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身障便利貼:高鐵嘉義站贈票&幫身障抬輪椅

高鐵嘉義站贈票 助身障者圓夢

中央社 20131122 13:53

高鐵公司今天至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致贈往返台北車票,鼓勵走向戶外、迎向陽光,並協助身心障礙者搭高鐵旅行圓夢。

高鐵嘉義站長洪振昌前往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的小太陽太保服務中心,致贈往返台北的車票,幫助身障者實現搭乘高鐵的夢想,協會身心障礙者回贈親手製作的如意環保筷、琉璃珠吊飾,表達對高鐵的感謝。

高鐵嘉義站表示,小太陽太保服務中心學員除了一同學習、成長外,更期待能一起搭高鐵旅行,但礙於出遊經費是一筆不小負擔,因此這項心願一直無法實現。

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表示,搭高鐵可以訓練學員實踐自立生活、使用車站內無障礙設施,別具意義,因這象徵著學員能夠自由、獨立的往返各地,盡情享受旅行樂趣,因此,來自高鐵愛心贈禮,正是給予身障者最佳鼓勵與支持。

洪振昌表示,台灣高鐵希望透過協助身障者親自搭乘高鐵,鼓勵走向戶外、迎向陽光。未來,高鐵也將持續關懷身心障礙與弱勢團體,讓高鐵列車搭載愛心與關懷,不斷傳遞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幫身障抬輪椅 累到微笑也停格

20131122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為了解鼎泰豐對行動不便者是否友善,身障者在北市信義路總店實測,3名員工費力抬百公斤輪椅進出餐廳,屢屢上演貼牆讓路、輪椅壓腳、撞門畫面,上廁所還得大費周章抬進抬出到隔壁大樓解決;身障者吃頓飯上廁所,員工得搬4趟輪椅,累到微笑也停格。

無障礙設施待加強

上月31日,3名輪椅族在信義店排隊等約半小時後,被3名員工一一抬進1樓侷促空間分2桌用餐,期間賴宗育欲如廁,但因輪椅無法從狹小樓梯抬上2樓廁所,3名員工只好再將輪椅抬出店門,讓他到隔壁搭電梯至5樓解決如廁問題,讓賴直呼:「好久沒上廁所這麼累。」

同行的身障者林君潔眼見師傅邊搬邊喊:「我的腳被壓到了!」還閃到腰,直說:「很尷尬!」另名同行者蔡抒帆則說,服務人員很友善,但徒手抬輪椅很危險,無障礙設施可做得更好。

送壽桃替長輩慶生

上月24日,96歲的鞠阿公帶著3女眷在忠孝店同樣感受員工貼心抬輪椅進出的服務,家人才開口說要為阿公慶生,該店女員工還送上壽桃開心為阿公唱生日快樂歌,樂得阿公笑開懷,期間阿公欲小解,該店男員工全程攙著阿公站小便斗前如廁,絲毫無不耐神態,值得稱讚。

郭美瑜、專案組

測試分店:台北信義店、忠孝店
測試結果:服務生都笑臉迎人,動作快速,但空間狹小,無障礙設施不足。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服務 身障者 服務中心 無障礙設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吳乙峰、吳念真、劉麗紅 扮讀影人 視障童聽《秋香》

 中國時報 管婺媛/台北報導 20131122 04:09

如果眼睛看不見,要如何「看」電影昨晚在京華城戲院裡,有一場別開生面的「讀影說影」,導演吳念真、吳乙峰和廣播節目主持人劉麗紅,以接力轉播的方式,為一群視障孩子們帶來溫暖的心靈饗宴!

看不見所以對聲音格外敏感,那是一種在黑暗中感受光影的美麗想像。紀錄片導演吳乙峰掌握這微妙感官經驗,特邀視障、白化症小朋友一同觀賞《秋香》。

因戲院配備限制了麥克風效果,吳念真、吳乙峰、劉麗紅等人,只好輪流扯著嗓子「實況轉播」片中的畫面、人物動作,長達100分鐘,讓孩子們體驗了一場具有特殊音效的「聽」電影。

「秋香現在走出來了,拿著拐杖辛苦上了一台小車。她說自己考了兩次考試,才考到殘障人士汽車駕駛執照噢,好辛苦!」、「現在畫面回到台灣埔里囉,秋香的先生去買了好多甘蔗,因為他覺得台灣甘蔗最好吃」、「秋香的老公莊如明受杏林子影響。啊,杏林子是誰呢?她是一個作家,12歲就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我跟吳乙峰以前都看過她的書噢」、「剛剛出現的阿東啊,是吳乙峰的攝影師,其實很老了,可是他剛剛還是要小朋友叫他哥哥!」

大扯嗓門 說到咳嗽

扯著嗓門大聲「說影」,讓吳乙峰、吳念真經常咳嗽,兩人生動說影方式,比影中人物對白還多的個人詮釋,讓許多小朋友專心聆聽之餘,時不時發出笑聲與討論。許多小朋友說,透過讀影人的聲音、解說,整部片在腦海留下深刻印象,「過耳不忘」。

憂鬱導演 拍片療癒

《秋香》是吳乙峰繼《生命》後,沉潛10年磨出來的作品,記錄台灣海外傳教士、小兒麻痹患者沈秋香,與華裔馬來西亞籍丈夫莊如明,在馬國創辦「雙福身心障礙者與更生人的基金會」,扶助更多馬國華人在先天破碎的人生裡,重尋圓滿。

曾飽受憂鬱症所苦的吳乙峰,在拍片過程中歷經喪父之痛,藉信仰與感受秋香精神,才逐漸走出幽谷。他希望觀影的殘障孩子們,也能得到療癒和鼓勵。

特映之前 秋香哭了

劉麗紅和秋香一樣,是小兒麻痹患者,劉麗紅笑說,讀影前特別和遠在馬國的秋香通電話,沒想到秋香講沒兩句,就開始哭了起來。「她說,秋香只是個代名詞而已。只要有愛,就會有力量,大家都能成為秋香!」


身障關鍵字標籤 限制 患者 視障 人生 電話

標籤: , , , , , , , , , , , , , , ,

中壢憨兒表演募款 秦偉當一日主唱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2013.11.22 04:55 am

中壢市真善美啟能發中心7名憨兒組成「憨樂烏克麗麗樂團」,邀請藝人秦偉擔任樂團「一日主唱」,1215日在中壢古華花園飯店舉行音樂餐會,希望能為「老憨兒蓋家園」募款。

憨兒運用簡單的和弦,努力9個多月終於如願上台演出,會這麼大張旗鼓的舉辦發表會,全是為了一圓憨兒們想當大明星的夢,同時也要用他們自己的力量,為老憨家園籌募築家基金。

憨兒不但能看懂和弦譜,更能應用變化自彈自唱,憨兒「小珍」說,「烏克麗麗很好玩,我們要開演唱會了」。其實憨兒們經過學習也懂得付出,老憨兒「阿淑」聽著音樂,雙手揮動著烏克麗麗好開心。

藝人秦偉熱心公益,同意1215日出席擔任「一日主唱」。看著憨兒彈奏烏克麗麗,秦偉表示,「烏克麗麗真的不容易學」。

烏克麗麗指導老師林以哲表示,一開始用貼紙幫憨兒記住和弦位置,練成曲子時大夥很開心。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謝秀琴表示,老憨兒家園第2期工程目前還在籌建中,因資金短缺,尚缺500萬元。1215日中午將舉行音樂募款餐會,只要捐款3000元,就能獲贈音樂票券1張,期待社會大眾支持老憨兒建家園。電話4561455227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藝人 老師 音樂 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暗戀桃花源 舞台劇供索票

【中央社╱新北市22日電】2013.11.22 07:30 pm

新北市府今天說,「暗戀桃花源」舞台劇提供身心障礙者學習技能、建立自信,藝人陳淑麗將客串演出,陪身障者迎向陽光。

新北市府文化局、社會局與炬輪技藝發展協會「可樂果劇團」、億光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暗戀桃花源」舞台劇,描述兩個劇團爭一個劇場的戲,敘述跨世代戀情,男女主角歷經時代戰爭、逃難最終無法在一起。

長期投入公益活動的藝人陳淑麗客串演出,雖然只有一小段,但她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與。

億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簡文秀表示,除幫助身障者透過藝術療癒,也鼓勵身心健全卻生活在社會邊緣者,走出自我禁錮,奔向陽光。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聲樂家簡文秀夫婦,因慈善音樂會結緣,並長期致力公益、音樂教育,回饋社會。簡文秀說,對身障者的關愛「救一個、是一個」,有時候葉寅夫說「今年的公益額度已經夠了」,她還會糾正先生「愛心永遠不嫌多」。

可樂果劇團副團長陳惠美說,從戲劇演出中找到自信,有時候為了背誦台詞,停等紅綠燈時喃喃自語,嚇了旁邊機車騎士一跳。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可樂果劇團每年都固定為身障者公演,去年因導演劉華罹癌而停演,經過一連串治療與命運搏鬥,現已逐漸康復,今年希望以戲劇表演方式現身說法。

身障版的「暗戀桃花源」舞台劇將於128日下午230分,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1129日上午9時開放索票,訊息可洽詢市府文化局電話2969-0366分機53


身障關鍵字標籤 舞台 高鐵 新北市 身障者 回饋社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身心障礙者籲簽署國際公約&小腦萎縮

要人權身心障礙者籲簽署國際公約

健康醫療網 2013-11-22 17:00 郭庚儒報導

尊重身心障礙者人權、消除一切歧視!殘障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自閉症總會、中華視障聯盟、脊髓損傷者聯合會、康復之友聯盟、唐氏症基金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團體代表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簽署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促使我國身心障礙者人權保障與國際接軌。

聯合國於200612月通過、20085月生效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揭示身心障礙者人權與基本自由應受各國政府平等保障的普世價值,目前已有158個國家簽署、138個國家批准;但國內身心障礙團體曾多次要求政府簽署公約,卻遭拒絕。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指出,今年6月高雄麥當勞發生一起店員驅趕唐氏症顧客事件,若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關條文規定,應處以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但實際上卻僅要求麥當勞自行改善;對照發生在美國伊利諾州的類似事件,則是引用相關人權法案,判決麥當勞須賠償新台幣約196萬元給受到歧視的當事人。

王榮璋強調,與我國現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較,簽署「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後,身心障礙者無論在整體權益或個案保障,以及人權保障都將往前邁進一大步,呼籲立即簽署公約,立法院也應儘速制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

目前殘障聯盟結合各地區身心障礙團體,全力推動相關倡議工作,已獲得屏東縣、連江縣支持,期望其他直轄市及縣市的推動工也能共同響應。


小腦萎縮 扳不倒抗病巨人

中國時報 葉書宏/新北報導 20131122 04:09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南山中學與小腦萎縮症協會舉辦生命教育分享活動,邀請吳源戊及馬一虎2位生命鬥士,與學生們分享對抗疾病的過程與他們的故事。國二學生蘇禹丞說,「他們的勇敢和樂觀是我們學習對象,不可輕易放棄。」

吳源戊是國小退休老師,退休後發病,他多才多藝,會彈古箏、月琴和吹長笛,文章曾被選為國小國語課本的教材,得病後雖行動受限,但他仍積極面對人生,對未來懷抱希望,到各校演講激勵學生。

馬一虎發病約5年,發病前從事導遊工作,發病後無法再工作,他曾一度絕望到想自殺,但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下,最終仍勇敢對抗病魔,發病後他深刻感受到人生無常,希望能傳達知福惜福的重要,幫助更多人。

學生們聽得相當專注投入,病友們講到心酸處,甚至有學生眼泛淚光,演講結束時,台下傳來熱烈的掌聲,還有不少學生高喊:「你們是我們的偶像!」

國二學生蘇禹丞表示,「佩服病友的勇敢和樂觀,他們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希望治癒疾病的藥物趕快發明,要克服病魔,繼續跟大家說故事。」

身障關鍵字標籤 疾病 屏東縣 身心障礙者 小腦萎縮症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