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身障生築夢 雕出生命痕跡

20150630 04:10 中國時報 許素惠/雲林報導

「書看不懂,就用寫,字寫不好,就用畫。」父親的理解與鼓舞,讓重度閱讀障礙的陳贊宏刻畫出信心;林桂君聽障,但天生巧手能讓枯木生花、乾枝灌靈,到處拜師學藝,雕刻出生命痕跡。畢業前校方替兩人開展圓夢。

陳贊宏與林桂君入選雲林科技大學身心障學生圓夢計畫,兩人嘔心瀝血的作品在該校圖書館展出,質樸完美的創作,展現堅毅的行動力,也弭平身體上的缺陷,見證了生命的廣度及深度。

陳贊宏有嚴重的閱讀障礙,在學習過程中飽受挫折,卻對傳統宗教圖騰著迷,從小跟著家人進出廟宇或參與廟慶活動時,神輿上的圖騰,總能令他看得出神,宗教符碼塗鴉,成為他抒壓的良藥。

爸爸為了他,跟著學習神的圖像,他猶記第1次成功且完整地將神轎圖騰畫出來時,父親對他:「書看不懂,就用寫;字寫的不好,就用畫的。你看!你畫的神轎圖騰比老爸畫的更傳神、更威猛。」

父親的陪伴、理解與鼓勵,讓他在心中默默許下,有一天要創造出屬於「陳家班」專屬的神轎圖騰。

上天賦予聽障的林桂君更敏銳觀察力,個性陽光的她,每每能細膩洞悉生活的獨特和藝術之美,同時以天生的巧手,將枯木生花,乾枝灌靈,去年榮獲加全國身心障礙技能競賽木雕第2名。

求好心切的她想精益求精,更上層樓,課暇之餘到南華大學修課,還尋訪鄉間藝師學習,無聲的世界,讓她可以心無旁鶩地將所見刻畫出來,達到「心藝合一」境界。

身障關鍵字[電腦選號中2億]標籤 生命 障生 聽障 身障生 閱讀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單車環島 路阻沿途擋道

2015-06-30 03:03:21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路阻對身障者是一種隱形歧視,早不該存在,台灣卻處處可見。」環島自行車國道一號線今年十一月啟用,卻未考量身心障礙者需求,沿線風景區路面突出一顆顆路阻、無障礙廁所數量也不足,推動手搖自行車的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發動連署,呼籲政府除去這兩大天敵。

生命勵輔健會理事長陳奇峯是輕度小兒麻痺患者,四年前推動用「手」騎的三輪手搖自行車,上千身障車友加入,但當他們勇敢跨出家門,不友善的環境卻令他們挫折。

陳奇峯說,許多車道設路阻,身障者被迫下車,趴在地上把車扛起,咬牙掙扎通過路阻,窄窄四十公分卻得爬十分鐘;缺乏無障礙廁所,或無障礙廁所有門檻、迴轉半徑不足等,身障者得練一身憋尿忍功,或帶果凍尿袋,甚至有車友憋到尿失禁。

輔健會邀近千人連署,要求政府將環島車道無障礙化,去除路阻、每十至十五公里設一座無障礙廁所,台鐵及高鐵開放部分班次載運手搖自行車,部分風景管理處提供手搖自行車租借服務,輔健會秘書長宋立蓉形容應「打造風景區的無障礙Youbike系統。」體育署遴選的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也應將無障礙列為必要條件。

立委楊玉欣昨召開協調會,她指出,很多官員是「障礙盲」,看不見障礙存在,路阻設置、流動式無障礙廁所等長期缺乏主管機關,讓無障礙戶外活動環境猶如三不管。

交通部觀光科長王基洲說,已實地現勘「鏟掉路阻」了,若有路阻的車道就不納入,保證環島自行車國道一號線啟用時全線「零路阻」。

至於沿途補給站若是公家單位如派出所、消防隊,都會盡量設無障礙廁所,但私人單位如廟宇、超商恐怕要再協調;除衛福部同意邀集相關部門制定流動式無障礙廁所規格,體育署也同意十大經典路線無障礙化。

身障關鍵字[高考]標籤 環島 路阻 擋道 單車 單車環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業者捐沐浴車 行動不便者受惠


1040630 中央社 記者吳哲豪 彰化30日電

有食品業者捐贈1輛行動沐浴車給彰化縣社會處,彰縣指出,加上縣內原有2輛行動沐浴車,未來可望有更多行動不便者受惠。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長者或是行動不便朋友,常因洗澡發生意外,彰化縣開辦行動沐浴車服務,如今有業者捐車,像是二林等偏遠鄉鎮地區民眾可望受惠。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今天上午舉辦記者會,感謝食品業者陳志池捐贈1輛市價約新台幣200多萬元的行動沐浴車給縣府社會處,彰化縣長魏明谷、副縣長周志中、麥仕佳食品公司董事長陳志池以及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等人出席記者會。

魏明谷表示,長輩和身障朋友在洗澡時容易發生意外,彰化縣因而開辦行動沐浴服務,截至今年5月底為止,服務人次已達到1733人次,不過原有的2輛行動沐浴車服務人次有限,感謝有企業捐贈,未來像是二林等偏遠鄉鎮的民眾也能享受沐浴到府服務。

1名曾使用沐浴到府服務的民眾湯明珠說,她的兒子行動不便,以前都是她和先生幫忙兒子洗澡,後來先生中風,光靠她1個人沒辦法幫兒子洗澡,後來申請行動沐浴到府服務,當她看到行動沐浴車到來時,有人幫她的兒子洗澡、擦背,還供應熱水,感動萬分。

縣府社會處指出,凡設籍彰化縣需到宅沐浴之重度失能長輩或身心障礙者皆可提出申請,年滿65歲以上長輩及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可以鄉鎮公所等提出申請,50歲以下身心障礙者,則需向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申請。

縣審核通過,會派員到家中評估使用者身體健康狀況及居家環境是否適合進行服務。

身障關鍵字[八仙樂園爆炸]標籤 業者 受惠 沐浴 沐浴車 行動不便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