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清明掃墓北市發鮮花&特色書店閱讀無礙

清明掃墓北市發鮮花 提供密集免費公車

2014/04/05 10:22 中廣新聞網 杜大澂 報導

今天是清明節,民眾上山掃墓慎終追遠,而為了降低空氣污染,台北市今年特別免費發放5萬朵鮮花,鼓勵民眾以鮮花取代燒香。另外,台北市除了在墓區周邊實施交通管制,也提供密集的免費掃墓公車方便民眾搭乘。

清明節這一天,台北市富德公墓和陽明山第一公墓等地,湧進掃墓祭祀人潮,台北市政府安排親善大使服務團和新移民志工隊提供動線引導和貼心服務,民政局也派員在現場免費發放五萬朵鮮花,鼓勵民眾以鮮花代替燒香,降低空氣污染。民政局表示,鮮花不但是聖潔象徵,也代表對先人的敬意和懷念。

由於台北市的墓區道路狹窄,警方在富德公墓和陽明山第一公墓周邊和主要入口處實施交通管制,同時密集提供五線免費掃墓公車供民眾搭乘,並有復康巴士服務身心障礙者、孕婦和年滿七十歲的長者,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紀州庵玩書節 特色書店閱讀無礙

2014/4/5 青年日報 記者黃進福/臺北報導

 2014紀州庵玩書節《就救這本書:特色書店聯展》昨日起至525日在紀州庵展出,邀請12間特色書店,並以家具、書桌等材料,為每間書店打造獨一無二的陳設空間,同時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合作,結合館內導覽與文學講座,讓聽障、視障等障別的朋友認識紀州庵,閱讀無障礙。

 現今社會裡還有多少人,願意好好讀一本書?2014紀州庵玩書節以「就救這本書」為主題,辦理《就讀這本書:紀州庵讀書會》、《就玩這本書:玩書節導覽》、《就救這本書:特色書店聯展》等活動,並與臺灣漂書協會合作「就漂這本書」,讓好書漂進紀州庵;在臉書社群成立「就寫這本書」討論平台,用書寫來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持續閱讀每一本書。

 其中,《就救這本書:特色書店聯展》昨日開展,包括永樂座、小小書房、時光二手書店、瓦當人文書屋、南崁1567小書店、三餘書店、草祭二手書店、水牛書店、舊書櫃、新手書店、TAAZE讀冊生活與READMOO電子書,邀讀者打造飄滿書香味的連假,一次逛遍全臺最有特色的獨立書店。

 《就讀這本書:紀州庵讀書會》則邀請逗點文創結社、奇異果文創、櫻桃園文化與聯經出版等單位,以每個月討論1本書,用低負擔、慢慢讀的方式,請譯者、作家與專業講師,帶領讀者進入東西方的文學經典;「就漂這本書」活動,讓讀者不用借書證、沒有借閱期限,只要在漂書專區看到自己喜歡的書,就可以慢慢讀、好好讀。

 紀州庵文學森林表示,2014紀州庵玩書節將透過導覽、讀書會、展示等方式,邀請每個人從身邊的書本開始,用閱讀來拯救這本與你有關的書。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免費 公車 書店 閱讀 無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大小聲鼓隊十年 打破身心障礙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4.05 02:57 am

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大小聲鼓隊」是由智障、自閉症及腦麻者組成,他們學鼓特別艱辛,一首鼓曲至少要花上半年甚至1年多,才能熟練。10年來他們學鼓、打鼓,7日起將展開6天的環島演出,用鼓打出生命的故事。

瑞復益智中心表示,當初打鼓只是休閒活動,卻發現這些身心障礙者從打鼓中改善學習,找到情緒的出口,部分人過動或習慣性撞東西的行為都消失了。大家越打越有興趣,也更賣力,2008年勇奪全國身心障礙才藝表演競賽音樂類團體成人組冠軍,也到處受邀表揚,4年來已表演約兩百場,成就感、自信與尊嚴,寫在臉上。

一首鼓曲一般人幾個禮拜就可完成,但對於身心障礙學員卻不容易,少則半年,多則要1年以上。公關組長陳士慧說,像十八羅漢鼓就練了快兩年才熟練。

「大小聲鼓隊」感動了許多人,多年來隊員也盼望能巡迴演出,瑞復決定為他們舉辦成立10周年環台演出,希望藉由鼓聲讓大家知道,「只要努力,再難的挑戰也能克服。」

「大師兄」藍啟明是隊員也是助理,對於能環台演出興奮又期待,也相當緊張,「我擔心演出時沒帶好,隊員會跟不上。」
「打鼓可振奮人心,帶來快樂!」隊員李綱說,希望用鼓聲鼓勵更多人。10名成員7日起將巡迴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演出,許多人獲知他們的故事紛紛捐款贊助,也讓鼓隊完成環台演出的夢想。

身障關鍵字標籤 智障 環島 腦麻者 自閉症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男上山採薑&應把握治療黃金期

身障男上山採薑 失蹤7 全村大搜尋 7天前現白骨

2014-04-05 12:56 中廣新聞網 劉敏娟 報導

與世界各國的青年交流文化、擴展國際視野親身參與國際事務,培養競爭力馬上行動!

去年9月,花蓮玉里鎮「德武里」一名55歲身障男子曾國輝,上山採生薑後一直沒有回家,德武里長動員全村找尋了一個月,直到7天前,春日山區一名農婦在深山箭竹林內發現一堆白骨,嚇得報警,家屬從白骨身上的衣褲雨鞋,確實是失蹤男子,法醫初步相驗,沒有他殺嫌疑,將進一步檢驗Dna,並確認死因。

花蓮玉里鎮一名婦女7天前上山採箭竹筍,在竹林內發現一堆白骨,嚇的報警,檢警多日調查,研判死者是去年九月一名55歲的失蹤的曾姓身障男子。

而這位男子失蹤過程也非常離奇,根據玉里鎮德武里長余榮富表示:「這位男子叫曾國輝,身體不太方便,平常幾乎不上山,去年九月中秋節前夕,突然想到要去山區採收過去和父親所種植的生薑,他說以前和爸爸種的薑應該長大了,所以他就獨自上山去---!當天他上山時剛好下大雨,溪水暴漲,可能是想翻過山頭,從春日山區下山,結果陳屍在春日牛坪深山一處低窪的箭竹林內。」

曾國輝失蹤後,余榮富里長動員全里里民每天大規模的入山搜尋,還一度以為他被溪水沖入海中,也曾到海邊積極尋找,都無所獲,直到329號才被對面山區春日里婦人發現骨骸,家屬指認死者應該是曾國輝,不過,檢警法醫還是要再進一步比對DNA後,才能確認,目前法醫初步相驗,沒有外力傷害他殺嫌疑,死者家屬和里民都非常傷心遺憾。



先天聽力受損 應把握治療黃金期

20140405 14:0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研究顯示,每1000位新生兒中,約有1~2位患有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而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並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缺陷;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指出,國民健康署於101315日起,對於具有本國籍且3個月以下新生兒,即可於健保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免費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的寶寶將會再進行複篩。

家長帶家中的寶寶做健康檢查時,若聽力複篩未通過者,醫療機構會進一步安排做診斷性的檢查或轉介,才能確認聽障的種類與嚴重程度,依據每個寶寶的個別性,給予適當的建議及進行聽語療育,可幫這些孩童在未來能跟正常人一樣。

曾舜玲主任提醒,嬰幼兒期是人類成長的黃金階段期,在成長的過程裡,父母若早期發現他們有聽力問題,可帶孩童至醫院進行早期療育,有助孩子快速的獲得健康聽力與語言發展的重要基礎,讓每個孩童都有權利開心且健康的過生活。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失蹤 搜尋 聽力 受損 身障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