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打破框架 視障者開餐飲店「甜裡開始」


/上下游記者 潘子祁 20150427

一提到「盲人的工作」,多數人直覺就想到按摩師;其實盲人還能當律師、打棒球、跳現代舞,甚至自己出來創業、開餐飲店?「視障老闆娘」林佳箴不只創業開店已經6年,更在去年展店成功,預計以「甜裡開始」出發,提供視障人士不同的就業機會,打破社會的刻板印象。

視障者創業做餐飲 打破刻板印象

從基隆路轉入信義路450巷、再接嘉興街,散步5分鐘,就可以看到隱身在巷子口的「甜裡開始」複合餐飲店,而包含店長林佳箴和其他4名員工,全都是視障人士。從泡咖啡、用瓦斯爐煮火鍋,到端餐盤、跨越門檻、收拾餐具,每個動作熟練、流暢又精準,店內也沒有客人頻頻出聲提醒「小心!要弄倒了。」

因為餐飲業需要較長時間適應環境,所以視障者在求職時,都會被質疑「你能做嗎?」甜裡開始的所有員工過去都曾有類似經驗,「所以我才決定出來創業。」店長林佳箴說。

她過去曾在其他餐飲業服務,有次是在標榜對身障者友善的餐廳內兼差;但當時她的老闆仍會「尾隨」她,並不斷說「小心這邊!還有那邊!」雖然最後餐點順利送達,卻讓她非常沮喪,「所以我才堅持自己創業,實現夢想。」

回想剛開店時一連串的狀況,都讓她得重新學習。「尤其是操作義式咖啡機,」林佳箴解釋,咖啡機有很多把手、按鈕,加上填裝咖啡粉時需要刮平、壓扁;如果要做卡布奇諾或拿鐵,還得刮掉浮在牛奶上的粗奶泡,才能拉花,「有很多『眉角』(竅門)在裡面。」

從陌生到熟悉,林佳箴大概花了三個多月才適應,「當然我浪費了很多咖啡粉、牛奶,」日積月累也會拉高成本。其他像切水果、打果汁時切到自己的手,或是偶爾打翻杯水,都是家常便飯,但「練習久了就上手了。」

只要藉由輔具,視障人士也能做得很好,像是會講話的溫度計(上)、告訴你水滿了的水位計(下左),還有用來固定水杯的3D列印杯架(下右)。

對視障者而言,煮咖啡除了考驗手感、熟悉機器位置,還要想辦法減少不小心打翻的原料。

打破「框架」,按摩外還有一片天

「我們一直希望讓視障者多元就業,」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演講實習輔導處主任紀乃勳說,「讓他們不要被『按摩』侷限。」他解釋,視障者多半具有其他才藝,近年來也有不少朝音樂、現代舞等藝術表演,或烘焙、餐飲,甚至像「最近打贏RCA的律師李秉宏,」這類的高專業工作。

「視障並不是完全失能,」紀乃勳澄清,只是需要比常人多一些的時間熟悉環境,但礙於現代社會講求快速、效能,導致視障者求職碰壁。為了打破這樣的困境,校方特別開複合餐飲、按摩的「可魯的店」,讓學生實習,並配合輔具的使用,「視障者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他們和一般人一樣,只要平等尊重,不要同情。」曾經飾演電視劇〈雨後驕陽〉鄭雲開一角的演員古斌,現在是甜裡開始的常客,為了下部戲要擔綱視力退化的角色,特別來這裡做功課,他說「他們沒有想像中的失能,不需要同情,也不需要『過度關心』。」

不過像甜裡開始這樣完全開放、直接面對社會大眾的店仍是少數。「所以我也希望把這裡經營成一個視障朋友的據點,」林佳箴說,像前天(25請盲人棒球隊來當一日店員、體驗餐飲業,同時讓他們募集50萬的經費、出國比賽;未來更將請多才多藝的視障人士,像是薩克斯風手、歌手來表演,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視障者。

新聞小辭典: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輕度視障指兩眼視力矯正後均看不到0.3,或兩眼視野內各為20度以內等,按嚴重程度再分為中度、重度;也就是說,一般稱「視覺障礙」,並非專指完全看不到的全盲,而是仍能模糊察覺光線、顏色、形狀等。

身障關鍵字[第一美腿林茉晶]標籤 打破 餐飲 開始 視障 視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以社企取代庇護工場 北市勞工局違法


2015042712:40 蘋果日報

作者:周怡君(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於去年公告「台北市政府社會企業發展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助辦法(草案)」、推動「以社會企業專案服務經營管理之身障大樓」、舉辦社會企業的國際研討會,更在去年九月二十九日,以該市庇護工場仍有缺、需求趨平為由,無預警公告停止受理申請庇護工場立案設立許可。筆者投書媒體指出北市勞動局貿然停止法定服務屬於行政違法、企圖以社會企業取代庇護工場。

北市勞動局在回應各界疑慮時,在其機關網頁與回應媒體訪問都指出「社會企業是不能取代庇護工場,庇護工場有其存在的必要」及「社會企業的補助與庇護工場分屬不同的系統,並無排擠問題,服務模式也不可能取代庇護工場。」但在最近,北市經營庇護工場的非營利組織夥伴們發現,北市勞動局早在去年就已用社會企業標案來取代北市原有四家公辦民營的庇護工場;在今年更要用社會企業委託辦理經營原來要辦庇護工場的身障大樓。

細查這幾家社會企業招標文件可發現,北市勞動局用社會企業取代庇護工場不外以下重點:第一,提供政府公有土地給承辦團體經營社會企業並自付盈虧。第二,社企提供障礙者就業機會。第三,障礙者可領取勞基法規範之基本工資。這一切看似美好的社會企業圖像,對未來中重度障礙者獲得勞動機會卻是危機重重。原因如下:一、未規範社企雇用障礙者標準,嚴重損害未來弱勢障礙者的庇護就業權益:以目前取代庇護工場的四家社企相關資料來看,都是盡量留用庇護工場時代依照「身權法」規定的「就業能力不足以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需庇護工場所提供長期就業支持服務」的障礙者。但是未來若有障礙者離職,則這四家社企並不需雇用產能不足的障礙者,加上標案條件規定社企要自付盈虧,未來將可能僅雇用產能好、甚至與一般人無異的障礙者。

能進社企的障礙者,其實多數也能進一般競爭性職場,政府資源應該要用在最弱勢的障礙者身上,為何需要北市府提供土地給社會企業來做一般企業就能做的事?如果企業雇用障礙者就算社會企業、就能用市民土地來做生意,請問「身權法」的比例進用獎勵還需要留著嗎?而北市一夕之間少了四家庇護工場,查北市府在兩年內並未有編列預算,以協助協助民間團體繼續成立庇護工場。請問,北市府要如何面對未來有庇護就業需求之中重度障礙者的需求?

二、庇護就業是法定服務,不該被用社會企業偷天換日:庇護工場提供產能不足障礙者參與勞動的機會,的確需要政府資源支持,但也因這群障礙者無法進入競爭性職場,為保障其勞動權益,「身權法」才把庇護工場列為法定服務。既是法定服務,政府投注資源就是責任,無論如何不該被轉移至企業身上。依照北市勞動局的作法,四家提供庇護就業的法定服務已隨轉為社會企業而消失,這不就是用社會企業取代庇護工場?北市行政向來容易被其他縣市仿效,如果未來政府都用社企取代庇護就業服務,對弱勢障礙者庇護就業權益的損害將難以估計。中央勞動主管機關應該繼續漠視北市勞動局這種消滅法定服務的作為嗎?

三、弱勢障礙者無處可去,將使社政負擔更重:北市社企雖提供給障礙者勞基法規定的薪資,但是對後來有庇護就業需求的弱勢障礙者,卻是一扇永遠敲不開的大門。弱勢障礙者的就業政策首重「機會給予」和「提供支持」,勞動部門絕對可以有更多作為,提高庇護工場內障礙者的薪資保障,但絕不是轉向迄今毫無明確法律定義的社會企業。查過去北市通過職評、能力足以進庇護工場,卻進不了庇護工場的障礙者,多數只能家中安置、或到社政「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一般稱為小作所)及日照中心,在那裡他們不但要繳交機構費用,也只能領取一個月三千元左右的獎勵金、沒有勞動保障。 試問,這樣對這些障礙者公平嗎?未來無庇護工場可去的障礙者,也進不了一般職場,只能轉向社政取得服務,不但將加重社政照顧的人力與經費負擔,也是對明明具有就業能力、卻只能進入社政接受照顧服務的障礙者人性尊嚴的蔑視。

企業和非營利組織都可以積極朝向社會企業,對企業來說,將使其商業行為更具社會目標與創新意義;對非營利組織來說,這是不依靠政府財源、不受政府約束的社會力量與資源的呈現。但要是連政府都在瘋社會企業的時候,社會大眾反而要更加小心觀察,其是否想要藉社會企業捨棄自己該保障弱勢的法定服務責任。身心障礙者庇護就業政策需要縝密細微的規劃,台灣目前中央勞動部在這方面相當積極,但北市勞動局這種以社會企業取代庇護工場、也完全不做效益評估的行政作為,卻剛好逆其道而行,令人遺憾。

身障關鍵字[口臭恐肝衰竭]標籤 北市 庇護 違法 勞工局 庇護工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克服害羞障礙 身障者獲頒「就業達人」


2015-04-27 07:48:24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3歲的阿琴因為輕度障礙,工作時未被友善對待,黯然離開職場,經就服員介紹到「台灣工寶」擔任作業員,老闆、同事對阿琴都非常友善,老闆舉辦員工旅遊時會考量身障朋友狀況,貼心規畫出遊行程。阿琴順利完成工作,昨天她獲得心路基金會頒發的就業達人獎,心情特別好。

心路基金會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每年協助超過100名障礙者,其中能穩定就業者近8成。包括加油站、餐廳、賣場等地都有他們認真工作的身影。

獲得「認真敬業獎」的小玟23歲,有中度智能障礙,到心路之前已待業2年,過去她因害羞導致經常在面試時遭淘汰,就服員規畫面試技巧、口語表達等求職準備,讓她終於在星巴克找到工作。

到了新環境,小玟再次因為害羞無法達到店長期待,星巴克的清潔工作流程較細,讓記憶不好的小玟很苦惱。

就服員幫她設計圖文並茂的「工作流程表」,透過表單條列與圖像記憶,協助小玟完成清潔工作,透過「簡短話術」的教導,讓小玟克服「與陌生人說話」的障礙,經過多次指導、練習,把打招呼變成理所當然的反應,現在一進星巴克,還能聽見小玟大聲說「歡迎光臨」。

12名就業達人由就服員依據障礙者平常工作的表現與其就業職場的回饋評選出來,鼓勵就業的身心障礙朋友,繼續在崗位上努力。

心路高雄就業服務中心組長王柏軒說,身障朋友先天條件受限,尋找工作機會時容易碰壁,透過事前評估與工作後的密集輔導,身障朋友認真工作的態度反而有更高的穩定性。

身障關鍵字[77-38.5=0]標籤 克服 害羞 獲頒 障礙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