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肌萎兄弟畢業領獎 母鼻酸不覺苦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4.06.20 04:16 am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朱建誠、朱育麟兩兄弟,幾年來都由母親葉馥華照料生活起居,接送上下學;兩人今年分別從國中、國小畢業,弟弟朱育麟昨獲頒大仁國小力行獎,朱建誠3年前畢業時,同樣獲頒此獎,兩兄弟是大仁創校31年來,唯二拿過此獎的兄弟。

本報4年前的母親節獨家報導葉馥華,因朱建誠、朱育麟都罹患肌肉萎縮症,她辭去工作,除每天接送上下學外,也照料兩人生活起居,但她不以苦。

朱建誠今年獲學校頒發特別獎,朱育麟昨天被母親推上台領獎,他說「很緊張,也很開心」。

曾經輔導過兩兄弟的許姓特教助理教師說,哥哥朱建誠較外向,在班上以大嗓門聞名,希望吸引同學互動,朱育麟較內向害羞,很多事會悶在心裡,但兩人都是努力對抗病魔,發揚生命光輝的勇士。

大仁國小的校長陳怡婷表示,兩兄弟都是大仁畢業生,頒獎除嘉勉兩兄弟努力學習不放棄,也是肯定葉馥華照料兩兄弟多年、毫不言苦,彰顯母愛的偉大。創校迄今,只有朱家兄弟拿過力行獎。

葉馥華昨天數度鼻酸,她表示,不覺得每天接送兄弟上學、放學、照料三餐、生活起居很辛苦,反而是不捨兩兄弟,年紀這麼小,就得面臨嚴重疾病的人生考驗,希望兩兄弟未來能夠開心生活。

朱建誠哽咽落淚說,很愛媽媽,但不會掛在嘴上,知道媽媽為他跟弟弟付出很多,未來完成課業後,希望全家人能夠一起到歐洲走走,也希望有天全家人能一起到棒球場,看場球賽。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肌萎 兄弟 畢業 領獎 肌肉萎縮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有機磷農藥過量 過動兒風險增

20140620 18:47 中央社 本報訊

蔬果農藥沒洗乾淨,吃了可能容易過動,有研究披露,孩子的尿液幾乎都出現有機磷農藥代謝物,代謝物較多的孩子,過動症風險倍增。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蔬果農藥殘留與健康研討會,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發表「蔬果農藥殘留慢性暴露可能的健康風險」,她的研究顯示,過動兒的有機磷農藥暴露量普遍較高。

陳美蓮說,就DEPDEDTPDMAP等有機磷代謝物在尿中濃度而言,高濃度組的孩子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都是低濃度組的2倍以上,尤其DEDTP高濃度組,更是低濃度組的8倍。

由於5歲幼兒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不易診斷過動症,陳美蓮是在大台北地區以67名經醫院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9歲兒童,對照159個正常5歲幼兒,檢驗尿液中6種有機磷農藥代謝物,幾乎所有的尿液樣本都檢出有機磷農藥。

值得一提的是,超過1/4的尿液樣本檢出2種以上農藥,陳美蓮認為,尿中檢出的有機磷農藥愈多,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愈高。

陳美蓮表示,不同年齡、行業的飲食攝取農藥種類不同,她將持續調查兒童的農藥暴露量,了解農藥代謝物檢出率是否提高、種類是否增加。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有機磷農藥很毒,急性中毒會使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過量,有機磷農藥代謝物則類似環境荷爾蒙作用,有人推論長期慢性暴露於有機磷農藥,可能會導致過動症,不過也有研究認為二者無關。

楊振昌說,消費者吃當季蔬果、分散貨源、不吃颱風搶收的蔬菜、用流水軟刷清洗蔬果,以及教育農友正確使用農藥、禁用高毒性農藥如「達馬松」等,可減少消費者吃進農藥的機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有機 農藥 過動 風險 過動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