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中風失業 洗車找回成就感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09.19 03:09 am

拿起海綿、抹布的林義鴻顯得神采奕奕。庇護工場加油站的工作機會,讓壯年中風的他找到生活重心,重拾自信。

林義鴻過去從事房屋仲介業,時常熬夜,也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28歲時他即因動靜脈畸形導致中風,身體右半邊就此不良於行,記憶力變差,說話也有困難。

林義鴻表示,完全沒料想到如此年輕就賠了健康。頓失工作的他,13年間只能在住家和復健中心往返,變得十分消沉。

去年因復健狀況良好,在就業服務站轉介下,他到庇護工場的加油站工作。由於他的記憶力仍較差,無法負責結帳工作,先在一旁的洗車中心服務。

身障就業輔導員李欣翰表示,他們會依個案能力安排適合工作,並控制工作量在可負荷狀態。

李欣翰表示,每個工作時段安排3名能力較好,搭配5名能力較弱的人員。充足的人力,讓他們僅需在定點刷車,不用跑來跑去。如此一來,就不會因跟不上進度,覺得工作壓力過大受挫。

工作一年多來,林義鴻從原本必須把抹布摺成四分之一小塊,才有辦法操作,進步到只要摺一半即可輕鬆掌控。重獲工作滿足感的他,驕傲地拍胸脯說,「洗車,我可以!」

李欣翰說,義鴻工作能力進步很多,儼然是團隊裡的「小班長」,可領導其他工作同仁,之後將慢慢訓練他到加油站,從事更高階的工作。

林義鴻也以自身經驗,鼓勵單位裡和他一樣年輕中風的患者。他說,庇護工場不僅給予他成就感,也像個大家庭一樣,帶給他溫暖,和大家彼此扶持。

身障關鍵字標籤 中風 失業 洗車 成就 成就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