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樂觀聽障生 李孟翰念設計助貧童

2014/09/08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二年級學生李孟翰,出生時因發燒導致聽障,但她在父母、師長陪同下樂觀成長,不僅是演講、書法、爵士鼓比賽的常勝軍,還認養非洲貧童,展現不被命運打倒的強韌生命力。

李孟翰的母親詹美玲34歲懷孕,確認為四胞胎後,醫師擔心影響安全,建議減掉兩胎,被詹美玲拒絕,堅持「一個都不能少」;沒想到順利生產後,老三李孟翰逐漸出現反應遲鈍、叫不動、亂走、不乖乖上課的現象,確診為中度聽障。

升大學前,李孟翰不知未來要做什麼,直到身心障礙甄試的考前三個月,她突然跟媽媽說想學畫畫,有了目標後,她每天念書念到半夜,假日也去畫室學畫畫,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錄取了高師大視覺設計系。

李孟翰表示,由於她只學過三個月的美術課程,一開始要追上課業進度十分吃力,還好有高師大資源教室提供她教育輔具筆記型電腦,加上師長及同學的熱心協助,才漸漸趕上進度。

在父母的鼓勵下,李孟翰還認養了非洲貧童,每個月捐零用錢幫助他們。李孟翰說,她只要看到有人在路邊乞討就會很心疼,心想以後一定要賺大錢,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李孟翰的夢想是希望可以出國留學,成為一流的設計師,並開一間能夠展出自己作品的特色咖啡廳,同時,利用時間多方學習,讓自己成為多才多藝的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樂觀 設計 聽障 障生 聽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錄取考績 銓敘部將再討論

20140908 12:03 中央社

考試院自民國85年開始舉辦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身心障礙人員考試。依銓敘部統計,及格者的考績略差,是否要特別照顧身障者,將再做討論。

考試院自85年首次舉辦身障特考,後續8890年各舉辦1次,92年起改年年舉辦,迄今共舉辦過15次。

根據銓敘部統計,身障特考錄取者在考績部分,獲甲等整體平均比率為58.89%98年曾低到只有50.84%。以102年為例,身障特考錄取者甲等比例為55.66%,低於全國委任公務人員甲等比例的67.88%

銓敘部指出,身障特考錄取者考績甲等比例偏低,與錄取者大多為職等較低有關。對此銓敘部98年曾發函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現為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希望機關對身心障礙人員的考績,能予以適度衡酌。

銓敘部官員表示,身障特考錄取者考績甲等比例偏低,也可能與各錄取者的障礙別有關,各機關也有各自的考量,未來是否修法或以其他方式特別照顧身障特考者的權益,銓敘部將再做討論。

此外,銓敘部也統計,目前現職的身障特考錄取者有2275人,但獲得陞遷者只有814人、35.78%。銓敘部官員說,由於身障特考辦理的時間還不長,錄取者職等較低、年資也還淺,尚未到達陞遷的陞遷,因此陞遷比例偏低,還算正常。

身障關鍵字標籤 錄取 討論 障礙 公務人員 身障特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