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林口特教學校 開辦小型作業所

2014-3-11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預計上半年成立

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畢業後想投入職場,困難重重,為幫助特教生建立職場自信,新北市規劃在林口的市立特殊教育學校成立「小型作業所」,成為全台第一間設在特教學校的安置機構。

新北特教學校校長黃開成表示,每年約有一百五十位特教畢業生,但能成功投入職場工作者不到兩成,其餘多回到家庭由家人照顧,長期下來不只工作技能慢慢退化,也成為家庭負擔。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有些特教生無法直接進入庇護工場工作,需要「小型作業所」先安置,協助適應工作環境後,再評估能力發展轉介到庇護工場或民營機構。

讓身心障生就業

黃開成說,新北市身心障礙人口約十五萬人,但全市只有四間小型作業所,資源嚴重不足;經評估,將位在林口的特教學校部分閒置校舍活化利用,做為「小型作業所」。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謝鑫敏表示,月底前會評選出承接單位,預計上半年就可成立,除輔導特教畢業生就業,也規劃對外開放,讓林口區的身心障礙人士能就近利用,今年預計在三重區再成立一間「小型作業所」。

「這只是一個開始,希望能爭取更多資源投入。」黃開成指出,透過在特教學校成立「小型作業所」,盼能帶動大家重視身心障礙者工作權益,讓「小型作業所」深入各個社區。

身障關鍵字標籤 特教 學校 作業 開始 特教學校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憨兒餐盒加碼童書&2庇護工場難生存

憨兒餐盒加碼童書 送愛到原鄉

2014311星期二【19:45】〔中央社

喜憨兒基金會部落服務計畫今天在企業贊助下擴大舉辦,募集愛心餐盒和童書送進原鄉部落,同時造福做餐盒的憨兒和偏鄉學童。

喜憨兒基金會公共事務部主任胡玉芳指出,這是送愛到部落「一份幫助、兩份感動」的精神出發,在原來的送餐盒基礎上,企業加碼贊助童書,送給原鄉部落的學童。

胡玉芳說,送愛到部落是喜憨兒2009年提出的創新計畫,先向社會大眾募集認購愛心餐盒,讓憨兒保有烘焙相關工作,所製作麵包餐盒送進原鄉部落給學童,一份「餐盒」,同時幫助二個弱勢團體,憨兒與學童都受惠。

喜憨兒基金會統計,迄今已送出25萬份麵包餐盒,受惠學童每週到每月一次獲得餐盒,累計已有5000人受惠。

胡玉芳表示,今天獲得企業加碼,聯合利華除持續支持送愛到部落計畫外,更和大潤發攜手合作,透過捐贈發票、商品折價券、購賣指定書籍的方式,企業捐出童書,做為即將到來的兒童節禮物。


百物漲業績差 2庇護工場難生存

2014-3-11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油、電雙漲,庇護工場也吃不消!新北市五股區「慈泰庇護工場」及板橋區「光仁二手商店」,此兩家由天主教光仁社福基金會經營的庇護工場,傳出四月約滿時都將退出經營。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科長李嘉錫表示,前者確定會原地保留,月底評選出承接單位;後者仍在規劃,但會儘量協調讓庇護工場留在板橋,至於庇護員工若尚未轉介,會要求先給予資遣費,找到承接單位後再重新聘用。

光仁社福基金會執行秘書黃毓瑩表示,「慈泰庇護工場」經營餐飲業,近年受到油、電、瓦斯及各項食材成本增加影響,每月虧損十幾萬元,實在不堪負荷。「光仁二手商店」副主任鄧勇進指出,店址因距離鬧區較遠,從二○一○年開幕至今生意都不好,勞工局曾建議另覓新點,但其他地方的店租高,無力負擔。

黃毓瑩強調,已透過教會資源,轉介庇護員工到基金會設在台北市的庇護工場工作,一定會優先保障員工權益。

李嘉錫表示,新北市原有廿二家庇護工場、四百九十名庇護員工,去年底萬里的庇護工場結束經營後,北海岸區域都沒有庇護工場,資源嚴重缺乏;今年已規劃在淡水新增兩家庇護工場,包括伊甸基金會與淡水馬偕醫院都有興趣。

李嘉錫說,馬偕醫院從一九九六年就在台北院區成立庇護工場「喜樂工作坊」,照顧身心障礙族群,淡水馬偕希望複製相同模式,勞工局也樂觀其成,會盡力給予協助。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餐盒 業績 馬偕醫院 庇護工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弱勢人權專題》心智障礙者機構進駐校園 家長反彈

2014-3-11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家長憂心智障礙者會攻擊學童

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專門照顧心智障礙者,因機構整修需求,向北市長安國小租借閒置教室,預計今年四月進入校園,暫時安置二十五名成年的中重度智能障礙者;但此舉上週五卻引發長安國小家長強烈反彈,林姓家長直指,憂心身障者會攻擊、性侵學童,甚至對校方未經家長同意下答應租借場地感到不滿,痛批校方把不定時危機帶進校園。

協會:誤解都是從不接觸開始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胡宜庭說,許多人與心智障礙者接觸不多,一開始的想像導致許多誤解,其實他們沒有這麼可怕,「所有誤會都是從不接觸開始。」而且弘愛是評鑑優等的機構,有專業教保人員,教保老師與被照顧者的比例是一比三至一比四,且只借用三、四個月,進入校園的是社會參與能力較好的成員。

家長不滿 校方未事先徵詢意見

儘管專業人員向家長說明釋疑,但長安國小上週五召開協調會,仍引起家長群起反彈。林媽媽說,雖然這些智能障礙者心智年齡只有七、八歲,但生理已是成年人,難保不會發生攻擊或性侵學童。而且不同於過去引發爭議的麥當勞中途之家,安置的是沒有傳染病或攻擊性的病童,這次進來的是成年的智能障礙者,危險性更高,建議向大學等單位借用場地較合適。北市社會局人員雖在現場一再保證有完整配套,不會傷害到一般學生,但家長還是不願接受,堅決不讓身障者進入校園。

更令家長不滿的是,學校去年十一月就答應租借場地,家長們卻在協調會前一天才得知消息,木已成舟,痛批校方未事先徵詢家長意見,把大家蒙在鼓裡。

對此,長安國小訓導主任蔡岳翰解釋,弘愛去年來校商討租借場地,校方是設想在弘愛整修工程確定後,再啟動與家長的協調溝通機制,而學校也是在今年二月才確定弘愛進駐時間,三月隨即向家長說明。

校方:進出管控 有教保員陪同

蔡岳翰說,少子化趨勢下,政府近年推動活化空餘教室,並以教育需求優先。由於弘愛為文教機構,性質相近,亦可宣導多元接納,經與相關單位商討後同意租借場地。學校除了在借用範圍加裝隔間牆,管控進出空間,智能障礙者出入也有教保員陪同。

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長尤詒君說,學校和弘愛都很用心規劃配套,之後也會陸續辦理講座,盼化解家長們的誤解,也教導學童多元接納。

身障關鍵字標籤 弱勢 人權 專題 機構 心智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投訴/台南身障、老人辦戶政 跨縣市仍卡關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3.11 04:23 am

戶政系統上月更新後出包,至今已近1個月仍「卡卡」的尚未恢復,由於像是身心障礙及稅捐等資料都與戶政系統連結,許多跨縣市業務,至今無法順利辦理。

「太離譜了,已1個月了耶!」東區民眾向本報投訴,指稱過年後從新北市搬到台南,因媽媽是身心障礙者,要在台南辦理身障停車證,相關資料都送區公所,但至今仍拿不到。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表示,由於跨縣市業務辦理,必須經由內政部先連結上戶政系統,再接到身心障礙系統,但前者到目前都還查詢困難,就無法辦理相關業務。

東區戶政所則表示,目前跨縣市業務正常,只有在228連續假日後的上班首日,有塞車狀況,但社會局連結的系統與戶政單位不同,內政部有可能為維持戶政事務所系統的穩定,先行鎖住其他單位的連結,才會發生社會局連不上的情況,將協助進行資料查對以補救。

1名中低收入的老人最近從高雄搬到台南永康,到區公所辦理津貼申請,也遇到相同的情況,高雄市已停止發放津貼,但台南卻因系統卡卡、至今無法申請到,區公所表示,會盡快設法解決,不希望老人家領不到津貼。

永康區公所表示,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申請,必須要調齊申請人的三代親屬相關資料,證明符合中低收入資格,其中許多資料都要跨縣市調閱,過去透過衛生福利部的「弱勢E關懷社會資訊整合系統」,大約1到兩天就能調齊資料,但現在系統出狀況,尤其親屬在不同縣市,無法調齊,擔心一旦先行核發,萬一發現不合格,要追回津貼困難,只能請申請人等候。

台南市稅務局也說,最近在查詢如自用住宅地價稅的課徵,一旦所有人出國或死亡除戶,稅務局要調閱跨縣市相關的資料,都不是很順利,還好目前還不是課稅的時期,可暫緩處理。

身障關鍵字標籤 投訴 台南 老人 死亡 稅務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