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訓練後助視障人士引路&免稅車車籍移轉他縣市

 8隻英澳導盲犬抵港 訓練後助視障人士引路

0908日(二) 15:44on.cc東網專訊

現時全港有17萬位視障人士,但只有少於20隻導盲犬,領展透過「愛心引路」社區關愛計劃,引進8隻導盲幼犬,抵港後在寄養家庭進行生活訓練。

導盲犬對視障人士的意義甚大,16歲時患有慢性青光眼的Inti9年前完全失明,自此由扶手杖代替眼晴,為其引領道路。自從聽聞一套關於導盲犬的電影後,她亦希望可以飼養導盲犬,遂於2012年參加導盲犬先鋒計劃,並獲配導盲犬Nana代替手杖為她引路。Inti形容Nana為天使,是她的新眼晴,「我有時帶佢去餐廳或者商場,會令到食客或者保安好驚訝,因為無人知佢係導盲犬。」

寄養家庭督導員Fish表示,是次計劃中8隻導盲犬,2隻來自英國,其餘來自澳洲。她指寄養家庭擔當重要的角色,在日常生活中培訓狗隻。8隻導盲犬達1歲後便會由寄養家庭轉送至香港導盲犬協進會,再接受訓練,然後配予視障人士。


免稅車車籍移轉他縣市 需重新申辦

2015-09-08 16:39:0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即時報導

財政部表示,已申請適用使用牌照稅身心障礙者免稅車輛,若有車籍移轉至他縣市情形,車主應向車籍所在地稽徵機關重新申辦免稅手續。

財政部指出,稅捐機關重新審核其申請後,如果仍符合免稅規定者,可自車籍變更日起續享免稅。

身障關鍵字[美腿女神]標籤 縣市 訓練 申辦 導盲犬 免稅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藥袋「會說話」&行動不便者去哪攏ㄟ通

二維條碼+語音播放 藥袋「會說話」
視障者掃描條碼 語音播放藥物資訊 藥袋印二維條碼 助視障者正確用藥

2015-9-8 台視新聞 生活新聞

看病吃藥是日常生活免不了的事,其中正確用藥,不但有關治療成 效,還能避免傷害。不過對視障者來說,藥袋上密密麻麻的用藥標示,往往無法閱讀,嚴重影響治療過程。為了提供更多元的輔助方式,桃園療養院把QR code結合語音播放,讓盲人受惠,也讓藥物資訊更加友善。

聽著醫護人員解說吃藥方法,病患時常有聽沒有懂。現在吃藥用藥,不再一個頭兩個大,只要有智慧型手機,程式一播放,就 能馬上獲得藥袋上的藥物資訊和使用方式。為了幫助視障朋友輕鬆了解藥物使用訊息,桃園療養院把藥袋上的 用藥資訊,像是藥名、用法用量和副作用等等,轉成QR code,加 印在藥袋上,這樣一來,視障者只須掃讀條碼,就能透過語音傳播,來閱讀藥袋,讓服藥過程更安全。桃園療養院表示,透過新科技,利用QR Code掃描功能,所 有資訊都可以轉化成語音,讓病人能更容易對服用藥物有所認識,不但可以服務視障者,也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真便民!無障礙小黃「趴趴走」 行動不便者去哪攏ㄟ通

NOWnews 20150908 18:00 記者黃靜宜/台北報導

為提供行動不便人士更多元之運具選擇,交通部與地方政府共同攜手推動無障礙計程車補助措施,從今年起除了增加駕駛人營運獎勵金及貨物稅、關稅免稅等措施外,7月起也有3款設置輪椅區車型通過車輛安全審驗,截至8月底止累計營運數量已增至252輛,較去年6月底增加121輛,今年底前將朝營運數量400輛之目標努力。

交通部表示,目前已有17家醫療院所協助提供預約叫車專線資訊,38家設置無障礙計程車臨時停車或候客區計53格。

此外,為持續建構行動無障礙之友善運輸環境,交通部增列桃園機場排班計程車保留5%給無障礙計程車,並自近期增補之排班計程車即予適用;協調台灣高鐵公司於評選高鐵站排班計程車隊時要求保留4%予無障礙計程車。

交通部進一步表示,無障礙計程車為通用設計車款,一般民眾及輪椅使用者均可搭乘,其使用之對象、目的、範圍並無侷限,其本質仍為計程車,與身心障礙者專用之復康巴士不同。由於無障礙計程車可搭載行動不便人士及一般民眾,服務對象較一般計程車更為寬廣,目前截至今年7月底止針對服務行動不便者已服務157,491趟次。

交通部呼籲,地方政府及計程車業者共同加入通用設計之無障礙計程車服務,擴大市場商機,體現照顧行動不便及高齡人士之精神。

身障關鍵字[登革熱疫情]標籤 條碼 語音 播放 趴趴走 無障礙小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機器人煮麵煮水餃 不懂廚藝也能當老闆

2015-09-08 11:56:25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機器人煮麵煮水餃即將成真,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林其禹發明「機器人麵食烹飪設備」,就像生產線一樣,從下麵水煮、下肉、灑蔥、盛麵到一碗香噴噴的牛肉麵上桌,全程由自動化設備處理,除了節省人力成本,他希望透過標準化流程,讓台灣麵食料理能像麥當勞一樣走進國際。

這是全程首創中式料理麵食類的自動供餐系統,透過自動供餐設備,客人在點菜螢幕上點選想吃的麵食後,就可在玻璃窗外觀看製作過程,設備會自行烹煮客人點選的麵食,全程全自動,大約只要3分半鐘後就能自動將麵食運送到取餐點。

林其禹說,這套機器人只要中央廚房設定好配方後,不管是紅燒牛肉麵、番茄牛肉麵等,使用者只要逐一放入備料、麵條等,機器人就會執行下麵、煮麵、下肉、放入配料、淋湯等步驟,過程完全不需要廚師參與,不僅能維持品質一致性,也更衛生。

林其禹說,有了這套設備後,開一家機器人麵食餐廳很簡單,只需要老闆一個人負責收碗與填補一次食材包,讓經營加盟連鎖機器人麵店變得非常容易,老闆甚至不會廚藝也沒關係,至少能省下三成人事開銷,還能幫助身心障礙人士就業。

林其禹說,全球的連鎖餐飲業多為西式餐飲,目前全球最夯的自動化烹飪設備是歐洲的Let’s pizza披薩機器人,僅需3分鐘即可製作一片客製現烤披薩,他希望未來能藉此方式讓台灣麵食走向國際。

目前系統已經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同時也正申請歐盟專利,林其禹表示,通過後將招募廠商合作,商品化後一套設備預計約100萬到150萬元。

身障關鍵字[牙周病前兆]標籤 水餃 自動 機器 老闆 機器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