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丙級按摩班沒了 視障生撲空


20150410 04:10 中時電子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僧多粥少!台灣盲人重建院創院以來,連辦一甲子的「丙級按摩職訓班」首度取消,院方嘆,今年因8個單位申請,壓縮入選機會,未獲新北市勞工局補助,遂取消丙級職訓班,不少視障者「又急又氣」;勞工局表示,1年能補助的經費僅800萬元,明年將向中央爭取經費。

盲人重建院每年開設1600小時丙級班,6年前增設512小時乙級班,前者為基礎按摩,開放18人申請,後者針對專業理療並開放10人申請;盲人重建院創院一甲子,培育出數百位按摩師,課程「未收分文」,近5年來全國乙級證照考取率約3成,重建院考取率就高達8成。

4年前,立法院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條文,其中大法官釋字649號「非視覺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違反憲法平等權、工作權,開放「明眼人」按摩,領有執照的3300多位視障按摩師,生計受影響。

重建院教務處長林俊宏說,近年來市場萎縮23成,僅能仰賴公部門補助,加強視障者專業技能,今年度與8個機關一同申請勞工局職訓班補助,1月份通知「未錄取」,僅能開辦乙級班,不少視障者撲了空。

林俊宏說,視障者家境普遍清寒,按摩師就業率達8成,每月收入35萬元,不少人當做「鐵飯碗」;據悉,獲補助的其他單位,部分未開設按摩班,轉型「行政班」,內容以客服為主,加上企業寧可進用「健全」精障者,拉低視障就業率。

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李嘉錫表示,每年職訓班總經費僅800萬元,8成中央補助、2成地方自籌,補助師資、設備、材料,重建院丙級班時數高,消化3個班經費,未來若有零星款項,將與重建院討論設「精進班」,明年也會向中央爭取更多經費。

身障關鍵字[刪遊戲鬼上身]標籤 丙級 按摩 視障 障生 視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別互踢皮球 讓絕望殺了彼此


2015041016:47 蘋果日報

作者:許雅婷、周志文(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成員)

繼父親手掐死腦麻兒之後,又接連發生身障者被安養院與家庭互踢人球的事件。這些新聞的背後,突顯的是社會把對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責任,都往家庭內擠壓。當家人承擔不住時,不是得狠心的往外推到機構安養,要不就是絕望地殺了"彼此"。

目前照顧系統,老實說,只有兩個選擇,就是依賴家庭或是丟進機構。這當中沒有漸進式的服務支持系統。嚴格說來是,沒有選擇的選擇。

何姓父親殺死腦麻兒後,大眾才知道,原來要申請各式分攤家人照顧責任的服務是困難重重,這也難怪台灣障礙家庭要聘用外籍看護工的原因。近日移工團體的強烈壓力下,政府才准許讓雇主在外籍看護工休假期間,可申請外展看護服務。這種將照顧責任推給家庭的觀念,實在與現實狀況脫節。現在即使是中產家庭都無法負擔照顧的沉重工作,遑論低層家庭?

若是"選擇"丟進機構,目前機構因服務功能不同,分為生活能自理、不能自理、有氣切插管等類別,尚不論這當中還分障礙者與老人的不同、長照與社福系統的區別。服務功能切割細瑣、經費來源複雜各異不僅造成申請者的疲勞奔命,也造成服務單位的互踢皮球。

這些處境卻都還沒論及被照顧的當事者需求與心情。對於家人或社工來說,能為家中的失能長者或是障礙者找到願意收且還看得下去的安養單位,就已經要額手稱慶了。至於,在機構內被照顧的當事人需要何種有尊嚴的對待,就先擱置吧。

我跟哥哥同樣罹患了肌肉萎縮症,正因為看見家裡無法同時照顧我倆,我才會選擇在15歲時開家,進入特殊學校讀書,也住過機構。最後,我選擇在社區中獨自生活。在社區生活,困難重重。我睡覺時要人幫忙翻身、吃飯穿衣要人協助,目前政府提供的居家服務與個人助理時數,不夠維持我基本生活需求。但是我實在不願意住回機構。機構的生活方式,除了沒個人的生活空間,必須過著被管理與安排的團體式生活,只有提供滿足基本生存需求的照顧功能外,並沒有看待個人發展與全人照顧的設計,以至於住進機構後,只能看見生命結束的樣子。

我不想拖累家人,但也不想讓自己在機構內活得死氣沉沉。因此,所有服務系統都應該是以服務人為出發,提供全人服務。

而不是依照管理、經費,將人的對待,一再地分類、切割。今天,是切割、斷裂的服務,讓人成為人球,讓人活不下去,逼上絕路,制度殺人。

身障關鍵字[最多正妹大學]標籤 父親 腦麻兒 障礙者 外籍看護 肌肉萎縮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