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視障者乘車券 中市簡化核銷

【中央社╱台中12日電】2014.09.12 07:57 pm

台中市政府6月起實施視障者搭乘計程車費用補助,市府社會局今天表示,經檢討廣納各方意見後,將簡化核銷程序。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從610日首創實施「視覺障礙者搭乘計程車費用補助」,因接獲部分視障者及車隊司機反映乘車券計算手續繁雜等問題,社會局因而召開第二次檢討會廣納各方意見,將簡化核銷程序並補助行政費,預估10月底前可實施。

社會局表示,修正決議將由社會局提供預付款給車隊,讓司機可先以票券換取現金,縮短司機代墊金額時間,以減少司機拒載情形;另研議提供行政費,以補助各車隊因這項方案增加的行政成本,並再簡化票券核銷程序。

此外,社會局已持續邀集中華大車隊、台灣大車隊、全民計程車行及個人車行加入中,以增加服務車輛數,並就104年度乘車券設計,參酌車隊及視障團體建議,如加大票券尺寸、修訂面額、增加面額截角及顏色等辨識設計。

台灣省盲人福利協進會常務監事蔡水森表示,他使用愛心卡搭公車時,因為看不見,所以車來就舉手,曾把貨車當成公車,但社會局開辦視障乘車券後,帶給他交通上很大的便利,且過去只有愛心卡時,僅有50名視障朋友申請,社會局開辦乘車券後,現竟有近900名視障朋友受益,成長人數讓他相當驚訝。

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視覺障礙者搭乘計程車費用補助」方案因首度開辦,就如出生3個月的嬰兒,規劃雖未盡完善,但截至831日已近900名視障朋友申請,各計程車隊於910日也已累積核銷近新台幣74萬元。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中市 障者 社會局 視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餐廳換老闆愛心不變&送小校愛心餐盒

餐廳換老闆愛心不變 14年宴請啟智教養院生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2014.09.12 02:39 am

南投縣草屯鎮「九龍珍饌酒樓」14年來每年中秋節宴請啟智院生,最近餐廳經營權易手,但新上任老闆決定將「愛心扶弱」傳統延續下去,昨天招待近500名南投啟智教養院師生,歡喜享受大餐,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直說「餐廳轉手愛心不變,實在不簡單!」

「九龍珍饌酒樓」如今更名為「上鼎婚宴會館」,負責人簡秋菊指出,九龍珍饌餐廳經營18年,招待教養院生享用大餐就多達14年,善舉讓人感動,她接下經營權後,深覺傳統不能中斷,因此繼續舉辦,此次共席開51桌,每桌都是七、八千元的豐盛大餐,盼藉由餐會料理,陪伴啟智的孩子歡度佳節,讓這項善舉邁向第15年,並且繼續辦下去。

原九龍珍饌酒樓董事長蔡秀琴,因專心經營大里店,草屯店最近由中興新村喆園餐廳老闆娘簡秋菊及莊一鴻母子接手。莊一鴻曾於九龍珍饌擔任廚師長達7年,見證蔡秀琴每年中秋前夕宴請啟智教養院生的善舉,決心不因經營權易主,而讓這項善舉中斷,因此今年繼續舉辦。

陳志清說,蔡秀琴熱心公益,從921大地震隔年的89年起,連年中秋節宴請啟智教養院全體師生,很感動接手的店家繼續這項傳統,讓院生們歡度中秋節,享用美食。其實,簡秋菊母子經營的喆園餐廳也已連續7年也宴請家扶中心受助的孩童,今年又再加上大手筆宴請啟智教養院生,可以說不計成本,愛心傳承,相當令人感動。


喜憨兒基金會統一精工送小校愛心餐盒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2014.09.12 05:36 pm

喜憨兒基金會與統一加油站合作推動募集喜願餐盒,今天派4名喜憨兒童軍與統一基金會成員,代表兩單位到台南市鄰近嘉義縣的學甲區頂洲國小分送,頂洲國小56名學童逐一領取,過程有趣熱鬧。

台灣偏鄉許多小學資源短缺,喜憨兒基金會發起「送愛到部落」活動,請大眾認捐憨兒點心與餅乾,再將完成的餐盒送往物資條件相對缺乏的部落小學,讓偏鄉孩子獲得鼓勵,同時也增加心智障礙者工作訓練的機會。

統一集團旗下統一精工Smile加油中心今年4月發起「送愛到部落」紅利捐點活動,邀請會員捐出點數,每捐出5000點,Smile同步捐出500點,每30萬點可支持一名學童一學期營養餐盒,前後一個月總計為大台南地區380位學童募得一學期的營養餐盒。

身障關鍵字標籤 餐廳 啟智 老闆 愛心餐盒 喜憨兒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