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成兼任助理排除身障進用 全台大學年省逾5億

2015092512:12 蘋果日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正式發布解釋令,專科以上學校的學生兼任助理,若月領薪資未達每月基本工資半數(即14元)者,可不計入應進用身障者員工總數及身障進用人數,估計全台150所大專院校每年至少可省下5億元以上支出。但勞動部提出附帶條件,要求各大專院校每月10日應統計校內身障兼任助理人數送勞動部彙整。

勞動部說,6月時和教育部共同發布指導原則,明訂大專院校兼任助理分為「勞動型」、「學習型」兩種,若學生接受學校、教師指揮監督提供勞工、勞務與報酬有對價關係等,就應視為勞工、投保勞健保及提撥勞退,但因此學校應聘用身障者人數也會增加。

依教育部統計,現行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兼任助理約23萬人,其平均每周工作約8小時,每月薪資3000元以下者占4成、6000元以下者占7成、1萬元以下者占9成,月領薪資多未達基本工資數額1/2。而依發展署估算,全台學校勞動型兼任助理約有12萬人,其中公立學校約8萬人、私立學校約4萬人;換算下來公立應增聘2400名身障者、私立則應增加400名。

後來多所大學反映校內身障學生不足,若要增加聘用難以做到,勞動部徵詢法律學者意見後,決定先以函釋方式放寬相關規定,明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若月領薪資未達基本工資半數,可不計入員工總數及身障應聘用人數計算,未來修法時也會納入考量。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說,此放寬也有附加條件,要求學校每學期應逐一徵詢校內身障學生是否有擔任兼任助理意願,且需填寫意願調查表;另外每月應調查身障兼任助理人數送勞動部統計。

劉佳鈞說,依《身權法》規定,公立學校員工總人數34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學校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發展署將鼓勵公立專科以上學校提高到4%,也會輔導學校設置庇護商店、農場等。

身障關鍵字[真人版娜美]標籤 排除 進用 全台 大學 兼任助理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