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特殊眼鏡幫大忙&NCC網站新功能

特殊眼鏡幫大忙 視障媽媽喜見寶寶

20150125 17:15 中時電子報 許臺軒


從丈夫手上接過寶寶,這一刻對凱西來說,永生難忘。之所以會如此激動,因為這不僅是她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寶寶,而且還是首次看到外面的世界,29歲的加拿大媽媽凱西,11歲就罹患眼疾斯特格氏病,中心視力逐漸退化。

凱西的視力只有0.0008,剩下周邊視野,多虧了這副特殊眼鏡,凱西終於能親眼看到剛出生的寶貝兒子。

這款特殊眼鏡有3個部分,眼鏡外層鼻梁上有攝影機,能把視障者眼睛所見拍下來,視障者還可以依據個人需求調整焦距、對比和顏色。訊號經過控制器強化後再回傳到特殊眼鏡上,透過眼鏡上的LED螢幕,像凱西一樣的視障者終於能看到自己所愛的人。

現在凱西不但能看到兒子,還能念童書給他聽,可惜這副特殊眼鏡不便宜,要價台幣38萬元,為了讓更多人能夠受惠,業者在網路發起募款,協助視障者添購眼鏡,並爭取納入加拿大健保給付項目。


NCC網站新功能 「念」新聞給你聽

2015012018:47 蘋果日報 張為竣/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於網站新增新聞稿朗讀功能,並在影音專區放置記者會、研討會、宣導影片。NCC表示,因應數位匯流發展,通訊和傳播服務不再壁壘分明,網站調整更貼近民眾使用網路的習慣,也保障視障者取得政府資訊的權利。

NCC網站首頁新聞稿頁籤中,每則新聞標題旁顯示喇叭圖示,點選就會播放新聞標題語音,點選進入新聞稿後,右側也有一個藍色喇叭圖示,點選就會播放整篇新聞內容。

此外,未來
NCC每周例行記者會、重要研討會、宣導影片都會放置於影音專區,NCC指出,此舉為更貼近社會大眾角度設計的網站瀏覽服務。

身障關鍵字標籤 特殊 網站 視障 功能 寶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