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身障便利貼:亞洲障礙藝術展&媽媽在睡覺

高雄身障生 亞洲障礙藝術展獲獎

2013101418:53 蘋果日報【周昭平/高雄報導】

2013亞洲障礙藝術東京展(2013 Asia Para-Art Tokyo Exhibition)得獎名單公佈,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學生黃啟禎的《21世紀漫畫中的20220000個英雄》及王耀樟的《奔馬》,從20多國、6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選為「最終贏家25人選」及前80名。

獲獎的黃啟禎與王耀樟為心智障礙者與自閉症者,不受限既有美術框架,僅依照內心湧上來的衝動進行創作,指導老師葉世原表示,他們倆的內心都充滿童心與自由想像的藝術家特質,善於使用線條構組畫面,搭配自成一格的配色,和諧自然純粹自娛,特殊有趣、幽默且自成一格。

亞洲障礙藝術東京展今年為第2屆,得獎作品將巡迴日本成田國際機場、羽田機場、關西機場、大阪國際機場、中部國際機場展出。

乖乖伴屍3 弱智女︰媽媽在睡覺

2013-10-14 自由時報〔記者吳岳修/台北報導〕

北市驚見弱智女伴母屍3天的家庭悲劇!

有心臟病史的6旬林婦猝死家中,她罹患輕度智障的女兒,不知母親往生,每天伴屍生活,直到屍臭味傳出,大樓保全報警才發現;女兒還向員警說,「媽媽在睡覺,我很乖,沒吵她」。

全案警方排除他殺可能,已聯繫家屬協助照顧死者的弱智女兒。

萬華分局昨下午1時獲報,指和平西路1棟大樓傳出不明惡臭,警方會同管理員查看,發現64歲林婦倒臥主臥室,死亡多時,她的37歲黃姓女兒,卻坐在客廳看電視,並跟員警說媽媽在睡覺。

警方發覺林婦住處,滿是醫院開立的處方用藥及藥包,查知她多年前與丈夫離異,獨自撫養輕度智障女兒,全靠每月萬元的退休津貼生活,因名下有房屋及支領退休金,不符合社會局補助標準,生活拮据。警方勘查,林婦及屋內沒有外力侵入與侵害跡象,研判是病發猝死。智障女兒不知母死,每天伴母生活,三餐靠冰箱內的食物,偶爾自己拿錢外出買便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腦麻兒游泳復健 走路不再踮腳尖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3.10.14 04:32 am

竹山鎮雲林國小三年級學生林辰陽,因為早產導致腦性麻痺,腿部肌肉萎縮,走路只能搖搖晃晃的「踮腳尖」行走,一不小心就會跌倒,一年前透過游泳復健,並找回自信,日前獲得南投縣運動會身心障礙游泳組第四名。

林辰陽看起來跟一般孩童沒有兩樣,但只要一走路,就可以看出他很「特別」,他因無時無刻踮著腳尖,兩腳彎曲呈O型,因為行走時,無法完全施力在腳底板,看起來好像隨時快跌倒一般。

林辰陽的舅舅曾順雍說,從小家人特別寵愛他,加上自卑,因此脾氣不好,一年前聽從醫生建議開始學游泳,他的腳底板竟然可以完全平放在地板上走路,家人都很訝異,游泳竟也改掉他的壞脾氣。

游泳教練吳明容說,林辰陽走路只能踮腳尖,剛開始學游泳,因肌肉僵硬浮不起來,後來讓他改練仰式,不僅成功復健,也恢復自信心,透過運動,更能與同儕間良好互動。

「在學校,同學或許會忍讓你,但出了社會,可就不見得。」吳明容說,不僅教他游泳技巧,還教他待人處世的道理,連林辰陽的家人都驚訝他變得乖巧又懂事。


他的舅舅曾順雍說,剛開始林辰陽沒自信又很怕水,大家都擔心他的學習狀況,現在不僅勇於挑戰自己,還報名參加南投縣運動會身心障礙游泳組,用仰式游過50公尺,到達終點的那一刻,大家都為他喝采、感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新制 北市21位社工負責11萬人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3.10.14 04:18 am

身障新制去年7月上路,第一階段實施至今,北市已有2.6萬人申請鑑定,第二階段還有8.2萬多人須辦鑑定。市議員潘懷宗質疑市府僅21位社工負責,恐難負荷,說明會場次、預算也恐不足,且29家特約醫院鑑定時間甚至長達23個月,令不少身障家庭非常恐慌權益受損。

社會局說,申請鑑定者僅約7%須由社工實際評估需求,目前21名社工尚可勉力支持;說明會除局本部2場大型場次,也各由區資源中心持續辦理,已逾百場次;預算逐年編列沒有問題。

潘懷宗說,新制標榜增加輔具項目,但連社工都不見得清楚,民眾陳情社會局只辦2場大型說明會,根本不夠。且新制規定身障者須先親赴醫院鑑定障別,再由社工二次評估實際需求,但北市僅21位社工,如何因應這麼多人?新制鑑定費用的單項支出是舊制的2倍,兩階段11萬人的支出,市府預算是否充足?

尤其29家指定鑑定的醫療院所,僅7家配合縮短鑑定流程,且其中4家只1天排診,以至民眾鑑定時間常拖23個月,完全不簡政便民。還有領有終身障別證明的家庭陳情,家人明明已無望復原,還得每5年鑑定一次,非常擾民及浪費資源。

「醫院鑑定時間拖太久的確是問題」。社會局說,許多外縣市民眾紛紛到北市申請鑑定,占全市總量一半,加上部分醫院未增聘鑑定專員,以致流程拖很久,台大、三總最嚴重。若民眾身障證明屆期,鑑定報告仍未出爐,仍可享有相關福利,不影響權益。


衛生局說,因鑑定費低、每案看診就要不少時間,不少醫院配合度低,加上中央開發的電腦系統不穩定,鑑定時程拖較久;年底前會先完成一年多來的辦理檢討,擬提高兩成鑑定費,並建立各醫院可相互學習的標準鑑定流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