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身障便利貼:聽障貧生不自棄&華嚴啟能院生

人物特寫:聽障貧生不自棄 拼上台科大

20131025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記者許敏溶

家裡是低收入戶的莊采原,從小罹患中度聽覺障礙,上課得戴助聽器才能聽到老師在講什麼,課後須花加倍時間複習才能跟上進度,還不時得忍受同學的揶揄和嘲笑,但他仍發奮考上台灣科技大學,上月成為大學新鮮人。莊采原說:「因為社會的幫助和家人的支持才成就今天的我,我會努力『加倍奉還』。」

戴助聽器被嘲笑

18歲的莊采原,家住高雄彌陀海邊的漁村,父親也罹患中度聽障,菲律賓籍的母親在他小學五年級時離家出走,留下他和有學習障礙的妹妹,家中經濟靠父親當臨時工及低收入戶補助維持。

莊采原說,在小學五年級聽力惡化到要戴助聽器前,他常因上課聽不清楚老師講話,舉手請老師重講,引發同學不滿;戴助聽器後則常被同學嘲笑戴怪東西,有時實在受不了就會躲起來痛哭,升上國、高中後,則曾因他說話發音不清楚,導致同學誤會引發衝突。

雖然老天爺關閉莊采原聽見外面世界的通道,但也讓他養成專注的習慣,不僅上課不分心,回家也能穩坐在桌前複習功課至少2到3小時;曾讓他受到同學排擠嘲笑的生理缺陷,也讓他另外獲得不少老師及同學的體諒、協助,最後讓他一舉拼上技職龍頭台科大。莊采原說,考上大學才是挑戰的開始,現在每天都花4、5個小時複習功課。

自許加倍還恩情

莊采原說,因家境關係,求學期間都是靠社會捐款及補助才能安心就學,姑姑也為照顧他們兄妹至今未嫁,是社會的愛心和家人的愛成就了他,希望畢業後當化學分析師,「加倍奉還」這些恩情,也希望自己的例子能鼓舞其他身障朋友,「不放棄就有希望」。

莊采原小檔案
年齡:18
臉書:tinyurl.com/kjwv5tg
就讀學校: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1年級
感情狀況:未婚,無女友
興趣:打籃球
資料來源:莊采原


華嚴啟能院生 周末秀才藝

中國時報 江詩筑/苗栗報導 20131025 04:09

西湖鄉華嚴啟能中心將於26日慶創院24周年,展出院內身心障礙院生的學習成果展,除了靜態的木工班、園藝班展,還有院生粉墨登場的客家舞台劇、獅鼓隊等,邀請鄰近社區民眾同歡。

華嚴照顧的院生多為中、高齡,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朋友,為了協助院生復健及自立,開辦木工班、園藝班等,創辦人邱榮炘說,適逢慶周年活動,也給孩子們舞台,讓他們公開展演。
邱榮炘說,孩子在學習上確實有許多成果,只要給孩子機會,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成長,否則狀況只會越來越差,華嚴創立20多年,但未廣為周知,盼社區民眾一起鼓勵孩子們,合力種福田。


為慶祝周年活動,讓不同班別的院生一起表演,邱榮炘指出,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跟社區互動更密切,讓民眾認識華嚴,不再只是隔著高牆遠觀,因此今年也和高埔社區、通霄樂齡學習中心、五湖社區及銅鑼鄉內的社團等,也歡迎共襄盛舉。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友善花蓮…身障者幸福未來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2013.10.25 04:27 am

花蓮就業服務站昨天號召各界推動「友善花蓮很幸福」活動,宣誓將支持改善公共空間,打造友善城市;勞委會並且投入1千多萬元,透過黎明教養院的培力計畫,打造協助身障者的平台,輔導身心障礙人士自立、自助。

勞委會今年61日起,推動為期18個月的「攜手向前支持花蓮身心障礙者自立培力就業計畫」,由花蓮黎明教養院整合花蓮脊髓損傷福利協進會、花蓮康復之友協會、花蓮身心障礙者協會等成立「服務平台」,身心礙障礙者只要透過服務平台,就能獲得協助,不必再費心力奔走於各協會或行政單位,省去不少麻煩。

花蓮就業服務站站長杜家聲說,勞委會補助1700多萬元,透過黎明教養院整合的服務平台申請人力培訓計畫30人,其中多數是身障人士或弱勢族群,協助輔導他們學習技能,保障生活。

除了培力計畫幫助身心障礙者自助、人助,花蓮縣就業服務站等單位也積極推動友善環境,昨天在花蓮文創園區舉辦「友善花蓮很幸福-2013身障者權益倡議活動」。杜家聲說,如果缺乏便利的友善環境,身心障礙人士將寸步難行,更何況培力計畫資源平台,也必須讓受輔導的身心障礙者走入社會,才能自力更生。

慈濟大學社工系學生及瑞典交換學生在現場,以行動劇說明身障者獲得適當支持的話,可以自理生活、自食其力;黎明教養院整合各協會擺攤展示自製產品,希望培力計畫能協助身心障礙和弱勢會學習技能、開創生機。


站長杜家聲與縣府秘書栗國軫、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立委王廷升服務處主任林彥裕、縣議員黃振富、魏嘉賢及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肯定培力計畫成效,並宣誓、簽名支持推動無障礙環境,以通用設計概念,讓花蓮縣成為友善幸福的城市。

標籤: , , , , , , , , , , , , , ,

浮雕魔術方塊 視障者也能玩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3.10.25 04:35 am

魔術方塊除了傳統的3x3x3三層疊之外,現在國內外還可以見到二層疊、四層疊、五層疊方塊,這些都是高雄一家模具工廠開發出來、打進國際的商品,廠方目前還開發出立體浮雕圖案的魔術方塊,提升方塊收藏價值,並讓視障者也有機會把玩。

「這種魔術方塊很漂亮,圖中的蝴蝶、車船都是立體的。」研發立體圖案魔術方塊的東賢實業公司在經發局舉辦的一場活動展示新開發的立體品項,相當吸睛,很多人忍不住摸摸方塊,體驗立體浮雕的觸感。

東賢公司負責人陳森利說,到國外參展時,重視無障礙環境的歐洲國家人士不時表示,希望視障者也有機會玩魔術方塊,因為視障者的玩具不多。

陳森利回台灣後和公司員工努力研究,並與金屬工業中心合作,設計出類似油畫、有浮雕主圖案的魔術方塊,視障者摸熟圖案之後,就可以和一般人一樣玩方塊,只是沒有想到展出時連明眼人也喜歡它的觸感。

東賢公司的魔術方塊早就打入歐美市場,近年魔術方塊國際比賽用了很多東賢產品。

他指出,大部分做魔術方塊的廠商是玩具廠,東賢以製作電子產品的精密技術來做方塊,品質受到更多肯定,也才可以打進國際市場,主力產品已經取得十多國專利,法國迪斯尼、日本環球影城並長期訂製迷你方塊鑰匙圈。

陳森利說,民國60年代,魔術方塊很風行,他玩魔術方塊曾想過為什麼只有三層疊的方塊?後來公司要做多角化經營時,即研發出二層、四層、五層和可以拆解組合的品項,並向國內外申請到專利,打進國際市場。


魔術方塊可以製成大玩具,也能做成小禮品;台南市文化局、觀光局就向東賢公司訂製二層小方塊鑰匙圈,配合觀光路線,當作府城特色商品。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天使心基金會:身障兒照顧者 社會資源太少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10.25 03:02 pm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最新調查,家有身心障礙兒,讓身為主要擔任照顧者的父母,常感覺「心力交瘁」,甚至有揮之不去的「自殺」念頭。根據調查,近半數 (49%)父母感到心力交瘁,近3成家長曾有自殺的念頭。

「天使心」委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學系教授賴念華等國內學者,使用日本立命館大學谷晉二教授提供的調查問卷設計,針對267名輔導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得到上述令數據。

一名家有腦性麻痺兒的蔡姓媽媽上午表示,她結婚五年才懷下第一胎,不料兒子一生下來就被診斷罹為腦性麻痺。從兒子生下來那一刻起,他坐月子時就天天以淚洗面。原本有貧血的她,還因此每個月出現三、四次。

蔡媽媽回憶說,有次她開車接小孩放學時,頭痛到連止痛藥也壓不下來,只能一邊開車一邊吐,還因此急得哭出來。當時她心中只有一個想法,「萬一我發生什麼事,我的孩子怎麼辦? 他會不會等不到我而著急,或者因為等不到我,到處亂逛走丟了?」這個念頭讓她告訴自己要更堅強,因為孩子還在等她。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副執行長蕭雅雯說,台灣社會無論是公部門或民間資源,絕大多數都投注在協助解決被照顧者面臨的各項問題,像營造無障礙環境設施、設計製作輔具或改善醫療健保制度等,惟獨缺少提供足夠資源給照顧者、也就是「身心障礙者家長」,讓他們的身心靈健康也能有完整支持。


蕭雅雯呼籲,應多留意身邊是否有這樣的身心障礙家庭,並多給他們一些關注,只要一個微笑、一句加油,都是給身心障礙家庭莫大的鼓勵及支持。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