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國立中興大學附中 腦麻多障生劉庚銘68級分 想念清大資工

2014-2-14 自由時報〔記者陳建志/大里報導〕

國立興大附中劉庚銘從小罹患腦性麻痺等多重障礙,但母親勉勵他「不要認為自己比別人差」,從小就讀普通班,國中基測時考出三百九十分,若靠加分可上台中一中,但他決定讓自己有繼續向上空間選讀第二志願,因動作慢,上課抄筆記自創符號代替,高中三年比別人努力,學測考出六十八級分,希望就讀清大資工系。

不比別人差 從小念普通班

劉庚銘因不明原因,出生後就罹患腦性麻痺等多重障礙,說話、走路都很吃力,但是父母從小鼓勵他不能放棄,母親更告訴他:「不要認為自己比別人差」。

劉庚銘說,從國小開始就在普通班就讀,和一般正常孩子一起求學。國中時母親、奶奶每天接送,靠著自己努力,基測時考出三百九十分,若依身心障礙加分可輕鬆考上台中一中,但因喜歡國立興大附中的環境,以及「讓自己有繼續向上挑戰的動力」,選擇就讀興大附中。

父母為了配合他,舉家從苗栗搬到台中,每天自己從北屯搭校車到大里上課,因行動不便,上課時來不及抄筆記,只好以自己看得懂的符號代替文字,靠著比別人加倍的努力,曾在校內數學學科能力測驗時獲得全校第四名。

校長游源忠稱讚他人緣佳,英文老師洪如玉則對他只要不懂就追根究柢的求學精神深表感動。

因不向先天障礙低頭,劉庚銘學測考出六十八級分,深知自己先天障礙在職場的限制,希望未來能從事資訊、電腦方面的工作,將以清大資工系為第一志願。

身障關鍵字標籤 腦麻 清大 障礙 人緣 中興大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學測/弱勢生認真聽課 學測拚出佳績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4.02.14 04:26 am

大學學測昨天寄發成績單,不少北市高中學生拚出好成績,像建中學生廖英捷雖家境清寒,仍在大學學測中考出74級分的好成績,未來打算就讀醫科回饋社會。

廖英捷為教育局清寒學生基金會的認助個案,3歲時他父親因精神疾病,出現暴力行為,曾把弟弟摔到地上,母親只好申請保護令。雖然兩人之後再復合,但家中經濟重擔全落在母親肩上,一個月3萬多元的薪水,需照顧生病的父親以及他與弟弟。

廖英捷說,他念書的秘訣就是勤作筆記、認真聽老師講課,平時也都會留在學校晚自習,絕不熬夜、12點前就會就寢。

成功高中的曾祐軒患有魚鱗癬與異位性皮膚炎,學測中考出72級分的好成績。曾祐軒只要天氣乾冷皮膚就容易剝落,因沒有汗腺,不能在陽光下久站。

他卻不因身體的疾病自怨自艾,他表示,生病更能體會病人的痛苦,立志當醫生,才能幫助更多人,打算再拚7月的指考。

成淵高中周家卉、周家因為雙胞胎姊妹,學測中均考取72級分,各學科級分也完全相同,展現雙胞胎姊妹的默契。周家卉表示,平時兩姊妹都會一起溫書,不同的地方再互相解答,相互複習。

同校王婕瑜立志就讀警察大學,雖考出學測70級分,因身高159公分,恐因未達到警大入學身高規定160公分而無法就讀。她表示,若真不能進入警大,會選擇其他大學英文系。

成淵高中學生林書愷三歲時因在家中玩耍,導致一眼受傷,幾乎看不到,仍積極向學進入數理實驗班就讀,學測獲得69級分。

林書愷表示,雖一眼看不見,只是視野比較窄,不會影響作息,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覺得解題的過程很有趣。

麗山高中則是出現創校14年來首位滿級分生胡舒婷,全校師生都替她開心。談到考高分的秘訣,胡舒婷笑著說,只有擬定讀書計畫並穩定的執行,就能在大考中獲得好成績。


身障關鍵字標籤 學測 弱勢 認真 創校 視野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克服語障 滿級分生要念醫助人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王燕華/宜蘭報導】2014.02.14 05:37 am

大學學測宜蘭有兩人滿級分,羅東高中蔡任為因為沒有手機,全班都收到成績簡訊通知,他還不知道自己考了滿級分;私立慧燈中學學生吳佳瑧3年前拿下宜蘭國中基測女榜首,這次學測又考了滿級分,成為創校以來第1人。

蔡任為就讀羅高數理實驗班,昨天早上7點多,大家就陸續收到學測成績簡訊,但沒有手機的他,直到副班長幫大家領成績單後,飛奔報喜,他才得知好消息,同學紛紛向他祝賀,他立即打公用電話回家報喜,「媽,請叫我第一名。」

蔡任為說,從小有語言障礙,說話只有父母能理解,常被嘲笑,也有「趨避」的自閉傾向,幸好母親一路陪伴,幫助他改善表達能力與面對人群,如今已能與人侃侃而談。

「滿級分是自我肯定,也是對媽媽的感謝。」蔡任為引北宋文人蘇軾「定風波」的「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說自己以前風雨不斷,是媽媽為他做心理建設,如今要將滿級分的榮耀獻給媽媽,他第一志願是台大醫學系,希望幫助更多人。

慧燈中學吳佳瑧3年前基測以408分成為全縣國中女榜首,這次成為學校創校16年以來第一位學測滿級分學生,她說,讀書心法是「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認真複習」。

吳佳瑧在校成績優異,除了聽課、複習,勤做筆記也是她成績好的祕訣。她從國中開始,就把模擬考時寫錯的題目剪下,貼在筆記本上訂正,大考前就拿出來反覆練習,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學測前,她花了1個月調整作息,適應考試節奏,並加強練習自己較不拿手的數學,還因頻頻解錯算到哭,不過一切辛苦在昨天得到回報,陽明大學牙醫系是第一志願,校長吳松溪頒贈平板電腦獎勵。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克服 助人 學測 學生 成績優異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