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車禍癱瘓15年 他拍影片日記感動人心

20140616 04:09 中時電子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最近一部脊髓損傷者陳華國一天生活的影片,在網路引起熱烈回響,網友感動他頸部以下全部癱瘓,卻能坐著輪椅出門搭公車、上繪畫課、打桌球、練鉛球,還到各校巡迴演講,鼓勵學生學習遭遇挫折,只有面對陽光,陰影才會在背後。

陽光型男孩陳華國身高182公分,是球場灌籃高手,但在他19歲那年車禍變調,15年前搭計程車趕去朋友家幫修電腦,司機超速撞安全島,撞翻了他的人生。

送醫急救後,陳華國頸部以下全部癱瘓無知覺,關在家裡10多年,直到去年加入台中脊髓損傷者協會學打桌球,才打8個月,就在全國桌球比賽拿下第3名。

「我的夢想是當口足畫家」,陳華國打桌球、學口語訓練,用嘴咬彩筆畫出美麗畫作,卻常肩頸酸痛,但他說,咬住筆畫圖,就像他咬緊牙根的人生。

脊髓損傷者協會安排到學校演講,鼓勵學生遇挫折不要放棄,第1場陳華國對著全校師生演講有點緊張,但真誠道出無法站起來的命運,媽媽每天抱他上下床,感受到媽媽的疲憊,刻意減肥到65公斤盡孝心。

陳華國說,姪女以手機拍攝他的1天生活,PO上網路後讓很多人驚訝,重度脊髓損傷者用電動輪椅可搭公車、打桌球,還能去運動場丟鉛筆。他的未來目標是能夠巡講到100場,告訴小朋友愛惜生命的可貴。


身障關鍵字標籤 車禍 癱瘓 影片 日記 感動人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乘輪椅訪友 意外拋錨卡山腰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八里報導】2014.06.16 02:59 am

半身癱瘓的57歲陳姓男子為了找朋友,昨天竟乘電動輪椅,先從台北市景美搭捷運到24公里外的關渡,再花半小時乘輪椅到3公里外的觀音山,結果迷路又拋錨在半山腰,登山民眾趕緊報案由消防隊救回。

「趕快喔!有人的電動輪椅在山路故障了,萬一下大雨,恐怕會滾下山。」熱心登山民眾昨天中午焦急衝到八里區的龍源消防分隊報案,消防隊果然在半山腰的頂寮二街117巷內找到陳姓男子,趕緊載他回分隊。

陳姓男子說,他平日住在台北某私立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進出沒有門禁管制。昨天是星期日,他想到八里區找朋友,於是乘坐電動輪椅到距離長照中心200公尺外的捷運景美站搭捷運。

大約45分鐘車程到達捷運關渡站,接著直接「駕駛」輪椅過關渡大橋抵達八里,他僅憑印象認路,沿頂寮二街往觀音山上走,結果不僅迷路,也不知是電瓶耗盡還是馬達燒壞,輪椅故障卡在半路上,只好向路人求救。

消防隊稍後透過電話聯絡,長照中心也嚇一大跳陳怎麼會跑那麼遠,連忙派志工搭計程車把陳姓男子接回,告誡他不該私自單獨遠行。

龍源消防分隊呼籲,無論住家或安養機構的失智、行動不便人員,最好不要單獨外出,務必有人陪同,且應隨身攜帶緊急聯絡資料,以免發生意外。

身障關鍵字標籤 意外 癱瘓 輪椅 呼籲 行動不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無障礙步道 輪椅族難行

入口設路阻階梯 北市2地「讓人心痛」

20140616 蘋果日報【張勵德、陳思豪╱台北報導】

台北市十大熱門親山步道中,信義區虎山溪步道、內湖區碧湖步道、文山區樟樹步道皆號稱「無障礙步道」,連輪椅、娃娃車也能推上去;但日前身障者實際體驗虎山溪及碧湖步道,發現入口不是被水泥路阻阻擋,就是步道有階梯,看得到卻用不到,痛批北市府「裝肖維」,「這種步道讓人看了心痛、氣到吐血。」

坐輪椅的身障者黃雅雯說,月初從媒體報導得知北市有三條無障礙步道,標榜「坡度平緩、路面平整」,和多名身障朋友興沖沖前往體驗。

小輪常卡石縫中

黃雅雯沒想到一到使用人次最多、最熱門的虎山溪步道即傻眼,入口有路阻,間隔小到輪椅無法穿越,友人協助她勉強「爬過去」後,又有兩階梯等著輪椅族挑戰。

好不容易進入步道,鵝卵石、崁石鋪成的路面顛簸,輪椅的小輪常卡在石縫中,黃雅雯說:「還沒享受到森林浴,就已滿頭大汗。」一行人隨後轉往碧湖步道,看到入口要爬七階樓梯,就直接放棄了,最後僅樟樹步道能順利進入。

記者日前再與黃雅雯走訪虎山溪步道,入口除路阻還停整排機車,光要協助身障者進入步道就已累得氣喘吁吁,更誇張的是進入步道不到兩百公尺,就遇到一大排樓梯,輪椅族無法繼續前進,身障者才行進不到十分鐘就得回頭。

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痛批:「這樣的步道品質還敢稱無障礙,根本是在耍身障者。坐輪椅的身障者或老人即使勉強進入步道,也可能因翻車、摔跤而受傷,這種為德不卒的工程是浪費公帑。」網友則諷刺,這款步道根本是「通往天堂無障礙」,不實廣告應罰錢。

辯稱說法較廣義

北市大地工程處道路步道科長夏賢統回應,無障礙步道是「比較廣義的說法」,正確用語應是「比較平坦的登山步道」;他坦言因地形限制,山坡地很難做出如同平地一般的無障礙步道,但這會是北市大地處未來努力的目標。

北市無障礙親山步道問題

◎虎山溪步道:
.入口處設水泥路阻,寬度狹小、輪椅無法進入
.入口處有
2階梯,輪椅無法順利上下
.進入步道不到
200公尺即遇階梯

◎碧湖步道:入口處有7階樓梯,身障者根本無法進入

資料來源: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黃雅雯

身障關鍵字標籤 北市 障礙 輪椅 輪椅族 無障礙步道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