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身障便便貼:蓋在導盲磚上&腦性麻痺周晏安

新莊變電箱蓋在導盲磚上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2014.06.05 03:09 am

新莊變電箱亂亂蓋,不少民眾反應新莊變電箱蓋的位置很奇怪,有的蓋在導盲磚上,有的明明已經挑高了,底下還再加個變電箱,台電公司表示,「變電箱的位置如果當地居民有意見,只要有適合的地點,都可以做遷移。」

新莊區有許多的工廠,工廠需設置變電箱,再加上路燈與交通號誌也需要設置變電箱,導致新莊處處都是變電箱,民眾反應變電箱有些位置「真的很誇張。」

每天要在中華路搭公車上下班的民眾吳小姐表示,中華路與中誠街口的公車站的人行道上設有個挑高的變電箱,她說,「這裡人行道很窄,只夠約兩個人站,這裡設置了個挑高變電箱應該是為了省空間吧,結果下面居然還加蓋一個變電箱,這樣當初挑高有什麼意義?」

民眾王先生表示,新莊區民安路上的變電箱很奇怪,居然蓋在導盲磚上,他說,「導盲磚應該是設計來讓盲人同胞知道路的方向,蓋在導盲磚上不就引導人家去撞變電箱?」

台電公司表示,變電箱的設置一開始都有經過討論,但是如果民眾對於變電箱所設置的位置認為有問題,或影響到生活,只要附近還有其他更好的位置,都可以研議來遷移變電箱的位置。


腦性麻痺周晏安 獲市長特別勵志獎

20140605 19:13 中時電子報 黃文博

有腦性麻痺的周晏安在德光三年今天畢業了,她求學的毅力與精神,德光的配合與照顧,成為段佳話,她在學習中努力克服一切困難,與其他同學一起學習,自然,由於先天的障礙,需要有人陪伴,天天陪著她上課的阿姨施翠華女士也同她一齊畢業了,她也獲校長一張獎狀。

晏安喜歡英文,國三時對棒球產生興趣,高一時德光還特別安排去台南棒球場參觀,她支持的統一獅,她的偶像球員陳鏞基特別與她合照,這張照片,也在頒獎時放大裝框送給她,她對美術也有興趣,曾在同學「德光之美」畫展中展出作品。

她雖然腦性麻痺,但心一如常人,快樂學習,不自卑,也不自暴自棄,她感謝德光三年來對她的照顧,畢業前夕,寫了張卡片給校長表示對德光、對同學老師的感念。


身障關鍵字標籤 導盲 市長 特別 導盲磚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照顧3智障孫 75歲嬤獨力扛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06.05 03:01 am

「如果我走了,剩3個孫女怎麼辦?」八德市75歲朱阿雲前年喪子,照顧3個領有智能障礙手冊孫女重擔全落到她身上。年初,骨盆破裂舊疾復發,擔心家裡沒人打理,沒休養幾天,朱阿雲要求提早出院回家照顧孫女。

朱阿雲育有3子,小兒子岩龍吉婚後生下3個女兒,媳婦有輕度智能障礙,經常一溜煙就不見,「離家就是幾個月」,岩龍吉靠著打零工維持家計,朱阿雲除了務農工作,還得幫忙照顧3個年幼孫女。

4年前,岩龍吉罹鱗狀細胞癌,住進台北醫院做化療,朱阿雲為了照顧兒子,經常往返住家和醫院。患有高血壓、慢性疾病的她,身體不堪負荷,有次準備返家時,一陣暈眩倒在醫院門口,被送進急診室,醫師診斷她骨盆破裂得住院開刀。朱阿雲「想跟醫師講,不要救我好了」,但話到嘴邊,想到兒子和孫女又吞了回去。

岩龍吉前年過世,朱阿雲擔起照顧3個念高中孫女的責任,大孫女去年9月休學在家,「她不想去學校,講也講不聽」。
相較大孫女的不懂事,講到小孫女,朱阿雲臉上表情欣慰不少,「她很乖,都會幫我洗碗、洗衣服」。

今年2月朱阿雲和孫女到醫院回診時,又不慎在門口摔傷,骨盆碎裂舊疾復發,醫師要她住院休養,想到家裡沒人打理、擔心孫女餓著,朱阿雲休養沒幾天就跑回家,因為「在醫院想到她們,根本睡不著」。

朱阿雲說,年輕時跟著丈夫務農,丈夫退休後中風,十多年後過世。

她在晚年,小兒子辭世,大兒子領有殘障手冊,女兒出嫁另組家庭,只剩她能照顧3個孫女,「這輩子恐怕享不到清福,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身障關鍵字標籤 照顧 智障 獨力 智障孫 殘障手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