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身障位標誌隱匿&弱視嬰初見父母

身障位標誌隱匿 民批市府搶錢

2015-07-15 自由時報〔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牌面歪斜面朝公園

民眾投訴,嘉義市南京路興嘉公園旁身心障礙停車位,因車位立桿標誌牌面歪斜、面朝公園,某次看見該處有一空格,駛近要停靠時,才發現是身障車位,痛批如有民眾失察,遭警方拖吊罰款,豈不冤枉、要找誰討?經向嘉市交通觀光處反映多次,事隔數月猶未改善,質疑市府行政效率差。

反映數月仍沒改善

交觀處交通行政科長盧本能回應,之前曾有民眾指身障車位標誌牌設置位置離車道太遠,經派員檢視後回報沒有異狀,昨再派員勘查改善,日後將要求加強巡查並固定牌面。

交行科:加強巡查

「根本是投機。」一名在公園涼亭下棋的市民受訪表示,一般身心障礙停車位標誌牌,應面朝車道,但公園旁的這支標誌牌卻面朝公園,還有樹幹擋住用路人視線,市府猶如設陷阱讓人違法挨罰。

投訴者指稱,停車位內雖有劃設殘障專用停車位圖示,但駕駛的行車視線大多往車道前方看,地面圖示不一定第一時間被看見,而仰賴辨識的立桿標誌牌,牌面卻偏向公園而非車道,白天日照充足時已經不明顯,更何況夜間光線昏暗,就曾目擊民眾因未發現是身障停車位,逕行停放後被拖吊罰款,且據他觀察,標誌牌已歪斜一年多,始終未有巡查人員發現改善,市府維管「失明損民」,令人失望。

「嗨!」弱視嬰初見父母 反應令人感動

2015-07-14 17:15:55 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依柔/綜合報導

小嬰兒的眼睛又大又亮,在父母心裡就是全世界最真貴、最值得小心呵護的寶石,美國俄亥俄州一名深度遠視的女嬰派珀(Piper),出生至今看東西都一片模糊,直到媽咪為她帶上特製眼鏡,那是她第一次清楚看見雙親的模樣,小小的眼睛詫異的睜大,下一秒就露出甜甜的笑容,可愛的模樣感動數萬人。

派珀出生便患有弱視,看東西都一片模糊,因為視力的關係至今未學會爬行,為了不影響生長,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母親潔西卡(Jessica)為她訂製了特殊眼鏡,希望可以讓心愛的寶貝擁有全新的視野。

一開始小派珀還不太樂意,揮著小手試圖抵抗,當眼鏡戴好後,她突然一臉驚訝的張開嘴巴,小小的臉上滿是不可置信的驚喜,接下來她循著聲音清楚的看見了父母的樣子,肉嘟嘟的小臉蛋瞬間露出燦爛笑容,甜美可愛的模樣擄獲網友的心,潔西卡將影片上傳至臉書短短1周,超過2300萬人次點閱,網友盛讚,這是「全世界最融化人心的笑臉」、「父母眼裡最珍貴的畫面」、「看見她的笑臉什煩惱都沒了」、「希望小派珀能永遠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

身障關鍵字[世界12強棒球賽]標籤 標誌 弱視 市府 父母 搶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設計不到位‧能看不實用‧設施讓我們殘障

2015-07-15 12:36 星洲网(森美蘭‧芙蓉14日訊)

“我們的身體殘障已是事實,但環境因素卻造成了我們第二度面對殘障!”

殘障不等於不能進行一切活動,只要提供良好的設施和環境,他們便能如常進行活動,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惟,在我國許多政府機構及公共地方,對於提供給殘障人士的方便並沒有周全考量,令殘障人士每當外出遇到了重重障礙。

黃秀萍:盼勿佔用殘友設施

芙蓉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助理幹事黃秀萍告訴《花城》社區報,很多殘障人士設施都沒有按照殘障人士的需要而設,大都是依照自己的概念而建設,所以大多時候,這些設施對於殘障人士而言,能看卻沒甚麼作用。

她呼吁公眾人士能給予配合,儘量勿使用甚至佔用提供予殘障人士的設施,尤其是殘友專屬停車位,而政府機構或其他場所若要建設殘障人士設施,不妨可詢問一些殘障機構的意見,才能讓設立的殘友設施物盡其用。

“斜坡”有小梯級她認為,公共場所最基本的殘障設施就是“斜坡”,提供一些行動不便者(包括長者)方便進出場所,但是這些提供方便的斜坡,因為不完美的設計,斜坡路凹凸不平及不夠寬闊等,而一些斜坡上還有一個小梯級,對於行動不便或坐輪椅者極其不便,甚至要人幫忙。

“就像要跨過一條溝渠,對於平常人而言是相當容易,但是對於殘障人士而言,卻猶如跨過一座山。”

至於殘友專屬泊車位,她希望公眾人士可以配合,畢竟這是政府所定下的規則,一旦專屬停車位也遭公眾佔用,這將為殘障駕駛者帶來困難,公眾也應該改變思維,不應存有“只停一下”的想法。

廁所扶手離馬桶太遠

另外,黃秀萍也點出了許多政府機構、商場的廁所,雖然都有為殘障人士而設,但扶手往往都安裝在牆上,對於較輕微的或許還可以,但對於一些下半身癱瘓的人士,卻無法受力,甭說如廁。

“其他設計不到位的問題包括馬桶太矮,扶手距離馬桶太遠等,都會造成殘障人士的不便,讓他們不能在外活動太久。”
她強調,雖然許多建築物都有提供殘友使用的設施,但不是每一樣都合用,所以她希望,各方面,尤其政府能重新檢討這些設施的實用性。

她說,這些設施不僅方便殘障人士,但也能方便一些長者出入或攙扶。

殘友心理不愉快

需義工扛上樓很受傷

而對於殘障人士而言,偶爾在感受上都會特別敏感,黃秀萍便講述了一次她的不愉快經歷。

她說,在芙蓉市議會禮堂前的梯級,由於沒有斜坡,所以一些行動不便的殘友都必須由義工扛上。

“我們不鼓勵這樣的做法,因為當義工抬起並扛上樓梯時,心理上比較容易受傷,二來則是被扛著的感受和心情,難免難受。”

醫院如廁殘友須排隊

她也透露,芙蓉的政府醫院並沒有注明讓殘障人士優先的規則,以致殘友也必須排隊。

但她強調,這並不是因為甚麼原因,而是一些殘友有自己的困難,不能久坐外,對於上述提起的種種設施不完善,如廁所扶手問題導致如廁不便,都會被逼憋尿,非常辛苦。

賴愛媚:殘友心酸事多

同是行動不便,得靠輪椅活動,在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擔任義工的賴愛媚(44歲)也與《花城》社區報分享殘友遇上的心酸事。

她說,殘友專屬泊車位的空間比較大,是讓殘友有足夠的位子放置輪椅,一旦被公眾佔用了,將為他們帶來不便。

她說,通常殘友專屬泊車位都是比較靠近大門和斜坡路,但偶爾一些場所至提供泊車位,但是其他方面則沒有顧慮到殘友的方便,譬如需要拉開的玻璃門、門太小等。有些地方則廁所太小,讓坐輪椅者無空間轉動。

身障關鍵字[女警馬中慧]標籤 設計 設施 殘障 殘友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 :身心障礙者職場小幫手&細節做不好

身心障礙者職場小幫手-職務再設計服務

中央社 20150715 下午15:05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更積極的投入職場,不會因心理及生理功能上的受限,而造成職場工作上的不便與障礙,可與一般人皆擁有公平就業機會,能夠揮灑長才、發揮無限潛能的職場舞台;屏東縣政府籲請縣內事業單位倘遇所進用身心障礙員工因生理或心理功能之限制,無法達到預期績效;或因職務調整、工作流程變更,致使工作困難者;或工作上較需協助之事項者,歡迎善加利用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資源,為其排除工作障礙,以增進工作效能。

針對身心障礙工作者的特性為所考量的依據,依其工作能力及其所面臨的工作不便,如體能、肢體能力、認知功能、感覺能力、自我期許等,透過工作分析及對身心陪礙者評估後,重新設計職場環境、改善工作環境、運用輔助科技、調整職務工作內容、工作時間、工作流程,使身障員工能達到職務的要求,它就是「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表示,藉由身障職務再設計服務資源,可協助肢體障礙員工改善職場環境;協助提供視障員工擴視機以利閱讀文件或搭配職場協助人員引導工作環境;協助聽障員工申請手語翻譯或購置溝通面板等等職場輔具。為所屬身障員工打照完善無障礙的友善職場,讓身心障礙者可發揮其優異工作表現,身障人力亦是企業好助力。

雇主每進用一名身心障礙者、每名自營作業者或受僱之身心障礙者個人,每年補助最高以新台幣10萬元為限,相關申請方式請洽詢屏東縣政府勞工處(08-7558048分機12)洪錦蓉小姐。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細節做不好 遑論「新嘉義」

2015-07-15 自由時報 記者王善嬿/特稿

設置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及標誌,其實從停車位選址、劃設、設計標誌牌面及維護管理,環環相扣,一個環節做不好,都可能導致駕駛人「行」的不方便,甚至發生危險、陷人受罰。

古語說「見微知著」!從嘉義市南京路興嘉公園側的身心障礙停車位標誌牌,「面朝公園且被樹幹擋住視線」的情況遲未改善,可見等同告知民眾,權責機關交通觀光處的維管機制不無闕漏之處。

擔任都市領航者的市長不只被民眾期許兌現選舉政見,還應肩負規劃、建設及管理都市的責任,其施政成效能否讓市民有感,細節就藏在日常生活中,一個身心障礙車位標誌牌,如同柏油路面的平坦度,同屬都市基礎建設及設施,市府權責機關的整合、協調及行政效能,就呈現在維護管理細節中。

嘉義市長涂醒哲就職喊出口號「讓夢想起飛,發現新嘉義」,若連基本的身心障礙車位都未能妥善管理,相信市民在感受到「新嘉義」前,就心灰意冷,難以期待大開大闔,遑論創造令觀光客印象深刻的「夢想嘉義」。

身障關鍵字[改善狐臭]標籤 嘉義 職場 幫手 身心障礙者 職務再設計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