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中台彩 助喜憨兒開料理店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4.06.17 03:31 am

給他魚不如給根釣竿;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創立料理店,提供喜憨兒學習料理,他們認真處理食物的身影感動許多人,一位台彩中獎人捐給基金會二百萬,讓基金會持續辦理這項訓練服務。

喜憨兒基金會指出,這筆善款幫助高雄廿五名喜憨兒在基金會設立的餐廳、烘焙坊學習,憨兒們很投入,其中一名對餐飲很有興趣的「雅琴」還考上餐飲丙級證照。

雅琴在喜憨兒基金會高雄鳳山創作料理店工作,初到工作場域時,她學得很認真,只是遇到工作督導,偶爾會覺得有壓力而出現抗拒的情緒,老師們耐心和她溝通,她才慢慢適應職場要求,也在料理上發揮功力。

「我現在要做一道蛤蜊絲瓜!」雅琴先將切好的鮮嫩絲瓜放進鍋裡,幾分鐘後再放進新鮮蛤蜊,蛤蜊煮一下,開了口,雅琴馬上夾起來放在盤子裡,再夾出絲瓜,美味清爽的蛤蜊絲瓜,讓大家讚不絕口,雅琴的專業態度也讓大家刮目相看。

創作料理店的庇護性就服員(指導老師)董惠穎很肯定雅琴的努力,放心把必須控制火候的烤物交給她負責,雅琴站在烤架旁神情專注盯著上面的牛肉,還抽空邊整理烤檯,讓烤檯保持整潔。

雅琴說,她到店裡工作時,葷、素分不清楚,是老師教她用食物上有沒有血來分辨,現在她很會分辨了。

學會了料理,雅琴再鼓起勇氣考證照,希望透過證照來證明自己所學成果,最後她如願通過考試。

雅琴很珍惜得來不易的丙級證照,每天帶在身邊,激勵自己,也鼓舞其他喜憨兒更用心學習。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彩 料理 憨兒 學習 喜憨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6身障勇士&市府女廁洗手台

6身障勇士 征服玉山

穿鐵鞋奮鬥 攻頂時哭了

20140617 蘋果日報【石秀華╱高雄報導】

「攻頂玉山,我們也辦得到!」高雄六名勇士克服肢體障礙,花四年爬六十多座山鍛鍊體能,今年四月在登山教練及嚮導協助下,穿著鐵鞋、靠自己雙腳,花了比一般人多一倍以上時間征服玉山,踏上台灣最高峰的那一刻,眾人無不感動落淚。

六名勇士銀行員王玉紋(五十一歲)、西服師傅陳詩明(四十九歲)、裁縫師林吟珊(五十五歲)、國小職員韓俐俐(五十五歲)是高市身心障礙游泳協會成員,另二人則是成大交通管理學系教授廖俊雄(四十三歲)及公務員蘇麗雪(五十三歲),都是小兒麻痺患者,平常要靠拐杖或穿鐵鞋才能行走。四年前在游泳教練薛仲俐提議下,他們興起挑戰玉山頂念頭,六人從最簡單的高雄壽山開始訓練體能,之後每月挑戰一座山,包括合歡山在內,先後征服六十多座高山。

下一步騎機車環島

今年四月十七日,六勇士在十二名登山教練及六名嚮導協助下,以三人對一人的方式展開攻頂壯舉。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五小時路程六人花了十二小時;隔天從排雲山莊攻頂後再回山莊需五小時,他們也花十二小時,展現驚人毅力。

六勇士之一的王玉紋左右腳差十公分,狀況最差,攻頂最後兩百公尺一般人只要十分鐘,她卻花了一小時,攻頂後當場泣不成聲,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廖俊雄則回憶攻頂後,一群人坐在山上啜飲高山茶,「那一刻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薛仲俐接下來還想繼續帶六勇士挑戰騎機車環島、橫渡日月潭。


市府女廁洗手台 礙事20

20140617 04:09 中時電子報 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府1樓女廁1座無障礙洗手台橫向占據通道,自大樓落成至今近20年未改善,最近有女市民如廁後拍下照片上傳臉書,引起網友調侃「最大障礙就是法規與公務員的腦袋」,已一夕拆除。

女廁於民國89年啟用迄今,最近蔡姓女市民赴市府洽公如廁,發現這個無障礙設施很奇怪,不但無障礙洗手台橫跨擋住一半以上的走道,且洗手台的正對面的廁所就標明是無障礙廁所,坐輪椅連通過走道都不可能,遑論進入廁所內使用。

蔡姓女市民用手機拍照上傳臉書,才引起網友議論互相分享,遭網友譏「可能只能給心靈障礙者使用」。

市府秘書處廳舍管理科表示,該間廁所自10餘年前大樓建造時就存在,當時的無障礙法規並不嚴謹,才出現此一怪現象,目前永華大樓內的無障礙廁所皆移至各樓層的西側,考量該洗手台確實占據走道,即刻派員拆除。


身障關鍵字標籤 征服 奮鬥 女廁 洗手台 身障勇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扯 貧戶有車有房 領補助150萬

15智障 炫富住600萬透天厝

20140617 蘋果日報【王志弘、劉榮輝、吳慧芬╱連線報導】

「這叫低收入戶?那全台灣找不到好野人了!」台南下營一家六口低收入戶,母親跟四名子女四年前被鑑定為智能障礙,月領四萬多元補助,卻高調開新車、拿iPhone,被鄉親檢舉,經社會局重新調查發現母親智能正常,四子女特教生身分和低收入戶資格全被取消,但三年多已領走約一百五十萬元則由全民埋單。

智障母重驗變正常

台南社會局調查,三十五歲顏婦二○一○年帶著長子(十歲)、長女(八歲)、次子(六歲)、次女(五歲),到高雄榮總做智能鑑定,結果長男、長女中度智能障礙,其餘三人為輕度智能障礙。

因顏婦丈夫無業,六口租住窄小房子,名下無財產符合低收入戶資格,每月有一萬零四百元補助,連同五人身障津貼三萬零五百元,每月共領四萬零九百元。

但顏婦絲毫不避諱弱勢身分,今年開始拿iPhone、開八十多萬元新車、住六百萬元透天厝等高調炫富,先前還開卡拉OK店賺錢,精明程度令鄉親懷疑顏婦根本是假智障,憤而檢舉。

社會局、衛生局早在去年安排由麻豆新樓醫院重新鑑定,結果顏婦智能正常,長男、長女也從中度減為輕度智障,去年六月就取消低收入戶資格,以及顏婦的身障補助,四個小孩每人每月仍有三千五百元、共一萬四千元身障補助。

顏婦昨喊冤說:「卡拉OK店、透天厝、新車都是妹妹的!」還說因自己讀書很「憨慢」,怕孩子也一樣,才去高雄榮總鑑定智能,夫妻是為了照顧植物人阿姨才無法工作。

「可能經早療改善」

高雄榮總副院長劉俊鵬證實,顏婦和四子女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分五次鑑定,透過早期療育及教育,中度智障的長男與長女確可獲得改善,但顏女智能測驗結果變成正常,尚需比對釐清。

社會局專門委員張瓊月說,過去三年多基於尊重醫師專業鑑定,一切依法處理已發補助金不會追討。

身障關鍵字標籤 貧戶 補助 智障 透天厝 低收入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