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勞動部再喊話:大學快分清楚兼任助理屬性

2015-09-15 17:02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

大專陸續開學,勞動部提醒各校,儘速分清楚兼任助理是「學習」型或「勞動」型,建議各校邀集學生、專家自設認定平台,凝聚共識,若認定不了,可提案給勞動部、教育部的跨部會平台進一步討論。

勞動部已於網站首頁設置「兼任助理權益專區」,關於兼任助理之相關重大訊息,包括勞動契約參考範本及問答集等,各學校皆可直接於專區中下載瀏覽。

勞動部強調,針對各學校反映,萬一確定為「勞動型兼任助理」怕會多出若干負擔,也一一解釋:

◎全民健康保險費用:學生兼任助理每週工作12小時以下、且不需每天到工,「應」以原投保資格繼續投保。此外,短期工作未逾3個月,「得」以原投保資格繼續投保;學校不需負責加保。

◎勞工保險費用:

(1)科技部計畫之兼任研究助理,學校可於申請計畫時,提出勞健保等經費需求,修正前已核定之104學年研究計畫申請追加勞健保差額。政府各機關委託研討活動或研究計畫,可編列僱用學生相關勞健保及勞退費用。

(2)校內短期、一次性工作僱用學生,學校得按工作日數投保勞保,並依實際加保天數計算保費,無須負擔全月勞保費用。

(3)勞保局提供保險簡便申報方式,可電02-23961266轉分機4001

◎身心障礙者進用比率,勞動部擬令釋兼任助理參加勞保、月薪未達基本工資數二分之一,不計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員工總人數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但學校應先徵詢校內身心障礙學生從事兼任助理的意願,並優先進用。

身障關鍵字[國定假日砍7天]標籤 大學 兼任 助理 開學 勞動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申請了5個月殘障車位&當送愛小天使

殘疾媽媽申請了5個月殘障車位 沒得到回應後她竟然

20150915 09:23 中時電子報 社群分享

一位來自英國的35歲媽媽克雷爾(Claire Lomas)半身癱瘓,但是她依靠著各種高科技完全能夠照顧自己的女兒,比如每天開車送4歲女兒上下課。四月當女兒開學時,克雷爾開心地開著車去送女兒,卻在校門口轉了好幾圈都沒有找到專門給殘障者使用的停車位,所以她只能將車子停在遠處,讓女兒自己走進學校。

為了能夠送女兒進學校,克雷爾給萊斯特郡市政府寫了一封信請他們在女兒校門口能夠加設殘障車位,然而5個月過去了,她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於是她「任」了一次,自己用噴漆在校門口畫了一個殘障車位。

克雷爾表示難道提供一個殘障車位真的有這麼難嗎?相關部門過了5個月沒有給任何回應,事實上這個車位只花了45分鐘就畫完了。後來當地政府發現後,為他們工作效率低而道歉,並且表示不會舉報克雷爾畫花了馬路。

事實上布雷爾曾經是一位馬術障礙選手,可惜在2007年的一場比賽中不幸墜馬,傷了頸椎從而導致了下半身癱瘓。

2012年她身著仿生腿裝置,花了16天完成了全長42.2公里的馬拉松,儘管大會不認這項紀錄,但是她的堅強和毅力感動了不少參賽選手,同時她也為脊髓研究籌得了超過14萬美元的善款。


李佳玲「樂公益」當送愛小天使 暱稱身心礙障小孩為「X戰警」

Wow!NEWS-201509月15日 下午18:00

人美心也美的中視甜心主播李佳玲,日前到瑪利亞基金會為「樂公益」平台採訪公益專題,遇見許多不同種身心障礙的孩子,她暱稱這些孩子就像X戰警,在「變種人學校」裡接受他們需要的教育及訓練。她也特地帶了義賣自己設計杯子的52千元捐贈給瑪利亞基金會,當時正好是七夕時節,基金會的小朋友還特地送給她自己的手作蛋糕、娃娃跟花給她,作為情人節禮物。

李佳玲表示,基金會裡許多小孩都非常可愛有趣,有三個同班小女生就被園區裡的老師暱稱為「S.H.E」,其中一位Q毛妹因為個性搞笑,跟Ella頗像,看到與佳玲同去、年紀不到30歲攝影記者,居然劈頭就喊:「爸爸!」嚇得這個攝影記者忙回:「爸爸不能隨便亂叫啦!」慌張的樣子讓李佳玲笑彎腰。另外一位木偶症的小孩,本來都沒甚麼反應,看到佳玲的麥克風,卻非常開心的玩了起來。而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採訪完要離開時,正逢瑪利亞園區裡的學校放學,園區的門口停了6輛校車,讓她覺得非常震撼:「原來需要幫助的人,遠比自己想像的多很多。」該專題將於9/17(四)晚間七點於中視新聞首播。

身障關鍵字[第一美女鞠婧禕]標籤 殘疾 公益 礙障 小天使 殘障車位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