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視障者想買麵包&美國「勵志姐」


視障者想買麵包 暖男店員一一唸出名字讓他挑

20150719 10:13 ETtod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內貼出一張照片,只見一名量販店店員為了幫助視障者選購想要的麵包,非常有耐心的一一念出架上麵包的名稱,前後將近20分鐘,讓許多網友力讚這名員工非常溫暖。

網友貼出照片時表示,他18日在淡水中山北路的家樂福採購時,經過賣麵包的攤位,當時就看見一名員工和兩名男子對話,但直到該名網友在15分鐘後為了買麵包,再度回到該架位前時,發現店員和兩名男子還站在櫃前,仔細一聽才發現似乎是一名視障男子和一名疑似智能不足的男子要買麵包,店員為了幫助視障者選購麵包,從第一種麵包開始一一念出架上麵包名稱,讓視障男士決定是否購買。

這名網友事後聲稱,他從第一次經過到後來回到麵包攤位的這20分鐘,該名員工一直都在服務這兩名客人,而該員工臉上絲毫沒有不耐煩的表情,讓網友大讚這是台灣最美的風景。許多網友看見照片後,也大讚這名員工應該被嘉獎,直說這種場面非常「甘心」,還有人說看完都覺得「心暖暖的」。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致電該間家樂福詢問此事時,家樂福的何姓公關經理表示,為視障者提供陪同服務一直是該量販店提供的服務之一,當天穿著紅衣服的視障者其實是該店的常客,也清楚知道這項服務,當天才會帶著灰色衣服的同學前來採買,並主動向服務台提出需有人陪同的要求,該名店員除了幫兩名客人選購麵包之外,也陪伴他們選購其他生活用品與食物,並陪同兩人直到離開為止。


美國「勵志姐」天生無雙臂 用腳開飛機彈鋼琴

NOWnews 20150718 18:01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32歲女子傑西卡·考克斯(Jessica Cox)出生時就沒有雙臂,儘管小時候曾使用義肢,但她最終決定使用雙腳學會生活。現在,考克斯不僅能用雙腳自理,還成為武術大師,甚至還學會用腳駕車、開飛機等。

國際在線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考克斯說:『雙手可以做到的,我用腳一樣可以做好。』考克斯是美國跆拳道協會首位沒有手臂的黑帶高手。考克斯不但能用雙腳駕駛汽車,甚至用雙腳在鍵盤上打字、彈鋼琴。

考克斯說:『人們看到我沒有手臂,並將此視為制約因素,但我要證明他們錯了。3歲時,我參加健身運動,6歲時學習踢踏舞,並成為模特。我5歲能游泳,10歲開始練跆拳道,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比人們想像的要好。』

5年前,考克斯認識了同樣愛好跆拳道的學校教師帕特里克·錢伯倫(Patrick Chamberlain),她稱沒有雙手並不能阻止她尋找真愛。兩人於2012年結婚,目前生活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

2008年,考克斯成為首位無臂飛行員,並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她說:『我用了3年學習駕駛飛機,飛行過3種不同飛機,飛行時間超過80小時,現在我是一名合格的飛行員。』現在,考克斯於丈夫一起前往世界各地工作和旅遊,她還巡迴演講,鼓勵更多殘疾人。

身障關鍵字[武媚娘傳奇]標籤 麵包 美國 天生 店員 視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以繩代眼 視障者挑戰路跑

20150719 04:10 中時電子報 洪榮志/台南報導

20名視障朋友18日參加在台南市安平區億載金城舉辦的「Love Run公益路跑」活動,體驗人生的第一場路跑賽。他們由志工以陪跑繩牽引方向,順利完成2公里的路跑體驗,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愉快笑容,直呼「好過癮」!

「已經有幾十年沒有這樣好好運動了!」高齡62歲的莊震坤是重度視障者,一出生就罹患夜盲症,2年前又因白內障動手術。視力狀況每況愈下的他,雖然眼前的景象總是模糊不清,卻勇於接受各項挑戰。

昨天上午莊震坤在伊甸陪跑員的陪伴下,完成人生第一場路跑賽後,興奮地與現場跑友們分享,「眼睛看不到,我們照樣可以跑步,一點都不覺得累!」

當前路跑已成為最熱門的全民運動,但身心障礙朋友往往因為行動不便,即使想嘗試也無力參與。為呼籲更多身障朋友跑出戶外,昨天上午6點台南市碳佐麻里日式燒肉在億載金城舉辦「Love Run公益路跑」,邀請伊甸基金會近百位身障朋友及其家人與700名跑友一起迎向陽光,比賽共分10公里健康組及2公里體驗組。

此次伊甸視障重建中心共有近20名視障朋友參加,其中10名跑者都是60歲以上的爺爺奶奶。短短2公里的健康組路程,長輩們在陪跑志工帶領下,靠著陪跑繩牽引,找出彼此默契一起往前跑,大家都在1小時內完成這場人生初體驗。

不少長輩還邊跑邊分享人生經驗,完賽後更意猶未盡直呼,「太過癮了!有陪跑志工充當眼睛,讓我們盡情向前跑,頓時間好像年輕好幾十歲了!」儘管看不見眼前道路,但所有視障選手都仍勇往直前;當到達終點時,在場的跑友及民眾更是熱情地為他們拍手、歡呼,場面溫馨感人。

身障關鍵字[斷手寄養小腿]標籤 挑戰 路跑 視障 障者 視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早療畢業了&受《阿甘正傳》


早療畢業了 慢飛阿乖上小學

20150719 04:10 中時電子報 康鴻志/桃園報導

「阿乖」因語言及智能發展遲緩,3歲還不會講話,經伊甸基金會每周1次療育課程,6歲的他已經能開口說出完整的句子,脫離領身心障礙手冊。暑假過後「阿乖」將進入一般小學就讀,18日伊甸基金會舉辦「好同學日~早療畢業典禮」,為阿乖及其他79位慢飛天使,舉辦人生的第一場畢業典禮,給予祝福。

伊甸基金會表示,阿乖家住大園鄉郊區,自幼父母離異,由外公、外婆撫養,3歲時經醫院通報轉介到基金會,每周祖孫共乘機車,來回療癒據點光車程要1小時,因為3年多來,阿公阿嬤的堅持、不放棄,阿乖進步到不需領身心障礙手冊,猶如「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的喜悅。

伊甸基金會桃園服務中心主任徐華英說,有6成的慢飛天使家長擔心孩子未來的校園生活,其中又有超過8成的家長擔憂孩子在校受同學排擠、歧視,除頒發畢業證書外,也藉由活動結合教育資源,讓一般孩子們以陪伴、接納來當慢飛天使的好同學。

「偏鄉遲緩兒療育,迫在眉睫」,徐華英說,不應讓山高水遠、道路險阻,成為阻擋慢飛天使接受早期療育的障礙,歡迎社會大眾伸出援手,響應「弱勢兒童服務計畫」,幫助更多像「阿乖」一樣的慢飛天使,邁向未來的成長之路。詳情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進行線上捐款,或電洽03-4947341分機141

受《阿甘正傳》感動 陸青年助自閉兒

20150719 04:10 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80後」陝西青年李斌輝深受電影《阿甘正傳》影響,大學畢業後創辦非營利特殊教育機構「慧心康復培智中心」,輔導心智障礙與自閉症孩子;為讓病童、青年融入社會,並於一年多前設立「阿甘油坊」,以「企業養學校」的方式,為他們建立工作能力。

據《華商報》報導,生於1983年的李斌輝,2008年從南京特殊教育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回到陝西寶雞開辦「慧心康復培智中心」擔任負責人,輔導心智發展障礙、自閉症兒童。回首7年多以來,已累積80多位受訓學生,其中部分學生已步入社會,能自食其力。目前則有25名學生在中心受訓。

「我們不是簡單把孩子圈起來託養,目標是培養他們的生活技能、與人交流和融入社會的能力。」李斌輝說,身心障礙的孩子融入社會、投入工作相當困難,他從電影《阿甘正傳》獲得靈感,一年多前創辦「阿甘油坊」,讓中心內的青年投身榨菜籽油的工作,學習「阿甘」樂觀與頑強的精神,並得以與社會接軌。

李斌輝表示,過去曾想過開創手工藝品製作坊,協助成年學生增加就業能力,但經多次研究,發現「對於孤僻、自閉、不願與人交流的學生們來說,這是很好的工療站」;雖然心智障礙者無法參與油坊全程運作,但裝油渣、裝菜籽、貼標籤等工作均能完全勝任。

身障關鍵字[美心妹妹]標籤 早療 感動 畢業 青年 打網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高雄輪椅夢公園成立 相揪打網球


2015-07-19 09:07:0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全國首座輪椅夢公園昨天在高雄市橋頭區竹林公園成立,熱愛輪椅網球運動的身心障礙人士不畏天熱,展開輪椅網球比賽;喜歡享受騎自行車樂趣肢體障礙人士開心使用手搖三輪腳踏車逛公園。

認養、管理公園的高雄市身心障礙輪椅網球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明展忙進忙出,他是催生輪椅夢公園的推手。

李明展是橋頭人,在橋頭讀完國小後為打網球,轉到北部讀書,後來進入台北體育學院就讀;一頭栽進身心障礙輔導的領域,因為好朋友陳國嘉是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執行長陳國嘉,他有機會幫助身心障礙者打輪椅網球。

李明展和陳國嘉等人想在國內推動輪椅夢公園,李明展設法找民代和市府溝通,改善竹林公園的無障礙環境,規畫輪椅夢公園。

李明展運用民間贊助的資源重鋪8個網球場、籃球場地面,行政辦公室提供球友休息,獲永達保險經紀公司的支持,購置10輛手搖三輪腳踏車,租給身心障礙者使用。

李明展說,公園設施不只身心障礙者可以使用,一般民眾也能使用,網球場、住宿空間、手搖三輪腳踏車都對外開放。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社會局長姚雨靜昨天都參加輪椅夢公園啟用典禮,許立明表示,市府願意和民間一起推動有益市民生活的各種措施。

身障關鍵字[泰國虎牙妹]標籤 高雄 輪椅 公園 成立 打網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