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身障便利貼:身障「行無礙」&侏儒症女童

羅東林業園區 身障「行無礙」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12.07 04:06 am

20多名「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身心障礙者,昨天到宜蘭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沿著新完成的無障礙環湖步道欣賞美景,開心表示,「太美了,好感動!」

羅東林管處為讓身障者也能徜徉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蘭陽秘境悠遊無礙」無障礙步道串聯啟用暨無障礙生態旅遊,邀20多名的身障朋友參與「手作步道」施作,為步道釘樁,體驗無障礙步道。

「讓美好的一面呈現給身障朋友們!」林務局長李桃生說,林務局自98年起啟動無障礙推動計畫,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串聯竹林車站、環湖步道及文創中心步道等,鋪上枕木,加寬步道,讓身障者輕鬆自在暢遊。

「好感動!」身障者陳家玲享受在林間、湖畔漫步的悠閒,她說,受地形限制,以前只能在園區外圍,現在來到池畔,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風景,讓人開心又感動。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表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視野遼闊,會鼓勵身障者來遊玩。


侏儒症女童 復健後學會安慰人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3.12.07 04:06 am

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3歲女童小婕有頭大凸額及關節鬆弛等問題,1歲多開始在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復健,起初不適應,常又哭又鬧,但父母鼓勵她勇敢面對,漸漸融入復健,甚至還協助安撫其他患者,令人感動。

為恭紀念醫院物理治療師趙美媛說,軟骨發育不全症就是俗稱的侏儒症,因幼兒在子宮內時,骨骼生長未閉合所造成,屬基因突變罕見疾病,發生率約兩萬五千至四萬分之一。

小婕是家中第4名成員,在母親懷胎10月中,雖產檢過程都很順利,但小婕出生時才發現四肢短小,讓家人帶來極大衝擊與失望,漸漸雙親從無法接受,開始轉變心態,帶著小婕四處檢查,並且在17個月大時到復健科求診。

復健配合物理職能治療,如串珠、疊積木、拼圖等,訓練手眼協調與操作,剛開始小婕面對陌生環境與治療師會產生抗拒,常哭黏著要母親抱,在治療師鼓勵與引導下,才漸漸產生信任,並逐漸融入復健課程,經過一年多復健後,小婕的動作、語言、認知與社交技巧都有了明顯的進步。

「真的是人小志氣高!」趙美媛說,小婕尚未察覺自己外觀差異,但在家人教養與鼓勵下,她不但充滿自信,也很有志氣,更常發揮同理心,安撫治療室中更嚴重的身障孩童,讓其他復健師為之動容。

身障關鍵字標籤 身障 女童 復健 安慰 侏儒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推視障導覽&陶笛為他開了一扇窗

中年眼盲 陶笛為他開了一扇窗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3.12.07 04:06 am

嘉義陶笛樂團今天下午2點將在嘉市中正公園,舉辦南台灣最盛大陶笛音樂會,嘉市社大陶笛班組成「一畝田陶笛樂團」首次公演,昨天宣傳演奏,其中視障團員蔡昇諺,不向命運低頭,樂觀開朗,是樂團開心果,他過去是北興國中柔道角力金牌選手,中年眼睛病變全盲,迷上陶笛,成為出色演奏者,「上帝關了他的眼,卻開了他另扇窗!」

「算了!不要緊!會過去的!」49歲嘉市盲人協進會員蔡昇諺,拿陶笛與視力正常團員合奏,陶醉樂音,看不出是視障者,未婚的他開氣功推拿館維生,3年前跟團長蔡耿昌妻子林佳宜學陶笛著迷,將陶笛放床邊,一起床就吹,曾壓破陶笛。今天他將與團員合奏13首樂曲。


台北故事館 推視障導覽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3.12.07 04:06 am

眼睛看不見,也能用摸的、用聞的參觀博物館。台北故事館與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合作,費時一年,培訓志工,設計點字文宣、古蹟模型,今起推出視障導覽,讓盲人可感受古蹟之美。

市定古蹟台北故事館建於1913年,是日據時期大稻埕茶商陳朝駿的私人聚會所,外觀為英國都鐸式風格的洋樓。

故事館總監陳國慈說,視障導覽過程中,除有專業人員解說,志工也會帶著視障者,用鼻子聞老房子裡的檜木香,或用手觸摸縮小版的古蹟、橋梁模型。館內同時增設點字解說牌,與點字版的導覽手冊。

陳國慈說,館方委託文學作家陳櫻慧撰寫視障導覽解說腳本,邀請聲音藝術家黃鐘瑩,紀錄老房子周遭的各種聲音,讓視障朋了解古蹟百年歷史與今昔差異。

台北故事館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逢周一休館,相關訊息可上官網http://www.storyhouse.com.tw/,或電洽(02)2587-5565109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台北 眼盲 陶笛 博物館

標籤: , , , , , , , , , , , , , , ,

童仲彥 妻無照駕車撞傷人

拉婦亮身障證明遭批「二度傷害」

20131207 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真的囂張至極!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日前放任無照的妻子開車載他,途中撞倒一名身心障礙婦人,未料童仲彥竟猛塞4000元希望私下和解,以致延遲婦人送醫,婦人說:「我一直說我頭暈、頭痛,讓我看醫生。」童後來才讓婦人就醫。

TVBS新聞報導提到童當時說「不和解就告到你1元都拿不到」,未料童仲彥竟大動作帶著婦人到市議會開記者會,還叫婦人當眾出示身障證明。專家批評此舉把婦人當做秀工具,不僅歧視弱勢,對婦人是二度傷害。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40歲)曾任民視《頭家來開講》主持人,2010年當選議員後問政犀利,曾踢爆考試院長關中蹺班按摩。去年6月,妻子李秀環酒後駕車發生擦撞,童大義滅親報警,妻子駕照被吊扣,但上月27日晚上,童仲彥竟讓無照的妻子開車載他。

被童妻撞傷的張姓女子(50歲),因家暴與夫離異,獨力撫養10歲大的兒子,原本擔任清潔工,卻因手遭前夫打傷無法工作,靠中低收入戶補助及里長接濟度日。她說,車禍發生時她擔心自己身體受傷,孩子和在南部的老父無人照料,才堅持不收錢要送醫。

目擊童阻婦送醫

張女說,上月27日晚間9時許,她騎車載兒子看病返家,行經北市汀州路與寧波西街路口準備左轉,突遭後方車輛撞倒,沒多久駕車的李秀環與童仲彥下車查看,李秀環客氣詢問傷勢並道歉,童仲彥拿出4000元要求和解,「我一直說我頭很昏,讓我去醫院看醫生!」但童一直希望她收下和解金。

但有目擊者向《蘋果》投訴,事發後童仲彥一度在車上不下來,救護車來了之後,因為婦人不願意收錢,童不讓對方搭救護車離去,讓他看了很氣憤。

張女說,後來她到醫院,童的助理探視又拿出1萬元要談和解,但張女擔心身體狀況未答應。張女說,事後多日,童仲彥都派人打電話詢問和解,後來雙方透過里長簽訂和解書,童仲彥答應負擔她的醫療費,車子也會幫她修好,但沒有談到錢的部分。

TVBS報導不實

TVBS昨報導車禍當時,童仲彥曾說「不和解就告到你1元都拿不到」,要求婦人和解;童仲彥昨下午拉著張婦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怒嗆TVBS斷章取義、利用身心障礙的張女打擊他,表示要提告,會中還讓張婦秀出自己的身心障礙證明。對此,TVBS表示報導一切屬實,該台下周一也要對童提出妨害名譽告訴。

稱不知是妻開車

對於記者質疑童為何讓無照妻子開車,童仲彥說,那天比較累上車就睡,「後來我知道她開車我很生氣!」對於目擊者指稱阻擋救護車,童仲彥怒說,「救護車是我妻子叫來的,怎麼可能不讓車走?」他強調整起事件只是單純車禍,卻遭有心人操作。張女則說,10歲兒子及旁人都說童有阻擋救護車,但她沒聽到。

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總幹事涂心寧痛罵,民代為了證明自己的說法,卻讓張女亮出身障手冊,「這是歧視、也是傷害!」

議員妻無照撞婦示意圖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讓無照妻子李秀環開車載他回家,途中卻撞到騎車載10歲兒子的張女。

童仲彥40
學歷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政治學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
婚姻:現任妻子為李秀環;童與前妻陳曉卿育有
1
經歷:
.民視《頭家來開講》主持人
.美國國務院領袖計劃
2006年台灣代表
現職:
2010年當選第11屆北市議員
問政成績
.踢爆考試院長關中蹺班坐公務車去按摩
.去年在北市議會質詢,爆料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夫人收人鑽戒,遭反控誹謗,童也反控對方誣告,該案仍在法院審理中
資料來源:台北市議會網站、童仲彥


身障關鍵字標籤 身障 按摩 台北市 民進黨 郝龍斌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