不小心碰觸隔壁男乘客,男乘客以為對方要攻擊他,竟拿滅火器防備,另名乘客驚慌下,按下緊急按鈕,狂喊:「有人要砍人啦!」瞬間百名乘客競相逃竄,有人跌倒受傷,警方帶回自閉男,母親趕到說:「我孩子不會攻擊人,大家不要誤會他!」警方查明自閉男身上僅有一台計算機。專家感嘆,恐懼「已在社會造成信任剝離!」

張男(二十四歲)中度身心障礙、有自閉症傾向,張母(五十四歲)為照顧孩子,辭去國際貿易工作,特地去考特殊教育博士班:「我孩子可以獨自到恆春,且當天來回。」張男數理能力驚人,能心算解開根號六次方數字,還曾接受東森新聞大解密專訪,也獲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讚賞。


昨午,張男穿紅搭往永寧方向的板南線,安靜地坐第三車廂按計算機,列車行經新埔到板橋站間,因他碰到隔壁男乘客,乘客見他微笑且動作詭異,起身問張男:「你幹嘛?」張男疑因害怕,身體瑟縮護著計算機,乘客卻以為他準備拿武器攻擊,竟抓起滅火器防衛,其他乘客以為殺人事件重演,按下緊急按鈕並大喊:「有人要砍人啦!」

有乘客奔逃跌傷

剎那間,乘客驚恐逃竄,往其他車廂喊:「有人要殺人了,快逃!快逃!」所有人拚命逃命,有人還被推倒受傷。列車司機員從監視器看到乘客奔逃,立即通報行控中心。

「為何要傷害他」

此刻,隨車警員趕至,發現張男在座位把玩計算機並無異常,但列車抵達板橋站,乘客仍紛紛逃離車廂呼救,警員先將他帶回派出所,但拿滅火器及按下緊急按鈕乘客已消失在人群中。

張男被帶到派出所時,面露微笑並握著計算機說:「我要打計算機,我要打計算機。」警方調查他身上並無兇器。

事發後,張母趕到派出所說:「我孩子有自閉症,他不會攻擊別人!」對於乘客過度反應,張媽媽說:「鄭捷事件後,大家都很恐慌,我孩子有自閉症,但我不羞愧。」

《蘋果》記者曾多次和張男同車,「第一眼看到他滿臉微笑,當下有嚇一跳。」但張男上車後,會安靜到角落坐或站著,完全不干擾別人,幾次搭車下來「他根本不會有攻擊人傾向」,許多曾與張男同車的乘客看到張男被當殺人嫌犯對待,難過說:「他不會害人,為何要傷害他?」

對此,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家長委員會委員黃淑菁說,自閉症孩子「對環境的反應就是不會有反應,不會攻擊人,外界激烈的變化只會讓頭腦當機。」

母心血付諸流水

黃淑菁擔心,這次事件會讓張媽媽所有的教育及訓練付諸流水,甚至倒退。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感嘆,捷運慘案造成信任剝離,「無謂的焦慮只會更增加對社會的不信任感。」

北捷慘案後恐慌現象

.低頭族變少:捷運車廂內閉目養神、玩手機的民眾減少

.警覺性提高:車廂內變得較安靜,許多人上車後東張西望

.隨身帶雨傘:許多人都會帶著雨傘搭乘捷運

.電擊棒熱賣:防狼噴霧劑、電擊棒等防身物品熱賣

.運量少8.8萬:運量平均每天減少約88400人次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 捷運 社會 信任 效應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