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視障聽電影 總舖師聞香說書

20140412 16:46 中央社 本報訊

新北市視障者今天度過溫馨午後,聽了一場「總舖師」電影。為卡通「烏龍派出所」主角配音的林協忠,為視障民眾說電影。

新北市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繼嬰兒車電影院、樂齡族電影院後,今天專為視障民眾放映的「聽‧視界電影院」首映,邀請視障歌手「小鄧麗君」張玉霞及相關協會一同出席。

市長朱立倫與林協忠對談,先替「觀眾」倒讀電影情節,朱立倫也陳述自己最喜歡吃的菜餚是番茄炒蛋,還有傳統「手路菜」的「豬肚土雞鱉」,要如何製作。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聽‧視界電影院」是特別針對視障民眾量身訂作的服務,鼓勵視障者走出戶外,擴展生活圈,公平享有藝文活動。

張玉霞演唱時,現場特地熄燈漆黑一片,讓其他明眼的陪伴家屬、來賓,體驗黑暗視障的感覺。

林協忠在國台語交雜的問答中,帶出「總舖師」劇中的菜色吉祥意涵與場景描述。有些視障者聽了電影,隨著劇情開懷大笑。

新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林石旺表示,10多年前中國大陸到台灣取經,學習盲人欣賞電影,日前,他到大陸參訪,發現北京中央圖書館已經每星期有兩場提供視障者欣賞的電影。他希望,新北市也可以常態性的展演。

「聽‧視界電影院」自4月起,每週六下午2時播映,服務對象以視力障礙民眾及陪伴親友為主,每場提供45組名額,採電話預約報名,免費入場。4月另外播放影片「我最親愛的」及金馬獎最佳影片「爸媽不在家」等。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視力 盲人 文化局 電影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者樂遊日月潭&熱鬧玩南寮

深度體驗 身障者樂遊日月潭

20140412 18:07 中時即時 沈揮勝

CNN旅遊網幾年前曾評定日月潭自行車道,是全球10大最美單車道,「一生至少要走一次」,但這願望對身障者來說,真的是太沉重了;本身也是身障的立委楊玉欣,今天與多個團體配合,帶領60名重度、極重度身障朋友,騎手搖自行車圓夢。

配合贊助這項名為「敢動‧感動日月潭」身心障礙者公益體驗活動的團體,包括社團法人生命勵樂活輔健會,以及天主教日月潭聖愛營地、台灣獨木舟學校等近10個社團機構,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全力動員協助。

60名身障勇士們由楊玉欣及其夫婿,即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孫效智引領,以新研發的手搖特殊自行車,徜徉北旦、水社壩及向山自行車道。另藉由無障礙遊艇及獨木舟,拋開輪椅和拐杖,「用手追風趣、生命無殘缺」,完成日月潭無障礙水、陸運動之旅。

來自台北市的呂靜瑛、洪金蓮表示,自己因行動不便,對於潭區美景等只能在外圍遠觀或瀏覽,從無機會作較深度的體驗;此次活動不但真正貼近日月潭、感受日月潭,也圓了夢。


慢飛天使 熱鬧玩南寮

20140412 18:08 中時即時 黃筱珮

由竹市環保局、愛恆啟能中心、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等單位合辦的「2014年慢飛南寮嘉年華活動」今(12)日在南寮富美宮廣場舉行,活動內容精彩,除有表演節目外,還有愛心跳蚤市場、環保體驗活動、資源回收兌好禮、身障服務成果展示、摸彩等多項活動,兼具公益與環保。

南華國中校長吳文昌也帶領50位同學參加活動,除直笛團和口琴隊表演,也用心宣導「3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身體力行做公益,獲得大好評。

身障關鍵字標籤 體驗 天使 國中 身障者 慢飛天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坐輪椅、走導盲磚 學生體驗身障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4.04.12 04:13 am

高雄市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友善社區」列車昨天首站開進前鎮高中,讓學生體驗肢障、視障、聽障者的不便,對障礙者更有同理心。

矇上眼,拿著導盲杖,男生、女生走上導盲磚;少有人像平常一樣大步邁前,大多靠點杖小心翼翼走一步挨一步。「好恐怖,不知道前面有什麼」,學生紛表示,走了一趟,對在黑暗世界中往前走的視障者有較多了解。

無障礙之家輔具資源中心讓學生坐著輪椅,經過約8公分高的障礙,只見多數學生吃力的試了又試,感到很困難;另有學生坐著電動輪椅前進,一不小心就碰倒旁邊的障礙物。這些體驗讓學生感受到肢障者過馬路的不便。

前鎮高中校長夏日新說,透過這樣的體驗,希望學生們能將心比心,多關懷障礙者,將來長大開店、開公司時,記得在店內、公司內規劃無障礙環境,店外通道也能保留出適當空間讓障礙者安心通行。

無障礙之家昨天也邀獲得金鷹獎的肢體障礙藝術工作者王燕琨分享生命歷程,許多學生在聽了王燕琨克服障礙投入壓克力晶雕的過程時,感動又佩服。

無障礙之家祕書陳文里表示,「友善社區」身心障礙福利宣導列車共將舉辦22場,不只進校園,也會進社區,讓更多人能對身心障礙者有同理心。

「友善社區」身心障礙福利宣導列車由財團法人再好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贊助,無障礙之家歡迎有興趣的社區、學校、團體參與,可電洽07-8151500,或到臉書搜尋「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粉絲專頁留言。

身障關鍵字標籤 學生 體驗 坐輪椅 導盲磚 身心障礙福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