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身障生抗議 斥勞動部決策粗暴

20150905 04:10 中國時報 潘杏惠、周思宇/台北報導

勞動部函釋大學聘兼任助理若薪資不到基本工資一半,可不受進用身障員工比率限制,社會福利黨昨天率身心障礙學生到勞動部抗議,抨擊政府漠視身障學生工作權益,要求勞動部在2周內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解決對策。

社福黨青年團總團長徐韜坦言,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私校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須聘用1%身障員工,公校是34人以上者,要聘用3身障員工,對校方來說,門檻確實高,施行有難度,但是勞動部應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全面鬆綁規定,讓校方可便宜行事。

社福黨發言人范立達提到,《身障法》沒規定可排除月薪不到基本工資一半的員工,勞動部就不能違法行事,且大專院校聲稱身障學生人數不足,這是因太多大專院校沒適量招收身障學生,如今豈能倒果為因,作為剝奪身障學生工作權的藉口。

台大身障學生盧勁軒指出,勞動部決策過程「粗暴」,完全沒找身心障礙團體討論溝通。

身障聯盟昨會同民進黨立委陳節如開記者會,身障聯盟祕書長王榮璋批評勞動部歧視,指勞動部竟做出逾越母法行政解釋,剝奪身障學生工作權,籲勞動部撤回該辦法。

勞動部強調,《身障法》定額進用規定對校園及學生適用確有窒礙難行,才透過函釋方式解決問題。勞動部提醒新制上路後,各大學須優先徵詢校內身障生是否有意願擔任兼任助理和工讀生,以保障其工作機會。

身障關鍵字[防蚊液迷思]標籤 抗議 排除 勞動部 身障生 基本工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三輪重機考照被拒 身障騎士怒

2015-09-05 02:21:4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交通部今年初修法開放三輪機車合法上路,有駕照的民眾換騎三輪機車,不必重新考照,卻沒開放身障人士報考250cc以上三輪重機車考照。嘉義市身障鐘表維修技師陳春華,有輛900cc的日本進口三輪重機車,有合法牌照,向監理站報考駕照遭拒,向交通部投訴也被駁回。

「越南等地開放三輪重機車考照,台灣法令剝奪身障者考重機駕照權利。」52歲的陳春華患小兒麻痺,有汽車及普通重機車駕照,喜歡三輪重機車的安全,2011年花50萬元買日本重機車,再花15000元改裝成三輪,申請紅牌重機行車執照,戴安全帽、腰繫安全帶,道路行駛駕馭自如,連倒車也不必下車,車上裝導航機及液晶顯示器,車後也加裝LED警示燈。

他向監理站申請報考重機駕照,被以大型重機駕車取車不易操控為由拒絕,他不服向交通部陳情遭駁回,找立委求助也沒辦法,氣得寫電子郵件向總統府陳情。好不容易盼到交通部開放三輪機車合法上路,豈料,法令仍不開放身障朋友報考250cc以上的重型三輪機車考照。

他說,美國、日本、越南等國都開放三輪重機車考照,三輪機車比二輪安全,「每年繳7千多元重機牌照及燃料稅,卻不能考駕照,對身障者太不公平了。」

嘉市監理站副站長黃松年說,交通部從元旦起,開放三輪機車供持有普通輕型、普通重型機車與大型重型機車駕照的民眾騎乘,不必重考駕照,行駛規定比照現有機車規範。但對身障人士考照,法令只開放身障特製車250cc考照。

【參考資料】
身心障礙者報考汽車及機車駕駛執照處理要點


身障關鍵字[防蚊液迷思]標籤 考照 騎士 監理站 三輪重機 三輪機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