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別用「殘而不廢」眼光 看待身障者創作

聯合報╱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2014.11.15 03:47 am

身障人權工作者陳秋慧積極投入推廣障礙文化的工作,她強調,「真正的多元社會,是看見差異而不迴避。」

首屆公益科技創新影響力國際論壇除了邀請國際專家來台,昨天也邀請了六位來自台灣各地,長期致力公益創新的青年出席,分享年輕人眼裡看見的社會問題。

台大社工所研究生陳秋慧,幼年時被診斷罹患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行動須以輪椅代步。兩年前,她開始接觸藝術創作,發現台灣社會不斷在製造標準的美,美的定義愈來愈狹隘,便投入身心障礙人權和障礙文化的工作。

陳秋慧觀察,社會大眾欣賞身障者的藝術創作時,多半投以殘而不廢、努力不懈的眼光,即使是策展單位,也時常用這種方式詮釋作品。她說,社會將身障的藝術奇觀化、加以凝視的行徑,忽略了創作者個人的生命經驗。

事實上,台灣已有許多身障者從事藝術創作,陳秋慧以口足畫家為例,優美、技術精湛的畫作,常讓人看不出作者是身障者,但當策展單位替作品貼上身障的標籤,就容易誤導觀眾將作品與「殘而不廢」連接。

她說,「真正多元文化,是看見差異而不迴避」,不論任何創作,可以頹廢也可以積極,可以樂觀也可以悲觀,身障者應擁有表述自我生命經驗的權力。

身障關鍵字標籤 創作 障者 身障者 殘而不廢 社會大眾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