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幼兒園教師招考&線上公民會議

基隆國小、幼兒園教師招考 報名

2015-06-27 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

想考公立國小、幼兒園教師的人請注意,基隆市今年將招考國小與幼兒園教師!

基隆市教育處今年預計錄取國小一般類教師五十八名、國小特教身心障礙類教師六名、學前身心障礙類教師二名、幼兒園教師廿名。有意願報考教師人員即日起上網報名,報名期限至明天(廿八日)止。

初試採筆試方式,將於七月六日考試,教育處將錄取各類科缺額的三倍參加複試;複試將採試教及口試方式,七月十六日(星期四)於基隆市武崙國小辦理。

教育處表示,教育部去年將國小教師比由一個班級需一點六個老師調高為一點六五,並給予基隆市二千三百卅一萬元補助,中央今年計畫將師生比由一點六五調到一點七;經過調查公立各校教師退休與缺額統計,尚缺五十八名。另外,公立幼兒園則缺額廿名。

甄選簡章可至基隆市教師聯合甄選系統網址(http://psexam.kl.edu.tw/)或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kl.edu.tw)查詢,歡迎對教師聯合甄選有興趣之考生逕行上網瞭解。


線上公民會議 李昆澤被質詢

2015-06-27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iVoter團隊」,昨天舉辦「與立委有約、線上公民會議」,由所長廖達琪主持,安排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接受網友及現場民眾「質詢」,以落實自己政治承諾。
網友在這次會議關注社會住宅、死刑爭議與中客一條龍等多項當前受矚目的話題。

社會住宅方面,李昆澤建議政府針對老人、單親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先以獎勵房東、低價出租閒置國宅等方式,讓弱勢者有能力租屋,再進一步規劃購屋。死刑爭議問題,李昆澤主張加強修法以保護兒童,並從社會與教育面提升整體治安環境,或許才是解決之道。

至於中客團人數暴增、衝擊國內旅遊生態,李昆澤指中資、港資一條龍,害台灣人根本得不到利益,要求政府嚴加查察業者不當的經營方式,也要詳加評估台灣的消化量,以收取門票與人數控管等手段,調節中客數量,讓台灣觀光業良性發展。

身障關鍵字[MLB]標籤 基隆 線上 國小 公民 幼兒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聾人的醫師 蔡悅琪首設台東手語門診


2015-06-27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

「一次圓了兩個夢!」從醫卅多年的家醫科醫師蔡悅琪,這個月起在台東基督教醫院看診,且有鑑於聽語障人士就醫常因溝通不易,無法完整表達病症及了解病情,她設立「手語門診」,讓東基成為縣內首設「手語門診」的醫院,蔡悅琪說,到偏鄉服務及手語門診都是自己的夢想,如今在東基實現。

學手語三十年不間斷

卅年前一名女聽障病人到蔡悅琪診間看診,得知其有學習手語興趣後,不辭辛勞搭公車輾轉到她住家一對一教手語,持續半年以上,只是期望醫師可以「成為聾人的醫師」,蔡悅琪說,為了不枉費手語啟蒙老師的苦心,三十年來學習不間斷,至今仍每天練習半小時。

癌末聾啞病人成契機

目前也同時在台北馬偕醫院、台南成大醫院看診的蔡悅琪表示,決定成立手語門診,是去年遇到一名罹食道癌的聾啞病人,因與原主治醫師溝通的障礙,讓家屬誤以為癌症只是第一期,直到到她診間看診時,才知已是癌末,也在她的手語解釋下,完成療程,雖然仍在不久後過世,家屬仍感謝她讓一家人有心理準備。

長期在台北、台南服務的蔡悅琪選擇六月起的每周二、四下午在東基服務,蔡悅琪說,年輕時就有到偏鄉服務的想法,因婚姻、家庭、小孩,只能把夢想暫擱,直到責任缷下,夢想又浮上心頭,遂主動向東基爭取機會,同時運用手語專長,加設手語門診。

蔡悅琪表示,聾啞人士看診多半是「筆談」,但耗費時間久,常因字跡不清,恐對病情有所誤解,現在各縣市有提供聽語障人士手語翻譯服務,但需要事先申請,必須緊急就醫時,緩不濟急,此時可直接到手語門診。

蔡悅琪說,用手語直接與瘖啞人士溝通,與一般病患無異,只是使用「另一種語言」看診,而且直接對病人解釋病情與注意事項,對喑啞病人而言,直接面對面比透過手語翻譯的可信度更高。

身障關鍵字[2016總統大選 ]標籤 聾人 醫師 台東 手語 門診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