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助心障者成家 學會獨立生活

20140612 04:10 中時電子報(執筆:蔡百蕙)

阿華是中度智能障礙者,在心障照顧去機構化趨勢下,她離開全日型教養院,搬進了台中市南屯的小型社區,嘗試獨立生活約3年後,她的情況大幅改善,開始到黑貓宅急便從事全職工作。

「台灣的住宅政策從來沒有考慮到弱勢的需求。」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理事長陳美鈴說,「38歲的阿華是少數的幸運兒,大多數無法獨立生活的心智障礙者,是社會與經濟的雙重弱勢,政府應提供社會住宅給他們。」

對於成年心智障礙者的照顧,多個社福團體已默默地推動社區居住長達10年,幫助他們自行成家,然而,找房子是個大問題。迄今,全台逐步發展出89個心障者的「家」,但數量還是不足,「有些房東會願意,但鄰居會抗議。」該聯盟公共事務組長林子靖說。

在瑪利亞基金會從事心障者照顧10多年的林網市主任表示,「如果讓心障者過著跟你我一樣的典型生活,」大小事都自己作主,有些人連長相都不一樣了,也變漂亮了!她指出,在加入社區居住前,心障者在家裡多是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小公主和小少爺,也從來沒有自己備過餐或煮過飯,但「他們其實是有能力的,只是沒有機會。」

走訪由瑪利亞基金會輔導成立的台中「南屯家」,這裡一共住了4位成年心障人士,一進門,重度障礙的阿珠就開始拿拖鞋、倒茶,並且介紹她的房間,由於當天輪到她備餐,她稍後即逕自走進廚房開始忙碌,準備煮晚餐的主菜紅燒魚,打開冰箱,裡面塞滿了食物,都是提前一周大家就一起決定好菜單、一起採購的食材。

林網市表示,即便是重度或極重度的心智障礙者,加入社區居住輔導,經過大約3年獨立生活訓練後,有的人可以開始到民間企業工作,存下可觀的積蓄,甚至還能結婚成家。

對心障者的照顧,「社區居住是更便宜、也更人本的方式」陳美鈴說。然而,這個對心障弱勢照顧的願景,目前多依賴地方政府補貼租金,全台僅新竹市有6個家是由政府提供國宅成立,參考國外先進城市的經驗,打造心障者長期且穩定的社區居住之家,社會住宅的提供刻不容緩。

身障關鍵字標籤 障者 學會 獨立 生活 獨立生活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越語訴說母子情 視障童感動人心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6.12 03:09 am

旗津中洲國小學童黃意平,五年前因血液腫瘤壓迫視神經而失明,眼前只殘留光影。母親鄧翠莊是越南新住民,他以流利的越語敘說母子間的生命故事,唱出「你是我的眼」感謝媽媽的照顧,獲得小朋友越語說故事比賽第一名。

八歲的黃意平,圓滾滾的模樣很討人喜歡。內政部移民署與高雄市教育局舉辦小朋友越語說故事比賽,意平打敗了所有的大哥哥、大姊姊,真情流露的童言稚語,讓評審和觀眾都紅了眼眶。

黃意平拿著導盲杖上台,他用流利的越語告訴大家,三歲時因為血液腫瘤壓迫視神經而看不見,媽媽哭紅了雙眼,和爸爸帶著他到處求醫,高雄、台北、越南、大陸都去過了,仍然治不好。「我的天空從藍色漸漸變成了黑色,我在想: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的簾,忘了掀開?」

「我的媽媽要比別人的媽媽辛苦好幾百倍!」意平說,不管是三餐吃飯、洗澡換衣服、上廁所、走路,媽媽都要反覆不斷的說給他聽,一遍又一遍抓著他的手腳學習。

黃意平說,媽媽是個來自越南鄉下的小村姑,長得瘦瘦小小的,但當他說錯話、做錯事的時候,媽媽會溫柔又堅定的指正。「媽媽就像我的雙眼,帶著我走向人生正確的方向。」他接著哼唱視障歌手蕭煌奇的歌,「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因為你是我的眼,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稚嫩的嗓音,讓媽媽的眼淚止不住滾落。

昨天領到獎狀,意平立刻送給父母。鄧翠莊說,11年前嫁來台灣,孩子生病是很大的打擊,還好朋友、老師和校長給了許多溫暖和幫助。

「越南語成了我們母子間的悄悄話。」現在孩子中、越語都很流利,如果不想讓別人知道交談內容,就會講越語呢。

黃意平記憶力很好,在國小普通班學習。他說,雖然眼前的世界很模糊,也忘記了三歲以前的曾經看過的東西,但有爸爸媽媽、老師朋友的愛,覺得自己很幸福!

身障關鍵字標籤 訴說 視障 感動 國小 學童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唐氏症少女畫畫感謝&輔具補助需要制度化

建商出資整修啟能中心 唐氏症少女畫畫感謝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6.12 02:57 am

「回饋社會,我期望出錢又出力!」台中市晨禎營造總經理王水樹,去年斥資300多萬元、今年再花100多萬元協助十方啟能中心整修設備、健康步道;14歲的唐氏症少女「小鈺」畫了一張「給我一個家」送給王水樹,表達謝意。

50歲的王水樹白手起家,創業麗晨建設、晨禛營造公司,年營業額10多億元,早期興建中科廠房,近年興建高級別墅。

他說,從小在小康環境下成長,「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概念謹記在心,創業後在公司成立「社會服務社」參與公益,堅持以「付出專長」方式回饋社會。

十方啟能中心執行長魏振豐說,921地震大坑受災,顧及水土保持,周邊的步道、校舍遲未整修,去年地質較穩定之後希望重建家園,對外釋出需求,王水樹營造公司得知後,全力以赴完成十方的孩子重建家園夢想。

王水樹分享,付出專長的好處是能發揮更大效益,例如300萬元的工程,如果找外人來做,可能只能達成200萬元效益,他自己找小包商參與公益,300萬元能創造500萬價值。


障礙者促進會:輔具補助需要制度化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6.11 02:42 pm

沒人幫忙移位,一名坐輪椅的脊髓損傷患者,三天內吃喝拉撒都只能在床上解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表示,國內約有71萬名失能者,白天依賴照顧者幫忙搬移,但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都可能受傷;半夜睡覺無人照顧時翻身更是一大問題,常造成失能者褥瘡。建議政府規劃長照保險時,也應考慮給付輔具或有租借制度。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張宗傑表示,不少善心人士熱心捐救護車、捐輪椅,但移位、翻身更是目前身障、失能者更常面臨的切身問題。若能在房間天花板裝設懸吊移位系統,就能讓患者輕鬆上下床,但家裡要裝設懸吊移位系統,可能得多花一筆錢。


身障關鍵字標籤 建商 感謝 少女 唐氏症 啟能中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12歲女童全盲 高血壓惹禍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6.12 03:27 pm

一名十二歲女童因眼睛看不見加上頭痛就醫,診斷是腎臟病變造成高血壓導致,醫師懷疑她高血壓已有段時間,但家人不知「小孩也會有高血壓」,延誤就醫造成女孩幾乎全盲。

成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謝旻玲說,成人高血壓的原因多數與家族遺傳有關或不明原因發生;兒童高血壓多數是因腎病變、血管異常或長腦瘤等其他器官問題引發。

這名女童是因視力突然惡化,加上劇烈頭痛、不斷嘔吐就醫。到院時她的血壓收縮壓兩百毫米汞柱、舒張壓一百廿(十二歲以下正常為一百廿、八十),高得嚇人。

經檢查發現,女童兩顆腎臟都有先天異常,造成腎病變,引發高血壓,導致視網膜病變。女童之前曾表示看不清楚,家人以為是近視,帶她去配眼鏡。

謝旻玲指出,曾有一名六個月大男嬰被檢測出高血壓,是因主動脈先天性狹窄造成,經過血管擴張治療血壓才降下來。

她表示,三歲以下兒童因為新生兒時都會有相關檢查,容易發現高血壓;但三歲以上,許多先天性器官問題會陸續顯現出來,建議每年至少量血壓一次。

女童靠藥物控制腎臟病病情,但受損的視力已無法恢復,兩眼都只能看見微弱的光影。照顧她的阿嬤難過地說「兩個腎不行,兩個眼睛也看不到,不知道該怎麼辦?」

身障關鍵字標籤 女童 全盲 眼睛 就醫 醫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聽障學琴識聲音 夢想當背包客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2014.06.12 03:09 am

裕民國小6年級學生林筠庭,出生就聽不見,必須依賴助聽器,家境清寒卻用功讀書,林母為了讓他認識「聲音」,從小讓她學鋼琴,小二時還得了北區鋼琴比賽的第一名。

筠庭出生就聽不到聲音,一開始筠庭的母親沒察覺異樣,直到她兩歲時還不會講話,以為是學習遲緩,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筠庭患有重度聽障,林母說,「當時真希望這一切都不是真的。」

筠庭的家境並不好,是單親且有中低收入戶證明,母親靠著每個月微薄的薪水扶養筠庭與弟弟兩人,當初裝電子耳就花了30萬,如果電子耳出狀況,修一次就要花快6000元,對林家來說開銷很大,林母說,「幸好兩人都很乖。」

筠庭的聽覺都是依靠電子耳,她的聲音世界與正常人的世界完全不同,她無法分辨聲音的遠近,林母為了讓她認識「聲音」,從幼稚園開始就讓她去學鋼琴,小二的時候才曾經參加山葉鋼琴大賽北區第一名。

除了鋼琴才藝外,筠庭也很認真念書,學校老師對其讚不絕口,還會用她來激勵其他學生,「你們要向她精神學習。」

雖然從小學鋼琴,但筠庭真正的夢想是當個背包客,她說,「我希望學多國語言,有一天能靠自己的能力環遊世界。」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聲音 夢想 學生 鋼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