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政府管太多:身障機車補助 竟須購買前申請

20140217 蘋果日報【投訴組╱雲林報導】

許多肢體障礙人士,須仰賴身障機車或輪椅,幫忙解決交通問題,而政府所提供的身障者購買輔具補助,原本無規範申請時效,在購買前後都可申請,不過20127月「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修法通過,身障者須在購買輔具前先經過審核,才能申請補助,有身障者不知情,購買後要申請才被拒,批政府不通情理。

「政府太僵化」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表示,補助金額視輔具種類,從數百到數千元不等,改裝身障機車的補助則可達上萬元。雲林巫小姐說,她弟弟是重度肢障,平日靠著騎乘身障機車,四處販賣氣球為生,去年10月因為機車騎乘10多年,老舊損壞不堪使用,於是弟弟便選購新機車,加上改裝成身障機車,共花費7萬餘元,而弟弟知道政府有提供身障者選購輔具的補助,但他購車隔月前往雲林縣社會處申請補助時,承辦人員卻表示,不能先購車後申請補助,因此拒絕他申請補助款。

巫小姐抱怨,以往都可以先購車再申請補助,為何現在就不行?況且,訂車、申請補助、審核、再改裝車輛,大概就得花費20來天,這段期間弟弟就無法工作賺錢為生,忍不住批評:「政府辦事太僵化!」

身障者怨不便

台中市身心障礙協會理事長黃顯堂表示,他也遇過相同問題的身障朋友向他求助,但礙於法令規定,卻也幫不上忙,只能呼籲政府機關在處理身障者相關福利補助的申請案件時,能夠更有彈性。

身障申請輔具 補助流程

1.向廠商索取估價單,請治療師察看要購買輔具的款式、型號。
2.填寫申請表,檢附估價單、診斷證明等必要文件。
3.送交戶籍所在鄉鎮市公所或輔具中心辦理書面審核。
4.35個工作天,審核單位回覆申請人。

資料來源:雲林縣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

政府回應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表示,原本「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並未規範輔具補助申請時效,所以過去無論是在購買前後,身障者都可申請補助。

預防買錯輔具

但曾發現身障者購買輔具前,未接受專業人士如治療師的評估審核,會買到不合用、甚至是買錯輔具,反造成身體不適。

身障福利科指出,20127月「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修法通過,規定身障者購買輔具須先經治療師審核,使用正確輔具,才能申請補助經費,修法後有半年宣導期,都有公告,並請各鄉鎮市公所加強宣導,但像雲林縣有5萬名身障人士,難以逐一書面通知。2013年元旦起已正式實施,此案是201311月申請,就須依法行政,絕無刁難。

身障關鍵字標籤 政府 補助 購買 申請 身障機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補助款不藏私 玻璃娃助腦麻友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4.02.17 02:39 am

花蓮縣玻璃娃娃陳柏諭靠著社會資源和許多人的幫助,經過漫長時間復健,如今能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並於東華大學就讀學分班,圓了求學的夢。他深知感恩回饋,每次拿到獎學金或補助款時,都捐出部分金額幫助重度腦性麻痺的「珊珊」,令人感動。

廿四歲的陳柏諭和傅秋珊(珊珊)相識已有十多年,兩人是一起在醫院做復健的「戰友」。

十年前,珊珊的父親過世,母親靠著打零工維持家計,生活十分困苦,陳柏諭得知後,多次運用獎學金和補助款幫傅家添購生活物資,減輕其母壓力。

珊珊的肺部機能在三年前退化、靠呼吸器維生,長期臥床,其母被迫辭去工作,廿四小時在旁照顧。雖然家計有另外兩名成年女兒負責,但每個月上萬元的醫護費用仍是龐大負擔。

陳柏諭說,自己是靠著許多人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也想盡自己所能,幫助他人改善環境。他大方分享資源,並說「有人比我更需要被關懷。」

以往出門都得靠人幫忙推輪椅的陳柏諭,經過反覆地練習,現在已經學會如何操作電動代步車。

昨天他首次自己騎車到珊珊家拜訪,開心地站在珊珊的床邊,和她分享最近的生活趣事,並以自身的努力過程,鼓勵她勇敢對抗病痛,「希望有一天能一起出去玩。」珊珊雖無法說話,但也露出開心的笑容微笑,並不斷揮動肢體。

針對珊珊家的困境,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花蓮女童軍會等團體昨天也前往訪視,除致贈關懷金和民生物資外,市公所社會課也將尋求其他資源援助傅家。

陳柏諭正學習製作手工拼布包販售,未來累積到一定金額也將會捐給珊珊。

身障關鍵字標籤 補助 玻璃 腦麻 學習 花蓮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微笑號」上路 車站月台加緊增高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2014.02.17 02:42 am

鐵道迷暱稱為「微笑號」的EMU800型電聯車今年初上路,由於無障礙設計門階較高,全台仍有7座車站月台高低差達十多公分,台鐵正忙著替低矮月台增高,其中苗栗縣造橋、豐富兩站2月底前完成改善,好讓旅客上、下車安心又順暢。

台鐵機務處長柳燦煌說,台鐵增購37EMU800型通勤電聯車,元月2日投入營運,目前已有10組列車上路,負責苗栗以北、嘉義以南區段通行,預計明年7月前能全數交車,暢行全台鐵路網絡。

EMU800型電聯車屬無障礙設計,沒有多餘車階,可供輪椅族使用,但也因此車階高度較高,台鐵部分火車站月台站體老舊,高度最低僅七十多公分,「上下車高低差明顯」,為此台鐵加速「齊平」計畫。

台鐵工務處長陳仕其說,台鐵歷史悠久,不若後來的北捷、高捷與高鐵,月台與車廂設計動線順暢,於是3年前起展開「齊平」工程,月台分段式增高,車廂階梯也在努力填平中,分頭改造符合無障礙的趨勢。

目前全台已有150座車站月台達到理想的9296公分,陳仕其說,因應EMU800型電聯車上路,增高計畫要加快腳步,包含苗栗縣造橋、豐富、大山、台中新烏日、雲林斗南站、嘉義大林、民雄等7站尚待增高。

由於EMU800型通勤電聯車已開始停靠各站,工務處先在這些車站月台放置橡膠踏墊,並放上交通錐警示,預計2月底造橋與豐富站能增高10公分達到目標,其他各站也將在今年內完工。

「月台與車廂齊平,是台鐵終程目標」陳仕其說,現階段各列車經填平設計,只剩一階門階,各處老舊月台也逐漸增高,「長」到96公分;最理想要讓車廂改造為無階,月台能達到115公分,才能毫無高低差,但經費高昂仍須努力,盼旅客體諒過度期不便。


身障關鍵字標籤 微笑 車站 台鐵 高鐵 電聯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心路青年會館 讓智青學會自己做決定

中國時報 洪欣慈/台北報導 20140217 04:10

智能障礙青年(智青)從小缺乏自己做決定的經驗,長大後在人際互動常遇障礙。為了讓智青嘗試表達自我,心路基金會打造青年會館,將內部事務交由智青自己決定,藉此培養他們獨立生活、與人互動的能力。

老師 扮演輔助角色

與多數機構由社工及老師安排課程、管理的模式不同,在青年會館中,智青會彼此分工,開會決定課程內容、社團活動、投票選領導人等種種事務,接電話、導覽等工作,都由智青負責,社工、老師只扮演輔助的角色。

心路基金會成人支持服務台北中心組長黃靈靈說,智青從小到大穿什麼、吃什麼、學什麼,通常都是由家人及老師安排好,少有機會去釐清自己到底要什麼,加上學習進度較難跟上一般同學,更容易讓智青產生「說什麼、做什麼都錯」的挫折,因而需要決定事務、與人互動的成功經驗來鼓勵。

她舉例,之前會館曾帶大家去速食店,點餐時,有名智青整整站在菜單前半小時,仍舊無法決定要吃什麼,「因為他從來沒有自己做過決定」。

青年大會 規畫活動

黃靈靈說,實際接觸後發現,其實智青都很想學習新事物,只是沒有「做決定」的經驗,來到青年會館後,他們開始會去規畫己的行程表、選擇想要的課程,可以清楚釐清喜好、懂得為自己發聲。

如今,會館每年年底都會召開1次「青年大會」,由智青帶領討論,回顧當年度並規畫明年活動;會長、副會長也由智青們自己舉辦政見發表會、進行票選,「大家都樂在其中、非常認真準備」。

黃靈靈說,家長總有老邁的一天,沒辦法陪孩子走一輩子,「讓智青學會為自己的權益發言、表達所需,才是最重要的」。

身障關鍵字標籤 青年 自己 決定 家長 孩子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