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視網膜病變致全盲 參加職訓獲新生

820 中央社 20日電

經營洗車場的昆哥,因為視網膜病變,一夕之間雙眼全盲,他積極參加按摩職訓班習得一技之長,現已成為一名專業按摩師。

「人沒有選擇命運的權利,惡運來時,只能勇敢面對」,現年52歲的昆哥說,10年前因為視力模糊就醫,醫師證實他視網膜病變,視力將越來越差,不知道哪一天,雙眼會變全盲。

4年前,昆哥正忙著為客人洗車時,眼前就像電視機拔掉插頭一樣,霎時只見一片黑暗。昆哥說,當下很淡定,沒有驚動太太和客人,直到把車洗好,送走客人後,他才告訴太太「我看不見了」。

昆哥表示,那時孩子還在念高中,不允許沒有收入,只好瞞著大家繼續開店洗車,太太當助手,也當他的眼睛,幫忙完成洗車工作。前後苦撐3年,終於撐到兒子完成學業服完兵役,昆哥才收掉洗車場,報名參加按摩職訓班,轉換人生跑道。

昆哥也提到,6個月的專業訓練,從最基本的認識人體筋絡學起,除了學科理論外,最重要的還是手法技能訓練,非常紮實。有時整天操練下來,雙手都要抽筋。

「自己選的路,咬牙都要撐下去」,曾遭遇瓶頸、一度想打退堂鼓的昆哥,因為老婆的一句話,讓他打消退縮的念頭,順利習藝成功。

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人生無法一路順遂,若能像昆哥一樣,碰到挫折時勇敢面對,並積極籌畫「活下去的路」,變調的人生一定能盡速回歸常態。

黃荷婷也呼籲民眾,多多運用勞工局提供的多元就業輔導資源,以職訓班為例,每年開辦10個職類,若能習得一技之長,一定有助於提升工作效能或謀得好工作。

此外,勞工局提供職訓後的就業媒合,平均每個職訓類班,均有5成以上的媒合率,對於有心想就業,卻又缺乏一技之長的身心障礙者,是一項有效的就業輔導資源。

身障關鍵字[麥當勞女神]標籤 全盲 參加 職訓 勞工局 視網膜病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官網竟建議輪椅族別來 台北藝穗節挨轟


2015-08-20 15:24:17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主辦的「2015台北藝穗節」,號稱以開放自由空間廣納多元表演或裝置藝術團隊,演出場地分散在畫廊、公園、咖啡廳或巷弄內;因不少場所沒有無障礙設施,主辦單位直接在活動官網註明「不建議輪椅使用者前往觀賞」,引起社福團體不滿,要求台北市政府應該為歧視障礙者文化參與權公開道歉,並在活動開始前提出具體改善措施。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已發動聯署,目前有包括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等數十個團體連署。社福團體呼籲台北市政府公開承諾未來台北市府主辦、承辦、協辦、委託或補助的各種相關活動,都必須要求無障礙場所,並提供身心障礙者必要支持,保障身心障礙者社會參與權。

民間團體也要求北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正式提案處理此一歧視案件,並邀請民眾寫到市長信箱去抗議。

發起連署抗議的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秘書長許朝富表示,如果市府主辦的活動都可以這樣,那就不用再談身心障礙者的社會參與是人權,也不用說台北有多麼友善。

2015台北藝穗節」23日起至913日舉行,演出場地不少選在畫廊、公園、咖啡廳或巷弄內。社福團體發現,這場北市府舉辦的大型活動,竟在網頁「注意事項」中註明「由於場地限制(在地下室且無電梯),因此不建議輪椅使用者前往觀賞,不便之處敬請見諒」,引起許多身心障礙者不滿。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藝術節統籌部總監劉麗婷上午向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等10多個身障團體致歉,並將先前遭誤解的字樣從文化局及藝穗節官網上撤除,她說很遺憾未有適當說明,並強調並無不歡迎身障前往欣賞。

劉麗娟並解釋說,部分活動場地位在無電梯的地下室,當初承辦人只是基於善意提醒輪椅族,沒想到造成誤解,經查證最受爭議的是大直的穆勒藝文空間(咖啡廳),目前除更正兩廳院售票頁面的注意事項,現場將派員以輔具協助輪椅族進入地下室觀賞。
身障關鍵字[美女醫生林娜蓉]標籤 建議 台北 挨轟 電梯 輪椅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第1名台灣高鐵&身心障礙大樓啟用

服務三合一 新北身心障礙大樓啟用

2015-08-20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

位於三重區光復路的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綜合福利服務大樓昨天啟用,三棟建物分由三個社福機構進駐,服務不同需求的身心障礙者,「全日住宿型」廿四小時照顧,等於是身心障礙者的第二個「家」,讓家人得以放心喘口氣。

3社福機構進駐 提供不同服務

三棟大樓中,棟由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進駐,取名「愛新發展中心」,為心智障礙者教養機構;棟為「愛重服務中心」,由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協助身心障礙者生活重建;棟名為「愛悅養護中心」,主要對象為重度障礙者。命名隱含「愛心服務」、「用愛重建」、「獲得喜悅」等意涵。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出席落成啟用典禮,鼓勵社福機構人員和身心障礙者。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表示,將依身心障礙者情況,及其家庭經濟和主要照顧者的狀況進行入住評估。

六十八歲的吳德明,女兒吳嘉欣罹患腦性麻痺,四歲起就進入特教機構,他和妻子照顧愛女卅多年,兩人如今年事已高,由於全日住宿型機構開辦,他們將女兒送來。吳德明說,週一將孩子送來,週五接回,讓他可以放心喘口氣。

服務大樓緊鄰光復路二段的牆面設有公共藝術,主題是「天燈祈福」,部分天燈由身心障礙者協助完成,象徵他們可以實踐自我期許和夢想。


企業不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 1名台灣高鐵

2015-08-20 12:34 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日公告最新1045月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未足額名單,私立單位以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不足進用16人最多、公立單位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不足8人最多。而4月份第1名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不足額進用人數已由20人下降至12人。

勞動部表示,截至1045月止,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總數16,387家,應進用身心障礙者53,774人,實際進用達74,845人,已超額進用21,075人,超額進用比例39.18%。未足額進用單位1,549家(占總應進用家數9.45%),其中公立單位41家,私立單位1,508家(占總未足額家數97.35%)仍為最多;另共有1,286家(占總未足額家數85%)為不足進用1人。

就未達法定進用機關(構)數超過100家的縣市分布情形來看,依序是臺北市728家、新北市216家、桃園市145家、臺中市115家,與4月份比較分別是臺北市減少20家、新北市無變化、桃園市減少10家、臺中市減少7家,除了新北市持平外,其餘均有進步,以臺北市進步最多。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呼籲,進用身心障礙者是基本人權的議題,也是國際趨勢,國內推動定額進用制度,其目的並非收取差額補助費,而是以法律規定進用一定比率的身心障礙者,讓身心障礙者在平等、無障礙的就業環境中一展長才。

身障關鍵字[金鶯]標籤 服務 企業 新北 足額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