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士林戶所聽音專線&輪椅通行休旅車


士林戶所聽音專線 服務視障者

20150728 04:10 中國時報 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戶所課員黃湧霖,身為一名視障者,未屈服看不見的不方便,反而是將心比心,與戶所主任蕭銀城腦力激盪,率全市12區之先推出免費的Skype戶政「聽音專線」服務,協助視障者在家中透過電腦、手機就能解決戶政問題,好像親自洽公的感受一樣。

黃湧霖雖然是視障者,但參與三等特考時,是以一般生報考,分發到士林戶所服務,蕭銀城說,黃湧霖因著自身經驗與感受,更能理解感官上的不足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有感與此,發想透過Skype服務視障朋友,讓視障者生活更便捷。

失去視覺能力,絕不等於失去出門洽公的能力,感官上的不足,也不代表戶政法令及知能上的空白,蕭銀城表示,戶所不該是被動的角色,要能主動解決民眾問題,由於一般職員身分立場不同,容易忽略需要被關懷及服務的對象。

「如果人人都將心比心的話,那世界就會溫柔許多喔!」黃湧霖說,可以透過網路免費使用即時訊息、Skype的語音通話系統,解決視障同胞的戶政大小事,對他來說很溫暖,他也會以最貼心的態度提供服務。

士林戶所呼籲民眾,若有視障者的親友遇上戶政相關問題,不妨替他們撥打「聽音專線」,Skype專線帳號為cr_master@mail.taipei.gov.tw


福特與百齡合作 推輪椅通行休旅車

2015/07/27 18:51 台灣醒報 記者張振鴻 綜合報導

豪華休旅車也能讓身障者的輪椅暢行無阻。美國汽車大廠福特與交通輔具大廠商百齡最近合作,將推出名為「BraunAbility MXV」的休旅車,主打休旅車規格與復康巴士的無障礙特性,讓以輪椅代步的身障者能方便上車。

科技新聞網站《Digital Trends》報導,福特表示,為迎接《美國殘疾人法》通過25週年,特別與專營身障者交通輔具的百齡,合作推出身兼休旅與復康巴士概念的BraunAbility MXV,車上採用特殊專利的拉門技術、高約140公分大小的車門,以及寬約70公分的電動下放式斜坡,可讓身障者坐在輪椅上就能跨越高低阻礙,從側面上下車。

BraunAbility MXV的前方駕駛座和後方乘客座,也都設計成可拆卸的形式,以確保車內能保有最大的空間,讓輪椅得以在車內移動。除了無障礙空間外,BraunAbility MXV也配備福特3.5升自然進氣V6引擎,擁有290匹馬力及255呎磅扭力,讓它仍擁有一流休旅車的奔馳速度。

身障關鍵字[特攝名模]標籤 聽音 專線 合作 輪椅 視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病友申請輔具補助 遭迫脫褲檢查、拍照

2015-07-28 15:03:15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身心障礙者向政府單位申請補助,被要求脫褲子檢查,拍照存證。桃園市發生脊髓損傷病友申請輔具補助,被要求脫褲子檢查的個案,在社福界引起議論。當事人覺得嚴重受辱,在臉書貼文抒發不平,許多病友留言申援,揚言要發動全台身心障礙團體抗議。

家住桃園的女性脊髓損傷病友,因下半身重度損傷,必須靠氣墊座支撐減壓才能久坐。她向桃園市輔具中心申請補助氣墊座,評估人員要她脫褲子拍照才給補助。由於氣墊座要價1.2萬元,政府可補助1萬元,幾近全額補助,她覺得難堪,但評估人員堅持,她只好脫褲子讓評估人員檢查拍照。

因感覺受辱,她在臉書抨擊隱私權失尊嚴,自己下半身癱瘓35年,沒想到遭此不合理待遇。許多脊椎損傷病友留言聲援,有人說申請同樣補助,在台中市、高雄市、新北市都未受到如此待遇,還有臉友留言,要發動全台身心障礙團體抗議,刪除不合理規定。

桃園市八德輔具中心主任楊德炫認為評估人員作法失當,親自探視病友當面道歉,承諾改進。衛福部官員也表達歉意,要求各地輔具中心改正。

楊德炫表示,對過程被質疑侵犯申請人隱私、造成申請人不舒服,他已向當事人道歉,也要求日後評估時,一定要說明各項評估必要性,取得當事人同意後進行,如果當事人不願脫褲子接受檢測評估,不能強制進行。

楊德炫表示,中心收到氣墊座補助申請,會評估申請人疾病、醫生診斷書,也會對申請人坐姿擺位正確、歷年使用情形等進行評估,各申請人疾病原因不同、差別很大,評估是必要的。

這名病友說,她擔心事件擴大,輔具中心及衛福部官員會被記過或丟掉工作,不想再追究。

身障關鍵字[500億退稅]標籤 病友 申請 輔具 脫褲 檢查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美國殘障法案25週年 身障者工作機會與權益仍有待加強

鉅亨網 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2015-07-27 21:10

美國一位視障工作者Jordan Gallacher已經3年找不到工作。許多雇主都以電子郵件拒絕他,其中一位更直白地說,他們不雇用視障人員。

28歲的Gallacher是一位電腦專家。雖然有著路易斯安娜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位,但許多雇主一旦知道他有視障的問題,即使依靠螢幕閱讀器,他就可以順利操作電腦、完成工作內容,但雇主往往都不給他面試機會。

全美現有5700萬名身障工作者。

2015727日為美國殘障法案Disability Act (ADA)立法25週年。此法案在1990年通過,促使身障者也可以得到平等工作權與不受歧視的保障。

立法到現在,生活中已有很多地方改變。像是超級市場的走道變寬、學校有無障礙坡道、大眾運輸工具有無障礙空間等設施。

但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沒有獲得改善,那就是就業問題。

事實上,從1990年到現在,身障者的工作就業率是下降的。此外,一般人與身障者的工作發展差距更是日益擴大。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數據顯示,在1990年代早期,半數的身障者都有工作。然而時至2015年,僅有41%的身障者有工作。比例下降的部分原因為人口老化,特別是年老的身障工作者,隨著年紀增長,順利完成工作的難度也隨之增加。

但同時,身障者的就業率下降幅度,卻遠超過一般美國人的就業率下降幅度。

身障者的就業困境,不只因為年齡,在很多地方都會發生。

在高中時,就有3位老師不接受Gallacher在班上上課。大學的時候他也碰到相同的問題,因此才轉學到較沒有歧視的路易斯安娜科技大學。

失能者獨立中心 (The Center for Independence of the Disabled) 的執行長Susan Dooha表示,身為身障者的母親,她知道許多學校都沒有無障礙坡道。她對於整個教育體系沒有辦法包容、沒有辦法關懷身障學童,感到失望。

在路易斯安娜州珍珠河鎮的
Gallacher說,由於他是鎮上唯一全盲的工作者,因此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他的情況。
目前Gallacher所能作的就是少花錢,只能靠共同居住的父母提供金錢上的援助。

Gallacher說,不管他投遞多少次電子履歷,總是沒有下文。許多公司也都沒有將人力資源部門的電話,列在工作職缺內容當中,因此他連打電話去企業詢問的機會都沒有。
薪資較低的問題

儘管是那些有工作的身障者,未來發展也一片渺茫。與一般人相比,身障者所得少了許多。從
1990年代開始到現在,一般人與身障者的年所得差距,越來越大。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數據顯示,身障者平均1年大約比一般人少賺
9000美元。然而,在1990年代時,僅少賺6000美元。

失能者獨立中心發現,對於一般人而言,最好的工作是教職。對於身障者而言則是管理員。

企業雇用身障者的政策,也依企業不同而定。像是花旗集團
(Citigroup) (C-US)與谷歌(Google) (GOOG-US)就已率先推出雇用身障者的員工政策。

Dooha說,能夠看到企業雇用身障者,代表企業注意到員工多元的重要性。她樂見其成。並且認為企業與其將身障者的加入認為是一種負擔,不如將身障者的加入當作是人力資源加強與多元化的過程。

花旗提供專門給身障員工的教育訓練,並且在全球建置
5大身障網路系統。

過去
4年來,花旗在紐約市舉辦紐約身障教導日(DMD)DMD當天,身障學生與身障社會求職者,將能在花旗專人提供的職涯發展諮詢與服務活動當中,瞭解與得到面試相關機會。

Dooha認為科技除了可以減少工作屏障外,還能帶給身障者更多工作技能與機會。

很久以前,一位出生於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市健康的
5歲男孩Charles Rogers,突然罹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Meningococcal),使得他雙手與膝蓋以下雙腳截肢。即使如此Rogers已取得大學學歷,並且在田納西州默弗里斯伯勒市的沃爾瑪(Walmart) (WMT-US)工作超過12年。

近期,他開車前往亞特蘭大,進行為期
6週的教育訓練,因為他被晉升為助理經理。

Rogers說,在他進入沃爾瑪工作之前,他投過的履歷頂多都只有一次面試機會,之後就沒有後續消息。沃爾瑪給他的機會,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沃爾瑪算是美國企業當中,領先提供身障者工作機會的企業,並且提供教育訓練與團體諮商資源。

企業形象其實也從中提升很多。許多身障消費者看到
Rogers,就會跟他詢問工作內容,以及是否公司還有職缺。

Rogers說,能夠在門市當中工作,並且當身障者的榜樣,他感到很高興。他想讓其他身障者知道,他可以,他們一定也可以。

身障關鍵字[最美瑜伽教母]標籤 美國 殘障 權益 身障者 工作機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