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不輕言放棄 聽障青年寫環島夢

2015-02-27 04:12:31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先天極重度聽障青年戴政輝,4天前從嘉義市出發徒步環島,在他的「臺灣黑熊的世界」部落格寫下圓夢心情故事,昨天行經斗六市,他鼓勵身心障礙朋友「絕不要輕言放棄」,把握當下、勇敢追夢。

「我最需要大家精神支持!」35歲綽號「黑熊」的戴政輝,身高188公分、體重155公斤,朋友擔心他噸位大又背著340公斤行囊,環島徒步體力能負荷?曾是聽障奧運羽球、籃球培訓選手的他說,「體能不是問題,家人與朋友的精神支柱,是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人生有夢,逐夢踏實」、「相信你一定會越走越踏實滴~加油!」網友紛紛在臉書加油打氣;媽媽侯月梅也PO文鼓勵他「一步步的交替著前行,一顆心慢慢的放空,這就對了。」

畢業於嘉義大學的戴政輝,一出生後就是極重度聽障患者,但家人從未放棄,母親曾一度抱著他遠赴美國就醫,他感恩地說:「若沒有媽媽的犧牲,我今天將是又聾又啞」。

媽媽自學從小教他唇語,還經常抓著他的手指觸感喉嚨聲帶,導致媽媽聲帶受損;現在他戴上助聽器說話速度雖慢,但可以清楚地和人正常交談,求學過程未曾就讀聽語障等特殊學校,這對極重度聽障者來說是項奇蹟。

戴政輝大學畢業後曾從事書局店員、工廠管理員助理、國小臨時人員等工作,但職場生活讓他看盡人生百態及對身障者的冷暖,早有徒步環島「放空自己、思索未來」念頭,但最疼他的90歲臥病祖母總讓他掛念不下,過年前祖母安祥過世,才讓他了無牽掛步上環島旅程。歡迎到「臺灣黑熊的世界」為他加油打氣,部落格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lackBear319

身障關鍵字[卓君澤]標籤 放棄 聽障 青年 環島 大學畢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公民咖啡館開張 市長共商平價托育


20150227 04:10 中時電子報 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場公民咖啡館登場!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在柯文哲競選期間負責公民咖啡館業務,上任後,社會局26日舉行「104年度社福重點計畫暨預算說明會」,並以公民咖啡館形式,200名參與者、分20桌討論身心障礙、銀髮族、家庭支持、社區等4大議題,搜集民間意見,做為下年度預算編列與政策制定的參考。柯文哲昨出席,參與「平價托育」討論。

柯文哲表示,社會局預算約168億元,佔北市總預算1成。社會福利事業很花錢,要花得有效率;經費要怎麼運用,不應該只從政府的眼光思考,該由下而上,讓需求者提出需求。

昨公民咖啡館,分為身心障礙、銀髮族、家庭支持、社區等4大議題,以及20個子題。包括「友善老人城市應該是什麼樣子?」、「身心障礙者沒有能力走出家門,什麼樣的社區資源可以幫助他們在社區自主生活?」等。

柯參與「如何打造評價的托嬰環境」和與會者討論。他提到,北市托育服務現況共有居家保母、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與私立托嬰中心,尤其居家保母平均每月收費18000元,若要推動「社區公共保母」,讓家長負擔降到8000元,除了北市府現已提供5500元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剩下的4500元如何「補足」,就需要討論。

另,有針對無障礙環境,除了硬體設施,透過軟體部分的教育、志願服務,甚至是流行的微電影與網路,應能讓一般民眾更有機會接觸到障礙者,增進理解才能消除恐懼。也建議讓鄰里長有足夠資源做服務、提升身障者專業地位等。

社會局表示,首度舉辦政策與預算說明會、公民咖啡館,報名民眾很踴躍,還需要「電腦抽籤」來選出參加者。昨天討論的內容彙整後上網公告,並作為未來施政與編列預算參考。

身障關鍵字[講手機腦癌]標籤 公民 市長 咖啡 咖啡館 無障礙環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