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華碩遠銀榜上有名&吃健康無負擔

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 華碩遠銀榜上有名

2014/02/10 16:24 中廣新聞網 報導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處今天公布去年10月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公司名單,結果前五名都是知名大型企業集團,其中華碩電腦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達15人,是最嚴重的業者,其次分別為遠東商銀、台灣新光商銀、花旗銀行及三商行;勞動力重建處也說,這些知名集團近年來長期持續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以致於未足額比率相當高。

而對於未足額進用的事業單位,依法必須補足未足額人員每個月19047元的最低基本工資給勞動力重建處,以作為推動身心障礙者就業事宜;勞動力重建處也呼籲,這些單位應儘速依法進用身心障礙者。


五彩繽紛慶元宵 吃健康無負擔

2014/2/10 13:05 中廣新聞網 黃麗鳳報導

元宵節是傳統民俗重要節日,湯圓是家家必備的應景食品。宜蘭「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今年研製五彩湯圓,利用紅麴、抹茶、南瓜、山藥、紫地瓜5種食材的天然色素,加入湯圓中,不僅提升營養價值,更增加視覺上的享受,五彩繽紛,陪伴民眾歡樂過元宵。院方同步發起義賣,淨利所得捐作身障特殊需求學童口腔照護基金。

元宵節又稱為燈節,是歡慶新年的最後壓軸節日,這天各家戶必備湯圓,象徵全家團圓外,也代表希望新的一年更加圓滿和睦。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傳統小湯圓,大多添加人工色素增加色彩,有食品安全疑慮,營養室將紅麴、抹茶、南瓜、山藥、紫地瓜5種食材,加入糯米粉,製作出紅、綠、黃、白、紫等5種顏色的湯圓,顏色討喜,營養價值也高。

羅世薰院長推荐,五彩湯圓還有低熱量的優點,每顆熱量20多卡,不到市售湯圓熱量的三分之一。

營養室主任江玉婷指出,紅麴有助於降低血脂、抹茶含有豐富葉綠素及兒茶素、南瓜含有豐富礦物質、山藥富有胺基酸與黏多醣蛋白、紫地瓜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都是健康食材,建議湯底加入菊花、枸杞、麥茶等養生食材,增加風味,又不會添加額外的熱量,吃得更健康。

五彩湯圓捐助「身心障礙牙科特殊需求醫療」,義賣專線:03-9325192分機1024


身障關鍵字標籤 健康 負擔 湯圓 身心障礙 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父兼數職還打鼓 養大3小孩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二林報導】2014.02.10 04:30 am

彰化縣喜樂保育院水餃工坊員工蔡永祥,因小兒麻痹行動不便找工作到處碰壁,現在他清晨擔任送報生,再到水餃工坊包水餃,他說「因為曾失業,每一樣工作都捨不得放棄」,身兼數職養大三個孩子。

彰化企業經營研究協會昨天在喜樂保育院舉辦公益春宴,蔡永祥與水餃工坊成員組成太鼓隊也上場表演迎佳賓,彰化企協會長許國忠說,企業界的春宴活動結合公益更有意義,他們認購2萬元水餃,也贊助10萬元支持太鼓隊,鼓勵像蔡永祥這樣樂觀努力的朋友。

蔡永祥年輕時擔任裁縫師,年過四十後,裁縫製衣的生意愈來愈少,他尋求轉業,卻到處碰壁,他說「一般公司看他的腳不方便,連給一個機會都不肯」。

十年前他開始騎著三輪車,每天清晨5點開始送報,一個月可賺八千元,假日再幫人修改衣服、換拉鍊一百、五十元的賺,一個月可多出二、三千元,後來再到喜樂水餃工坊包水餃,現在漸入佳境,一個月能有約三萬元收入。

「雖然身兼數職會累,但可以多賺點錢,我很珍惜有工作的日子。」蔡永祥說,剛開始包水餃一天只能包200個,現在他已能包1500個了,最近他也和水餃工坊的同伴練太鼓,雖然剛開始不太靈光,但也找到生活中的樂趣及活力。

瑪喜樂基金會執行長林玉嫦表示,彰化企協250名成員昨天聘請外燴自助餐點,搭配喜樂水餃坊的水餃,和喜樂院生們一起同樂享用,也讓他們感受到企業界的溫暖。


身障關鍵字標籤 小孩 自助 溫暖 執行長 瑪喜樂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亞斯伯格弟弟 想帶肯納症哥哥鐵道環島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2014.02.10 02:32 am

十九歲秀水高工學生陳柏安是亞斯伯格症患者,哥哥大他一歲,罹患比他嚴重的肯納症。哥哥是鐵道迷,他心裡有個夢,希望為哥哥畫的鐵道畫能賣出好價錢,帶著哥哥一起搭火車環島,感受鐵道之美。

亞斯伯格症和肯納症都是俗稱的自閉症,前者症狀較輕。
陳柏安的哥哥有過動、情緒不穩現象,稍不注意就走失,單親母親得在保麗龍工廠工作,無法整天照顧,從小陳柏安就主動擔起照顧哥哥責任。

小六起,陳柏安學煮飯和洗衣服,這對一般兒童來說或許不是很難,但他花了近半年時間才學會。擔心哥哥跑出家門,他邊做家事邊盯緊哥哥,絲毫不敢放鬆。

陳柏安說,哥哥和他一樣都喜歡火車,曾一個人溜出家門,自己搭火車去玩,跑到新竹、汐止等地,「媽媽好擔心」,開車出去找哥哥,最後在汐止找到哥哥。

他說,媽媽知道哥哥愛搭火車,但工作忙,無法陪他們搭火車出去玩,「我知道媽媽很煩惱」。為幫媽媽分憂,愛畫畫的陳柏安,兩年前開始畫火車站和火車,讓哥哥不用出門,就能看到火車。

陳柏安更希望,有天能靠著鐵路畫作籌一筆錢,可以帶著母親、哥哥搭火車環島。他有空就畫畫,被導師王雅萍發現,除了驚訝繪畫天分,當得知他有這個心願,相當感動。

王雅萍說,陳柏安雖然沒辦法常看鐵路、火車,但靠著網路和照片,對台灣鐵路大小事相當清楚,「柏安這兩年靠著彩色筆、原子筆完成一百多幅鐵道繪畫作品,毅力驚人。」一年多來透過學校園遊會義賣,陳柏安靠鐵路畫作籌到三千多元。

雖然距離環島所需經費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陳柏安很樂觀,「只要我繼續畫下去,總有一天可以達到目標;我一定可以陪著媽媽、哥哥探訪台灣各地火車站」。

小檔案/肯納症

肯納症即俗稱的自閉症,是以美國醫師肯納名字命名。一九四三年他發現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因腦部不明原因病變造成「廣泛性發展障礙」,症狀包含溝通、社交障礙及重複性的動作等。

肯納症分重度及輕度,重度者的語言能力差或缺乏口語表達能力,並常伴隨過動、癲癇等行為,個性單純、敏感且固執。

輕度自閉症一般稱亞斯伯格症,也有社交困難、興趣狹隘、重複特定行為狀況;但相較於重度者,亞斯伯格患者有較高功能,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可透過早期療育改善。


身障關鍵字標籤 弟弟 環島 困難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