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無懼殘障 水底任我行


20150407 蘋果日報【科健籽:運動人生】

有一種自由,於陸地遍尋未獲,反而要在水底探索。在接近無重狀態下載浮載沉,如發現肢體殘障人士,請不要驚訝,因為他們正沉醉於這個沒有輪椅、沒有痛楚的水底世界。

眾生皆平等,傷健共融,在水中,不是夢。

相信很多人都會問:「殘障人士都可以潛水?」國際傷健潛水協會(香港)理事李國樑表示,只要符合三大條件:學員有學習意願、獲得醫生許可、教練願意訓練學員,便可潛水。基於身體限制,潛水教練對他們的泳術要求沒健全人士嚴格。上課前,教練先對學員進行五十米游泳及五分鐘浮水測試,評估學員是否需要額外照顧,如果他們不懂游泳,會有其他方法幫助他們在水中活動。

李國樑又指,教練及殘障學員的比例至少是一比一,要求比一般人潛水嚴格,而安排殘障人士到達上課場地及入水前後,所需的準備工夫都比一般人多,因此很多時候教練或義工的人數比學員還要多。至於訓練課程,則根據國際認可水肺潛水課程標準制訂,以照顧殘障人士的需要,確保他們於安全環境下潛水。每月最後的周日,協會都會舉辦潛水體驗日,合資格的健全教練,教導殘障人士潛水,建立一個傷健共融的平台。

失去右腳的危家銓:落水冇腳痛

「截肢行得多會腳痛,喺水底唔會。」在無重力的水底世界,失去右腳小腿及膝蓋的危家銓有節奏地擺動雙腳前進,彷彿毫無難度,「好舒服,身體輕飄飄,唔使用太多力。」

穿了長褲的他,驟看與常人無異,他有一段沉重的過去,十七年前被精神病患者推落港鐵路軌,卻無阻他熱愛探索的性情,七年前經朋友介紹接觸潛水。和很多殘障人士一樣,一開始也疑惑過怎樣上水落水,但他樂觀面對一切問題,「只要衝破心魔,放膽去做就得。」乍聽彷彿輕易,憶起第一次進入陌生的水底世界,他仍難掩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咬呼吸器、用口呼吸,已經需要學習。」但潛水的魔力,吸引他到水底探索更多可能性,「好似去咗另一個星球。」二○○二年榮獲香港十大再生勇士的他,不甘於只探索水底世界,更精於射箭,於二○一○年廣州殘疾人士亞運會代表香港參與反曲弓賽事,在七十米射程裏射出七十二支箭,要控制每支箭前進方向一致,少點專注力也不行。他遇強越強,上天奪走他的右腳,卻奪不走他活潑好動的心靈。

失明的林穎芝:海底有好多人講你壞話

採訪當天,其他學員都穿黑色潛水衣,獨林穎芝左腕上的反光手帶特別亮眼,原來是用作識別她是視障潛水員。

兩年前考獲水肺潛水牌的她,當天正進行技術重溫(Scuba Review)。她本來是助理建築師,前途一片光明,可惜十多年前患了視網膜色素病變,愛水的她病發初期還有浮潛,「仲可以見到潛水的人經過」,後來視力漸漸退化,現在只可以看到光和影,不過好動性格令她沒放棄運動,三年前經朋友介紹認識國際傷健潛水協會(香港),沒想過可以再次落水,最初她也戰戰兢兢,「喺泳池要有人捉住我隻手落水,落水唔知自己應該向上定向下。」平常在陸地,面對陌生環境,手杖是她最可靠的步行良伴,在水中,潛水教練便成為她的盲公竹,「佢哋好好,了解每位殘障人士需求,令我好有安全感。」

要進入海底世界,教練或義工會事先準備一條繩,讓失明人士扶着進入水底,避免撞毀珊瑚。林穎芝未必能清晰看見東西,但比正常視力的人對聲音更敏感,「喺水裏面好似好多人細細聲講你壞話,好嘈,我好詫異。」放心,水底沒有人間的是非喧鬧,她聽到的只是呼吸聲及海水流動聲而已。雖然她不能靠肉眼分辨石頭及珊瑚、不能感受海底世界的色彩斑斕,只能從教練的對講機中,聽見不同海洋生物的名字,或靠觸摸海洋生物,記住牠們在手中吐出黏液的感覺,但她卻能在這個澄明環境,感受看不見的樂趣。

四肢癱瘓的葉健強:甩咗面罩自己攞得番

「玩水上活動好開心,可以接觸陽光同認識其他人。」小時候已喜愛游泳的葉健強,早與水結下不解之緣,中五做暑期工就當過救生員。不幸地,他二○○三年於屯門蝴蝶灣海灘當值做跳水練習時受傷,弄傷頸部及脊髓神經,頸椎受損影響下半身活動能力,以及手腕及三頭肌控制能力。

七年後再潛水,重拾不用坐輪椅的感覺,昔日游水的記憶回來了,他說:「冇擔心,只係覺得開心同興奮。」唯一不同的是,從前游泳他只需瀟灑地穿條泳褲,現在真的儼如下水禮,連換潛水衣都要由媽媽及哥哥代勞,上水下水,都要由幾名教練或義工抬起。在水中,他有一至兩名教練陪同,一位扶氧氣樽,一位抓着雙腳,他用前臂的力量向外划水,活力無限,驟眼看沒人相信他手部控制能力有問題。他挑戰了國際傷健潛水協會招收會員資格的「極限」,成為首位四肢癱瘓的會員,「我隻手仲可以郁到少少,最起碼甩咗面罩都攞得番先可以落水。」酷愛挑戰的他不只潛水,二○一一年更成為協會主席,令服務更切合傷健人士的需要。最近協會跟智障人士學校合作,讓學生免費體驗潛水的樂趣,而身為註冊社工的他,亦於工作崗位,致力為傷健人士爭取應有社會權益。

香港IAHD約有一百五十名會員
國際傷健潛水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andicapped Divers,簡稱IAHD)於一九九○年由瑞典人創立,本來為肢體殘障者提供潛水訓練,於二○一○年改組,總部設於荷蘭,把服務對象延伸至智障人士。除荷蘭,現時於德國、瑞士、土耳其、埃及等地都有此協會制度下認可的教練。本港有潛水教練於二○○六年與IAHD聯絡,教練經相關培訓後,國際傷健潛水協會(香港)於二○○九年註冊為慈善團體,現約有一百五十名會員。

身障關鍵字[軍中妖姬]標籤 無懼 殘障 自由 探索 荷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