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在一個爸爸殺了腦麻兒子後……別讓男性照顧者變成刺蝟


康健 作者:陳正芬(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2015.03.24

週末假日,卻又傳來男性照顧者終止被照顧者生命的悲劇。依據報導,昨日遭父親勒斃的何姓男子,剛出生時一度因發燒感染命危,經急救才從鬼門關前救回,卻患上了嚴重腦麻、癲癇,大小便無法自理,隨著年紀漸長,會打人、自殘,父親不忍協助照顧的年邁雙親被情緒失控兒子動粗,親手結束他的生命。

父親被偵詢時,喃喃自語:「爸爸很壞,阿公、阿嬤年紀大了,我想要殺你好不好?」「兒子說好,我才下手的」,他流淚告訴警方:「我就一直用力、一直用力」、「我們還在車上一起聽著音樂、一直聊天,直到兒子都沒有反應」。

此場景與去年上映的電影「愛慕」(Amour)最終結局幾乎如出一轍,老邁的丈夫照顧二次中風且全身癱瘓的妻子,當妻子因病不斷呻吟時,丈夫為轉移她被病痛折磨的意識,告訴妻子:「不如我說個故事給你聽吧,但你要小聲些!我很累了,沒辦法說太大聲….」當丈夫說完小時候參加夏令營的回憶後,妻子安靜了下來,但卻沒想到丈夫忽然拿起棉被悶死妻子

依據家總統計台灣社會過去四年發生的25件照顧悲劇,照顧者不僅呈現高齡化、男性化,採取激烈化方式終止照顧負荷的三化趨勢,這一年更出現假日化的趨勢。每逢假日,當眾人休息時,無法喘息的照顧者面對沒有止盡的照顧負荷,往往有由自己來了結一切的念頭,而真正採取激烈化手段者又以男性照顧者居多。

因此,家總針對近年越來越多的男性照顧者,邀請東吳大學社工系王行老師帶領男性照顧者團體,目的是想瞭解男性照顧者的生命故事,被他們照顧的對象包括身心障礙的子女或配偶。以及年邁失功能的父母,以每次三小時的方式,共計12次的聚會,讓男性照顧者一起深談己身最沈重的生命經驗—成為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

我在團體結束的最後一次,以旁觀者身份觀察團體的進行。我的觀察是,男性照顧者很像刺蝟,他們面對外界的攻擊,就把自己捲縮成球狀,將刺朝外,保護自己,但這也導致外界很難瞭解他們。

就如「愛慕」片中的男性配偶照顧者,面對女兒對照顧方式的質疑,他採取防衛方式,致使父女之間難以溝通,甚至將被照顧者媽媽鎖起來,不願意被女兒看到,不願意被女兒批判他的照顧方式!

但當男性照顧者藉由聚會,透過「敘說」肯定自我照顧價值後,也藉由「供給」其他照顧者一些有用的經驗知識時,即強化了正向的自我概念,此時,我看到「刺蝟照顧者」轉變為「照顧達人」!

這個社會,一直要男人不哭泣!要堅強!卻把他們都變成刺蝟!

當我們可以公開賞識男性照顧者的生命故事,就不會有刺蝟照顧者!當照顧社會願意提供照顧者支持,照顧者得以喘息,他們的尖刺才可能放鬆!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身障關鍵字[美腿投保12億]標籤 爸爸 兒子 腦麻 腦麻兒 照顧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