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惡業務 拐憨男綁約14手機

「通訊行霸凌」枉付12萬元

20131211 蘋果日報【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名輕度智障男子被手機通訊行業務員慫恿,指零元手機免付費且宅配到府,兩年多來陸續辦了八支遠傳、六支台灣大共十四支手機,累計已支付約十二萬元資費及違約金,至最近無力繳納才揭發此事。消基會昨痛批電信業者縱容通訊行欺凌弱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將介入調查。

家住桃園八德的二十四歲林姓男子,一歲多時母親就因血癌過世,父親當送貨員獨力扶養他與哥哥,昨上午由叔父林健境、北市議員張茂楠陪同開記者會,林健境出示醫院診斷證明書,證明姪子屬輕度智障。

竟以零元手機慫恿

輕度智障的林男任搬運工、月入一萬多元,他昨在記者會上也無法清楚說明事件經過,僅能指出,有名姓陳的男生打電話給他說有零元手機不用錢,只要簽名印證件就有宅急便送手機來,沒見過對方。他也弄不清楚自己辦了多少支。

林健境說,二○一○年底起姪子一再接到陳姓通訊行業務員打電話推銷零元手機,還寄山寨機或瑕疵品,姪子曾拒辦,對方威脅收運費,姪子心生恐懼只好續辦,兩個月前無力繳費才向家人求助。經北市市議員張茂楠介入,昨與電信業者協商才發現姪子竟辦了十四支門號,已支付近十萬元資費與兩萬多元違約金。

張茂楠說,陳姓業務員為業績不擇手段,假冒逾八家通訊行業務員向弱智男推銷手機,霸凌弱智行徑太可惡。北市主任消保官陳信誠昨在協商會指,此個案契約有明顯瑕疵,消費者智能上無法辨別契約,電信業者應解約,並退還已繳交的違約金。遠傳及台灣大的代表僅稱該通訊行陳姓業務員已離職,不知去向。

兩電信業者允退款

台灣大昨指,林男曾申辦六個門號,如依規定提出智障證明,會協助解約,返還違約金再個案研議,而前年起已停止涉此個案的通訊行銷售權,台灣大也是受害者。遠傳說,林男的八個門號會全數解約,欠款與違約金由遠傳吸收。

智障者家長總會祕書長林惠芳批評,此個案中電信業者、通訊行都涉詐欺行為,多年來身障團體向NCC爭取相關契約保障,至今仍未改善,讓不肖業者一再利用。

NCC管理鬆散」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抨擊,電信業者縱容通訊行欺凌弱勢。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NCC管理電信業者太過鬆散,應對身心障礙者給予保護,電信業若再縱容通訊行類似行為,應重罰電信業。

NCC發言人虞孝成說,會調查此案並加強管理。北市消保官王治宇建議,家中有成年身心障礙者,家屬可到法院辦理「監護宣告」,讓身心障礙者所涉法律行為視為無效,以及可主動向電信業者辦理身障者限辦門號註記申請。

【報你知】辦監護宣告 證無行為力

具律師資格的北市法務局長蔡立文說,《民法》第14條規定,心智缺陷者可由本人、配偶、四等親內親屬、檢察官、主管機關或社福機構等,向居住地的法院聲請「監護宣告」,即為無行為能力人。亂辦手機門號、亂買房子等,可提監護宣告裁定書主張交易無效。20歲以上、不論有無持有身心障礙者手冊均可聲請,無手冊者法院會將聲請人資料送醫院鑑定,失智者也適用,聲請宣告為非訟事件,須付費1千元。

買手機爭議申訴管道
◎消保會
1950
◎消基會
台北總會
(02)2700-1234
中區
(04)2375-7234
南區
(07)225-1234
◎消費者服務中心
台北市
(02)2725-6169
台中市
(04)2228-911123700
高雄市
(07)337-3685
資料來源:上述單位


身障關鍵字標籤 手機 申訴 智障者 服務中心 輕度智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全國身障運動&超額進用身障

全國身障運動會正式啟動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2013.12.11 02:48 pm

103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在台南,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舉行記者會,向外界介紹大會吉祥物黑琵(Happy)16項競賽圖騰識別,展現「超越障礙.愛在台南」的活動精神及內涵,在地廠商宏遠興業捐贈大會運動服外套1500件,希望更多人一同關心盛會,共同迎接這場重大賽事的到來。

今天的活動邀請了甫獲台南市特教班才藝競賽第二名的新營區新進國小特教學生表演「練武功」,結合了舞蹈、律動及國術動作的演出,博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超額進用身障 彰縣表揚機關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3.12.11 03:44 am

彰化縣公私立機關應進用1691名身障人士,實際進用2569人,超額進用逾四成,縣政府昨天感謝踴躍進用身障人士的機關,也頒獎表揚傑出身障勞工自立自強,足為社會模範。

縣內10個身障社福機構昨天也擺攤,展示身障者手做的串珠、餅乾、糕點和蜜餞,展現就業能力,也呼籲民眾歲末年終多選購身障者製作的產品。

章文復罹患聽力和口語能力多重障礙,17年前從台中啟聰學校高職部畢業,進入彰化榮民之家擔任工友,職等不高但很上進,參加電腦種子師資培訓班,協助處理榮家文書中心檔案,經常幫同事解決電腦疑難雜症;昨天他第四次得獎,透過手語老師表示,常常得獎很不好意思,他會努力做事情。

副縣長柯呈枋說,截至今年10月底,彰化縣215家公立機關、485家私立機構應進用身障員工1691人,實際進用2569人,超額進用身障人數達878人,比起目前全國公私立企業逾一成沒足額進用身障員工,彰化縣算是身障者就業的友善城市。


身障關鍵字標籤 表揚 運動會 彰化縣 身障員工 身障運動

標籤: , , , , , , , , , , , , , ,

3D列印義肢! 自己製作省很大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3.12.11 04:09 am

屏東縣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免費教身障者3D繪圖、列印,讓他們自製輪椅物件和義肢,免於輪胎、踏板壞了,苦等零件的不便。

肢障者陳彩霞拿著3D列印出的義手說,「我要報名!以後我也可以自己做義肢,這樣可以省下4萬多元!」

羅騰園理事長蔣月惠表示,許多身障者常跟她反映輪椅上的某個零件壞了或不知道掉在哪裡,這些小零件壞了不像日用品便於購買,如果學會3D列印技術,以後就可以自己做輪椅煞車把手、踏板、輪子等耗材。

她說,3D列印製作出的義肢成本約12千元,但市售最便宜的義肢也要5萬元,對身障者是很沉重負擔,有了3D列印技術,可減輕他們經濟壓力。

羅騰園資深義工孫震南,是研究3D列印技術的博士,今年他捐贈3D列印機、繪圖軟體及掃瞄機,供上課學員使用。他目前在新加玻科技研究局當科學家,每3個月回台灣一次,他利用回台時間及視訊教學,培育種子教師,希望能幫助更多身障者開創事業第2春。

他因長期研究3D技術,半年多前他看到新聞報導有公司利用3D列印替身障者做輔具,觸發他念頭「為何不直接教身障者怎麼做!」先用3D繪圖軟體或掃描技術,繪出圖像,再將影像連接到3D列印機上,機器裝上ABS材質原料就可進行列印。

這項課程,預計明年216日開課,以身心障礙者優先,報名電話08-7518078

身障關鍵字標籤 義肢 製作 課程 技術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企業認養捐錢 憨兒放心玩音樂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12.11 03:57 am

台灣應用材料公司堅持「文化走在科技前面」理念,公司內扶他社與仁愛啟智中心建立15年深厚情誼,員工們常利用休假當志工,幫忙餵飯、陪伴學習等,應材公司連續5年贊助各項教學及復健器材等經費,扶他社社長林淑端說,扶助他人同時,也能成長自我。

為讓身心障礙者有完善治療環境,公司捐款加上員工慷慨解囊,湊足近2百萬,為仁啟建置職能治療室。近5年來,每年持續捐款,贊助教學及復健器材等經費,應材公司今年還認捐「園藝、美藝及陶藝課程」、「手工藝品作業活動材料費」及「社區回饋表演音樂活動」等經費,讓院生透過各項課程,激發學習能力,強化手部精細動作、手眼協調、觸覺感受及工具操作能力,有助於穩定情緒、增加成就感。

32歲院生涵涵,患有唐氏症,屬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她是打擊樂坊成員,喜歡音樂,音感及節奏感強。她近年來除了打擊樂器訓練,也接觸太鼓、烏克麗麗及原住民竹木琴等樂器。

涵涵喜愛唱歌,她語言表達能力不佳,卻已學習多首經典歌曲,如月亮代表我的心、針線情等,每回到安養院表演,總是和爺爺奶奶們歡樂合唱。

扶他社社長林淑端說,社員都有一顆柔軟心,有人利用休假到機構幫忙,有人捐出家中二手物品做義賣,社員向心力強,有員工離職後,仍持續參與社團公益事務。

林淑端說,每次到仁愛啟智中心欣賞孩子的打擊樂表演,總會深受感動,佩服孩子們的上進心,也對工作人員用愛疼惜孩子,感到敬佩。


身障關鍵字標籤 企業 憨兒 音樂 啟智 唐氏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