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癲癇發作 宜側臥、保持呼吸暢通

2013/11/25【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癲癇的盛行率約在0.5%,但約有30%的病患仍然無法藉由藥物獲得良好的控制,儘管如此,仍有一半的頑性癲癇(難治型癲癇)可藉由手術使病情得到控制,手術後再吃1~2年的藥,若完全不發做,有機會慢慢停藥。而,顳葉型癲癇,有80%在開完刀後完全不會發作。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中心主任施養性表示,性發生癲癇的原因有很多,遺傳性占10%,其他則與1、先天性腦皮脂發育不良;2、某種原因退化,如海馬迴硬化;3、結構性的變化,如血管性的變化、腫瘤性的變化;4、外傷;5、感染,如腦炎、腦膜炎;6、代謝異常等等。

何謂頑性癲癇?是指在正確診斷,服用正確藥物,仍每個月發作1~2次,通常會要求患者先住院做一周的檢查,來找出手術的可能性。

顳葉型癲癇,有60%是因為海馬迴硬化所致。有80%顳葉型癲癇患者,在開刀後則不會再發。

術前檢查:
124小時腦波和影像同步監錄;2、核磁共振(高階的3T檢查);3、正子斷層掃描;4、神經心理學評估;5、放顱內電擊置放術(1、電擊板;2、深部電擊)以及其他相關檢查等。檢查的目的是要找出有無發作的來源。

手術則有:
一、切除性手術:1、前顳葉切除術;2、選擇性杏仁核海馬迴切除術;3、顳葉外腦皮脂切除術。
二、中斷性手術,中斷神經傳導路徑,以胼胝體切開術為主。
三、刺激性手術,神經調控的手術,1、迷走神經刺激術;2、腦內深部電擊刺激術;3、海馬迴電擊刺激術;4、癲癇病灶刺激術。

建議先做切除性手術,若不行再做中斷性手術,再不行才考慮做刺激性手術。醫師表示,前兩項健保有給付,而最後一項則須自費,約100萬左右。

若有多發性的病灶或找不到病灶等則無法手術,醫師表示,做切除性手術會造成嚴重神經缺損。若看到有人癲癇發作時,不應強塞東西放入患者口內,要保護患者不讓他跌倒,將患者側臥,保持呼吸暢通,並注意唾液、假牙等哽塞喉部,若有應立即清除;通常會發作1~2分鐘後停止。

身障關鍵字標籤 醫師 癲癇 統計 遺傳 檢查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守護憨兒的天使 兩人獲表揚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3.11.25 04:08 am

高雄市社會局無障礙之家服務30年的社工員胡麗雲、服務20年的技工陳耀焜,最近獲得教育部和民間團體頒獎,肯定兩人為憨兒服務的熱忱與努力。

胡麗雲從校園踏入社會,就到高市社會局當社工,曾負責社會救助、婦女福利、志願服務、兒童及少年保護、危機處理、高風險家庭、弱勢家庭及身心障礙服務等,到無障礙之家後,透過與憨兒的相處,感受到沒有家人關懷者的孤寂,著手推動「守護天使.關懷達人」,讓「資深憨兒」重展歡顏。

她的付出得到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暨個人~個人獎」的肯定。胡麗雲說,從工作中歷練,更能激發生命的動力,從服務對象身上,看見生命的復原力,更肯定助人的信念與價值。

獲得中華民國社區重聽福利協會第3屆「全國傑出聽障人士獎」的陳耀焜,今年61歲;他3歲時發高燒,失去聽力,20年前和太太一起到無障礙之家工作,不管是搬桌椅、作海報,都熱心參與,認真學習電腦打字,增加工作技能。

夏天時,無障礙之家為憨兒安排游泳課,陳耀焜先認真學習,加入水上救生協會,考救生員執照;曾多次帶領身心障礙者參加橫渡墾丁、日月潭的活動,也參與救難行動。

陳耀焜透過手語翻譯強調,能參與公益、服務他人,內心總感到喜悅。

身障關鍵字標籤 無障礙 發高燒 手語翻譯 電腦打字 聽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業績狂掉 70視障攬客「請來體驗」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3.11.25 05:17 am

「政府開放明眼按摩,讓我們生意一落千丈」,70名參加桃園縣政府視障按摩大會師活動的按摩師,不得不「走出工作室」希望爭取更多的工作機會。

昨天在桃園巨蛋舉辦的「達人傳手藝‧職訓學功夫」現場徵才及職訓成果展活動,擁有按摩丙級技術證照和桃園縣政府核發的按摩執業許可證的70名視障按摩師「大會師」,他們為民眾免費提供按摩舒壓體驗服務。

「由於按摩生意掉了四成以上,我們不得不走出來,爭取各項工作機會」,桃園縣按摩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沈仁地表示,他們必須經過1600小時訓練,約1年時間的各種課程,才能成為合格按摩師,但政府開放明眼人按摩以後,對視障按摩生意造成很大的衝擊,估計掉了四成以上。

原本視障按摩師都自行開設工作室或按摩院、所,因客人不上門,只好自行尋找其他的按摩機會。沈仁地指出,經勞委會輔導,他們由各企業進用作按摩服務,薪資則是依基本工資計算。由於視障按摩師是弱勢團體,只能依靠政府協助,參加各種活動,或到各機關設置的按摩小站,增加工作機會及收入。

由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主辦的現場徵才、職訓成果展示及視障按摩師大會師活動,昨天在桃園巨蛋舉行,會中表揚23個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支持性就業及庇護工場績優單位、優良按摩院所。

現場徵才部分有44家廠商參加,總共有近500人遞送履歷,現場錄取200人,初步媒合率達45

勞動及人力資源局長簡秀蓮表示,昨天免費視障按摩參與人數超過600人,現場有20個職訓單位提供義剪、美容美甲體驗、電腦繪圖、手工藝作品、美食試吃等成果展示


身障關鍵字標籤 媒合 桃園縣 視障按摩 基本工資 視障按摩師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