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視障兒早療 結業秀鼓藝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2014.08.02 03:43 am

「每星期來回200公里,要讓看不見的女兒可以得到最好的學習。」家住新竹的梁誌賢,7歲女兒因早產視網膜發育不全,他帶著女兒從新竹到台北,接受視障早期療育,持續6年未間斷。

視障者家長往往因視障教育學習資源不足,得帶著孩子跨縣市學習。每周兩天,梁誌賢帶著孩子從新竹到台北學習,來一趟就要100公里,但他從不喊苦,讓孩子接受完早期療育後,還打算全家搬到台中,方便女兒就讀視障學校。

「從前會想為什麼是我?」梁誌賢說,看到女兒從小得花上多倍時間學習,感到心疼、不捨,但既然遇到了只能樂觀面對,他努力陪伴女兒學習,讓女兒學鋼琴、點字,過正常人的生活。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第12屆早期療育結業典禮昨天在師大附中實驗劇場舉行,12名視障兒畢業生和學弟妹們賣力打鼓,展現學習成果。6歲的鄒庭安在台上快樂地打鼓,雖然視力不佳,仍賣力舞動雙手,表現自我。

父親鄒秉中說,知道10個月大的兒子罹患白內障,緊急手術摘掉水晶體,他從徬徨到無奈,多虧有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協助,讓兒子能和一般孩子一樣學習、成長。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由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結合視障教育,以及職能、物理和語言治療專家,為06歲視障兒童提供早期療育,並以家庭為核心,與視障者家長一同面對教養與照顧問題。目前協會已累計服務425名個案。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障兒 早療 視障者 白內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