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卑詩在立法 導盲犬也將持證上崗


大紀元 20150425日訊

卑詩省最近修訂的導盲犬和服務犬法案,將於今年晚些時生效,這將成為加拿大首批解決日趨嚴重的假冒服務犬問題的法案。

談及服務犬,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牽引主人方向、溫馴的導盲犬,其實經過專業訓練、為有不太明顯殘障人群提供服務的服務犬還有很多;例如向聾啞人警示他們身邊的聲音,提醒糖尿病人血糖指數中存在的潛在危險,為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者提供治療等等。

業內人士說,假借服務犬招牌的動機千奇百怪,從不願在旅行中與寵物分離,到希望拿到多數寵物醫師只提供給服務犬的價格折扣。

不過無論如何,正牌服務犬的訓練師和主人們,都希望新的立法能盡快杜絕這種欺詐行為。

服務犬無法可依

CBC報導,因為聯邦政府沒有關於服務性動物註冊的管理條例,卑詩省建議向所有合法組織發放服務犬省級認證卡。這種證書在如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等省分,已有先例。

經過全球公認的監管機構(國際導盲犬協會或國際援助犬協會)認可的學校培訓合格後,服務犬將自動收到省級認證卡。

如果是一些未經認可的機構提供,或是自己培訓的服務犬,則必須通過省級測試,以確保他們的表現和行為符合國際標準。這些措施在加拿大傳統的服務犬團隊中廣泛得到好評。

培訓不當的風險

來自加拿大導盲犬用戶組織的Alan Conway說,雖然用不太傳統的方式也可以培訓出不錯的服務犬,但這也會給狗狗們帶來安全風險。

培訓不當的服務犬可能對其他動物具有攻擊性,再加上表現不佳的話會使公眾對服務犬整體上失望。

Conway還說,儘管他的組織已經聯繫全國多數省分,希望推動打擊那些假冒的服務犬,但獲得的回應,要麼是不置可否,要麼是不願甚至抵制立法。

Conway說,「歡迎服務犬前往任何主人可抵達之處」的法律實在是「過時」,現如今假冒服務犬太容易,輕點鼠標就可弄到假冒的服務犬吊帶、背心和認證卡。

服務犬「辦證」垂手可得

在夏威夷開設Service Dog Canada網站的Paul Bowskill,雖然也認同Conway關於法律過時的觀點,但Bowskill依然為自己的非官方服務犬辦證業務進行辯護。

Bowskill說,自己為那些希望輕易得到服務犬的客戶們,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服務,Bowskill的一套服務犬「認證行頭」只需200元。他認為許多人既沒有那麼多錢,也不需要狗狗接受那麼專業的訓練。

不過Bowskill也有他的原則,稱自己不會給盲人客戶、使用未訓練的狗狗作為導盲犬,而辦理「認證」。

◇責任編輯:何堅

身障關鍵字[楊又穎425追思會]標籤 導盲 認證 夏威夷 訓練師 導盲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狗醫生Ruby當志工&彰化縣身障專業培訓


狗醫生Ruby當志工 風靡瑞復天使

2015-04-25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狗醫生Ruby與狗爸爸訓練師陳建志,每個月固定二天到瑞復益智中心的心智障礙者日間服務中心當志工,為該中心的專屬狗醫生。Ruby穩定性高,而且「多才多藝」,深獲瑞復大小天使喜愛,大家搶著要跟Ruby一起「過山洞」、走平衡木,復健效果奇佳。

陳建志說,目前全國狗醫生只有八、九十隻,台南則不到十隻,但各社福機構需求高,狗醫生永遠都不夠,台灣狗醫生協會五月將在台南舉辦狗醫生訓練課程,歡迎狗主人及愛犬一起加入狗醫生行列。

陳建志原本是一名公務人員,去年底剛退休,他的愛犬Ruby是一隻紅貴賓,今年八歲,牠從七、八個月大就接受狗醫生訓練,於四年前取得狗醫師證書,便開始擔任狗醫生志工,服務身心障礙朋友,而陳建志也在Ruby的訓練過程,學會如何訓練狗狗,並成為台灣狗醫生協會的動物行為訓練師。

Ruby在陳建志的訓練下,懂得約二百項指令,在服務的過程中,牠會跟大小天使們玩親親、揮手(腿)再見,前進後退應對自如,還會裝死耍寶,逗得瑞復大小天使們樂開懷。

瑞復林森生活園園長蔡明惠表示,該園主要提供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的日間照顧,去年中推出狗醫生復健課程後,深受大小天使們的喜愛,一些原本他們不願意做的復健動作,在Ruby等狗醫生的帶領下,他們都努力去完成而達到復健效果,並獲選為他們最喜歡上的課。


彰化縣身障專業培訓 就業無礙

20150424 下午17:28 大成報 記者張秦華/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政府以建構「健康彰化 幸福宜居好城市」為願景,持續努力不懈,為使身心障礙朋友獲得在職業重建服務過程中完整連續的無縫接軌服務,自96年至103年止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窗口計畫中,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成效良好,本府計服務798位身心障礙者,總體達目標就業率,績效良好,並有向上提升的趨勢,甚至103年度「保健專業人員培訓養成班」就業率更達八成以上。

為繼續服務廣大的身心障礙朋友以達能適性與穩定就業之目標,縣府積極規劃在地化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今年度勞工處為延續本項業務,除了增加班級的學員人數,服務更多的朋友,且向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申請計畫經費補助外,更籌編本府預算等支應計畫所需經費,以求落實計畫施行,主動寄送相關職業訓練開課課程,並與中央資源連結,以利身心障礙朋友能更容易取得職訓資訊,並有職訓生活津貼,使身心障礙的朋友可以心無旁騖的培養工作技能。

另為了減低按摩市場開放後對視障朋友的衝擊,特別開辦視障按摩在職進修班,以提升按摩技能與服務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且為了讓視障朋友能夠安全的參加訓練及就業,更貼心的提供視力協助員的交通接送服務。

職業訓練開課方向每年皆會請承訓單位協助調查需求,並且均依整體環境經濟變化等考量而有所調整開課課程,今(104)年度有開辦身障樂音養成班、個性化數位輸出及手工商品創作養成班、家事清潔達人養成班、加工與包裝訓練養成班、零件組合與包裝訓練養成班,並針對原從事視障按摩之視障按摩師,開辦視障按摩在職進修班,以強化其按摩技巧、服務品質及經營管理能力;今年度所有課程已陸續開班中,目前「身障樂音養成班」及「個性化數位輸出及手工商品創作養成班」尚在報名期間,有需求的民眾歡迎電洽:04-7532476 李小姐,縣府將竭誠為您服務。

身障關鍵字[校花陳芷妧]標籤 醫生 志工 專業 天使 彰化縣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