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新北身障職訓&闖鄰居家撕日曆&手工皂軟化病兒

新北身障職訓專班即日起招生

中時即時 池雅蓉 20140212 12:19

新北市勞工局開辦「103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內容有電腦資訊、烘焙、清潔、排版設計、電話值機、行政助理及按摩等班別,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有意願者請儘快至各訓練單位或職業重建服務中心報名。

本年度所開辦的身障職訓專班計有數位資訊軟體應用、平面排版設計實務、複合式烘焙、清潔服務、視障者電話值機服務人員、視障者行政助理人員、丙級按摩技能提昇、乙級按摩及經典芳療按摩等9個班別。

勞工局表示,參加102年身障職訓養成班結訓的66位身障朋友,經輔導目前已有27名順利就業。只要身心障礙者習得一技之長,並透過適當的就業媒合,身障者將不再是家庭、社會的負擔,而是回饋社會的勇者。


闖鄰居家撕日曆 被趕不爽打死人

20140212日【蘋果日報╱桃園報導】

有智能障礙杜姓男子經常跑到齊姓鄰居家撕日曆,齊家不勝其擾,前晚6點多杜某又去撕日曆,87歲屋主出面制止,杜某突然失控,用手上紙棍攻擊齊某,年歲已大的齊某被推倒,疑頭部撞到地面,2人衝突時齊某的太太聽到爭吵聲出來察看,只見杜某騎在丈夫身上不斷毆打,曾大聲制止「你在幹什麼!我要叫警察來。」,杜嫌悻悻然丟下一句「要你管!」才離開。

齊老先生事後還從地上爬起,坐到客廳沙發上休息,太太看他不舒服曾問「要不要去看醫生。」齊某回答「不用。」沒想到一個小時齊某兒子回家探視時,發現爸爸已經沒有氣息死在沙發上,緊急送醫仍宣告不治。警方事後在附近找到行兇的杜某,偵訊後以殺人罪嫌送辦。鄰居聽說齊老先生過世都不敢相信。


20歲像4歲童 慈母手工皂軟化病兒

2014021215:29 蘋果日報(法庭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市一名許姓婦人的兒子「佑佑」,雖已20歲,但外貌看來就像是45歲的小男孩,因佑佑剛滿月就罹患重度腦性麻痺,至今弱視看不清、不能言語、須攙扶才能行走,吃東西會反芻,常吐得滿身、滿地,《蘋果》前往採訪時,就目睹佑佑反芻嘔吐,令人難受,但只見許婦熟練地為兒子清理、換衣,毫無怨言。

許婦感嘆說:「別人照顧嬰兒,1年就夠了,我卻照顧了20年,但他是我最深的牽絆,無法割捨。」因為佑佑不僅吃東西會反芻嘔吐,晚上還不睡覺,不會說話,卻如同嬰兒般伊伊呀呀叫整晚,而且佑佑還有魚鱗癬,每到秋冬全身皮屑便如雪花般掉落」、皮膚搔癢難耐,讓無法自己抓癢的佑佑浮躁,也增加照顧的困難。

許婦說,年輕時,大家都勸她讓佑佑到安置機構去,但她和丈夫參觀了幾家安置家機構後,她心想,佑佑這麼難照顧,光是吃了又吐,吐了又吃,誰能忍受?「我怕他被當『動物』,所以不管多苦,我都把他帶在身邊。」

10年前,許婦為了可以隨時看著佑佑,也讓自己有份收入,她帶佑佑到腦性麻痺協會工作,同時也照顧和佑佑一樣的腦麻兒。直到去年,才因身體狀況不佳,辭去工作,並學習製作手工香皂。

原本學習手工皂製作,只是興趣,沒想到卻意外舒緩佑佑全身皮屑掉落問題,現在佑佑皮膚上的結痂硬皮不見了,皮屑也大量減少,雖然無法根治,但是許婦發現佑佑躁動現象變少了、心情似乎比較好,許婦因此樂於分享自己製作手工皂的心得,給有需要的人一起分享。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職訓 鄰居 新北市 手工皂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美身障兒嘆「沒朋友幫慶生」 &重建無障礙坡道

美身障兒嘆「沒朋友幫慶生」 媽咪臉書糾團47萬人按讚

2014021210:34 ETtoday新奇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祝你生日快樂!美國一名患有感覺處理障礙的男童,因為在校被人排擠,拒絕媽媽想為他辦生日派對的好意,還說自己「根本沒有朋友」。媽媽聽了很難過,決定在網上成立一個「祝柯林生日快樂」的粉絲專頁,邀請親朋好友遞上祝福,沒想到一炮而紅,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47萬人按讚,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名下個月將滿11歲的小男童叫做柯林(Colin),他因為罹患「感覺處理障礙」,經常做出一些詭異行為,讓他在校遭到眾人排擠。某天,媽媽想揪人為他慶生,不料卻遭到小男孩的拒絕,還說「我根本沒有朋友,媽,我要請誰來呢?」

聽到這些話,柯林的母親非常難過,但她並不氣餒,決定給寶貝兒子一個小驚喜。她在臉書上偷偷設立了「祝柯林生日快樂」粉絲專頁,結果才成立10天,粉絲人數就突破47萬人,網友的國籍更是遍佈全球。

柯林的母親表示,原本她只冀望能有50人加入即可,沒想到專頁就此爆紅,還有網友說要寄出實體賀卡,反應相當踴躍。

對於眾人的好意,柯林的母親相當開心,但她希望大家能守住這個秘密,等到生日當天再給兒子驚喜。柯林的妹妹則說,到時哥哥一定會很興奮,搞不好連褲子都掉了!



借個廁所 義助重建無障礙坡道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2014.02.12 05:15 am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醫療中心的無障礙坡道年久失修、坑坑洞洞,曾有老人坐輪椅求診時意外翻車,斗六北區扶輪社長許溫德與友爬山借廁所時發現,集資重建無障礙坡道,昨天歡喜啟用。

華南社區醫療中心位於華南村,村內人口僅300多人,不僅沒有公車,更曾經是個「無醫村」,老人就醫得步行1個多小時才能抵達公車站,經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四處奔走、募款,5年前荒廢多年的衛生所才以社區醫療中心之名重生。

社區醫療中心成立後,每周2天有醫生駐診,解決社區民眾就醫問題,並將服務擴大到鄰近的華山村及嘉義縣梅山鄉,平均單次看診人數超過40人,位居全台偏遠地區之冠,美中不足的就是無障礙坡道年久失修。

許溫德說,去年他和朋友爬山時,向位於華南國小的社區醫療中心借廁所時,發現無障礙坡道坑坑洞洞,走起路來相當不便,一問才知竟有老人曾在此跌倒,「長輩的健康禁不起折騰」,他回去後號召社友集資20萬元,為居民重建無礙障步道。

斗六北區扶輪社友昨天與華南國小學生及社區居民歡慶無障礙坡道啟用,不僅通道坡度修正、路面加上防滑措施、增設斜坡不鏽鋼扶手,甚至還有小型停車場,居民看了不禁大讚好方便。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臉書 重建 小學生 身障兒 無障礙坡道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小腦病友慶元宵&嚴重骨質流失造成骨折

小腦病友慶元宵 勾芡湯圓健康吃

20140212 17:51 ETtoday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小腦萎縮症病友因肌肉逐漸萎縮,造成吞嚥及消化機能逐漸衰退,每年的元宵節總是害怕被黏稠的湯圓噎著,而不敢食用;對此,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在元宵節前夕邀請營養師謝宜芳、DIY料理達人張淑麗、余如芬,以及美食家吳恩文,偕同病友及照顧者手作「勾芡彩色湯圓」,共渡溫馨元宵節。

傳統湯圓以糯米為主成份製成,不但容易導致小腦萎縮症病友噎著,也不易消化。DIY料理達人張淑麗使用太白粉勾芡,搭配紫山藥、蕃薯、 大頭菜等當季蔬果製成天然染色劑,設計出健康又易吞嚥的彩色湯圓,讓病友可以安心吃湯圓過元宵,完成夢寐已久的夢想。

美食家吳恩文也來到現場共襄盛舉,偕同病友搓湯圓並分享烹飪小撇步,透過簡單、有趣的手搓湯圓DIY教學,耐心陪著病友及照顧者用手搓出五顏六色湯圓。吳恩文說,「看到病友賣力的搓湯圓,還發揮創意作出各式的造型湯圓,擺盤也很用心,非常感動!」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黃玉春表示,小腦萎縮症病友因為吞嚥機能的退化,無論任何食物都要細嚼慢嚥、緩緩進食,才能避免激烈嗆咳帶來的後遺症,但口感黏稠的湯圓卻難以避免,藉由料理達人傳授如何製作美味好入口的改良湯圓,一圓病友吃湯圓的心願。


18歲女學生嚴重骨質流失造成骨折 就診竟罹庫欣氏病

20140212 17:50 ETtoday 文/優活健康網

日前,一名18歲女高中生行走樓梯突然骨折,就醫固定骨折後發現該名學生骨質嚴重流失,問診同時發現近三個月內體重莫名增加,且有月亮臉及中心性肥胖,易瘀青及紫色妊娠條紋,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血中的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及可體松(cortisone)非常高,腦部蝶鞍磁振掃描(MRI of Sella)發現是罹患腦下垂體腫瘤的庫欣氏病。由於醫師早期診斷,病人接受迷你內視鏡經鼻蝶骨腦下垂體腺瘤切除手術治療後,臨床症狀已經消失,目前在門診持續追蹤中,台中榮總神經外科沈烱祺主任呼籲民眾,若有出現類似症狀,應即早接受檢查並治療。

庫欣氏病臨床症狀更可怕

沈烱祺主任根據臨床多年經驗表示,庫欣氏病患者常有以下徵狀,體重莫名增加、中心性肥胖、背頸部脂肪沉積(水牛肩)、臉部圓腫如月亮(月亮臉)、皮膚易瘀青及紫色妊娠條紋;因腦下垂體會分泌過多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當位於腎臟上方的腎上腺皮質受到ACTH的刺激,會分泌可體松、醛固酮及性腺素。基本上,可體松(cortisone)的分泌與壓力有關;醛固酮則會增進腎臟對於離子及水分再吸收作用的激素,負責血壓與水分調節;性腺素主要以產生「雄性素」為主,「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因過度分泌影響到體內性腺素的荷爾蒙分泌轉化,造成男性荷爾蒙前趨物濃度較高,較容易長鬍鬚及四肢多毛造成多毛症,以及青春痘並使月經失調,且會引起高血壓、高血糖及骨質疏鬆引起壓迫性骨折等症狀,也會因免疫力降低容易因嚴重感染而死亡。庫欣氏病的患者常感到焦躁不安,長期未好好控制疾病會有憂鬱症甚至自殺的傾向,因此,找對醫師及早診斷極為重要。

庫欣氏症候群在台灣多為患者長時間服用類固醇(steroid)藥物所引發,坊間常有不肖業者在藥裡添加類固醇藥物,並號稱這些黑藥丸可改善體質,使得台灣民眾濫用類固醇藥物的情形嚴重,患者長期使用後會引發一連串稱為庫欣氏症候群的症狀及臨床表現,如體重增加、特殊的脂肪分佈形成四肢較瘦的中心性肥胖、月亮臉、水牛肩…等等。庫欣氏病為庫欣氏症候群中的一種罕見疾病,是因腦下垂體腫瘤過度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所造成。好發在20-50歲的女性,台灣每百萬人口每年約有1個新增病例,目前台灣約有兩百位患者被診斷罹患庫欣氏病。

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 針劑為輔

沈烱祺主任表示,目前治療方式有外科手術、放射治療或藥物治療,其中以內視鏡經鼻蝶骨腦下垂體腺瘤切除手術為主,對於微小腺瘤(小於1公分)有百分之八十的病人可以痊癒,較大的腫瘤(大於1公分)也有百分之六十的成功率。其治療目標為降低「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的過度分泌,保存正常腦下腺組織分泌及其他前腦下腺荷爾蒙的功能,並去除或縮小腺瘤本身。不過,約有23成患者在第一線手術治療後會復發,此時可考慮再度進行手術,若遇到較大的腦下垂體瘤無法手術根除時,則需靠放射治療、內科藥物或合併治療,目前,台灣衛生署已核准皮下注射針劑,可用於治療術後無效或復發之庫欣氏病患者。

不管是那一種治療方式,沈烱祺主任提醒患者,追蹤檢查是絕對必要的,至少每年應接受內分泌專家的評估,包括過度分泌的ACTH、皮質醇和其他腦下垂體荷爾蒙。另外,庫欣氏病的患者特別需要適應身體或是情緒上的不舒適,因此找尋合適的醫師並緊密的與醫師配合極為重要。


身障關鍵字標籤 湯圓 健康 慶元宵 骨折 女學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