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玻璃娃向學 更認真面對人生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05.11 04:02 am

桃園縣新興高中一年級黃婧瑄罹患成骨不全症,身型比同齡女生嬌小許多,腳打骨釘,走起路來有些不穩,但樂觀的她說「生病反讓我更認真面對人生」。

黃婧瑄是家中長女,小時候托給阿嬤照顧,3歲時,阿嬤發現她背部脊椎有些異狀,醫師診斷她有輕微脊椎側彎,但活潑好動的黃婧瑄,即使是輕微的碰撞也會骨折,母親感覺有異,帶到大醫院檢查,醫生一見她藍色的眼白,確診罹患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

得知她罹患無法治癒的疾病,黃媽媽說,當下心情沒有太大起伏,反倒坦然面對,「不管怎樣,她都是我的寶貝女兒」,連夜到網上蒐集成骨不全症資訊和保健方式。

外界普遍把成骨不全症患者,看成易碎、碰不得的玻璃娃娃,在國小入學前夕,學校擔心她脆弱體質,一度拒於門外,黃媽媽刻意讓她晚一年就學,和妹妹同班,以利就近照顧。

國小同學對黃婧瑄滿是好奇,下課時,常有人趴在窗戶外看大家口中的玻璃娃娃,同班同學了解她的狀況後,反而對她照顧有加,黃婧瑄在校成績優異,常有一票人圍著她一同討論功課。

黃婧瑄念資料處理科,喜歡動物的她最大夢想是替流浪狗設計領養網頁,「想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生命」。

貼心的她經常和妹妹做出讓媽媽感動的舉動,黃媽媽說,兩人曾在她生日時,送上一疊厚厚的便條紙,上面全是記錄整年生活的點滴,回味時讓她感動不已。黃媽媽說,現在的黃婧瑄不像以前時時需要人陪在身旁,「懂得放手,反而讓彼此得到更多」。

身障關鍵字標籤 認真 面對 人生 玻璃 玻璃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弱智女伴母掃街 蘆洲感人身影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5.11 05:04 am

蘆洲區清潔隊員林純玉掃街時,弱智女兒小君總陪伴在側,母女常在巷弄間留下依偎身影;清潔隊去年「破格」任用小君,讓她成為「一千零一號」隊員,白天能接受母親照顧,還分擔勞務。

23歲小君是林純玉的獨生女,但出生時帶給全家的歡喜,隨著成長遲緩著的症狀逐漸消失。林純玉和丈夫被醫院通知女兒有中度智能障礙時,當場難以接受、難過得不知如何自處,只能踏上到處求診的漫長復健路。

女兒毫無自理生活能力,丈夫打粗工收入不夠支付醫藥費,家中長輩身體狀況又陸續出問題,林純玉扛下照顧全家生活重擔,再幫丈夫分擔家計。

林純玉說,女兒情緒相當穩定,一度讓她放心,到窗簾公司上班,沒想到某天女兒卻讓陌生人進門,家中財物全失,電話線也被拔斷,所幸女兒沒有受傷,她回家也嚇出一身冷汗,發誓不要再離開女兒半步。

為了生計,林純玉帶著女兒一起求職,卻處處碰壁,直到去年輾轉得知蘆洲清潔隊召募隊員,因為只需要晨間時間工作,林純玉立刻衝去應徵。

清潔隊長許再得知權林純玉的難處,不僅優先錄取,還「破格」讓小君陪著母親一同工作;許再權笑說,林工作認真,又有女兒幫忙,簡直是一份薪水兩人服務,又能幫助林家,何樂不為?

此後除非颱風天、下大雨,林純玉總是先幫小君穿戴工作服裝和護具,一大一小穿梭巷弄,一年來掃遍蘆洲,留下無數互相扶持、擦汗的母女情深畫面。

「我知道我是媽媽的負擔。」小君說,每次看到媽媽皺皺的手,都覺得很難過,所以媽媽說什麼她都會聽話。今年母親節要練好詹雅雯的歌曲「阿母的手」唱給媽媽聽。

身障關鍵字標籤 身影 弱智 陪伴 弱智女 清潔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就博會 13日中市登場

20140511 08:47 中央社 本報訊

為協助身障者就業舉辦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將於13日在台中世貿中心登場,當天有44家廠商釋出上千個職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今天說,這場大規模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13日在台中世貿中心1樓展覽館登場,屆時將有專車接駁身障求職人。

中彰投分署長陳瑞嘉指出,打破以往分區辦理模式,這次首度聯合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及南投縣政府,集合中彰投44家績優廠商釋出1396個職缺,工作機會歷年最多。

陳瑞嘉表示,中彰投分署更以補助租金每月最高新台幣5000元與交通費最高3000元、搬遷費最高3萬元的「跨域津貼」幫助身心障礙者跨越距離障礙。

陳瑞嘉認為,有心跨區謀職選擇職缺的身障求職人,只要非自願離職者或曾投保就業保險但已失業3個月以上者,均可申請跨域就業的交通、搬遷或租屋補助金,為自己爭取更多職涯選擇。

中彰投分署說,今年設攤廠商中,仍以27家製造業近千個職缺居冠,其中不乏群創光電、台灣康寧、玉晶光電、華邦電子、大銀微等製造業大廠,提供職缺從高階的各類工程師到基層技術人員、包裝作業員、倉管、品管及產品貼標人員都有。

此外,會中還有家樂福、巨業交通、友山尊爵酒店等13家服務業,提供多項一線服務及後勤工作職缺;以及補習班、社福單位及台中榮總等提供行政櫃台、講師、美編、網管及契約行政助理等多元化就業機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中市 登場 身障者 身障就博會 就業博覽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