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善心頭家 員工半數聘身障

老闆主動學手語 「好的沒話說」

20140211 蘋果日報【涂建豐╱高雄報導】

生產汽車晴雨窗的比德堡精密實業公司,十五名員工中逾半數是身障者,其中六人為聽障,老闆為與員工溝通,還主動學習手語,打造無聲團隊,獲勞委會頒獎表揚。身障員工找工作不易,感謝老闆給他們機會,因為無法言語,只能豎起大姆指致謝,當真是「好的沒話說」。

鳳山區汽車零件業老字號的比德堡精密實業是家迷你工廠,八位身障員工有六人是聽障,老闆王木榮為營造安全工作環境,設置LED跑馬燈,規劃安全動線,甚至還學手語,以便跟聽障員工溝通,最近在桌面加裝滾輪,方便身障員工推動壓克力原料,提升工作效率。

去年底比德堡精密實業獲選為勞委會十一屆金展獎優良企業,也是高屏澎東區唯一獲此殊榮的私人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的用心與努力受肯定。

能力好穩定性高

王木榮說,該公司生產的晴雨窗是全崁入式,不用黏貼,密合度極高,三年前獲經濟部創新研究獎,創業至今小有成果,但一直對員工離職率太高頭痛不已。五年前接受就服中心推介僱用第一位聽障者,該員工認真盡責,穩定性高,讓他對身障者工作能力深具信心,後來陸續引進更多聽障、肢障與智障者。

會議無聲勝有聲

王木榮坦言,他原不會比手語,只能透過筆談,或比手畫腳溝通,後來逐漸學會簡單手語,因為公司聽障員工多,所有人幾乎都會一點手語,現在開會已習慣以手語或筆談交流,在會議桌上大家一片沉默,實則透過手舞足蹈交談,「真的是無聲勝有聲!」

創造無障礙空間

聽障員工阿富透過手語翻譯向《蘋果》說:「老闆設計桌面加裝滾輪,讓我更容易推動壓克力板,真的很讚!」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柯秀燕表示,比德堡僱用的身障員工已超過半數,還為員工量身設計工作模式,打造無障礙工作環境是企業表率。

身障關鍵字標籤 員工 老闆 主動 手語 學手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奮起湖車站五星公廁&受審又兩度性侵

奮起湖車站五星公廁 過年沒水用

2014-2-11 自由時報〔記者謝銀仲、王善嬿/竹崎報導〕

遊客向本報投訴,指台鐵去年花大筆公帑把阿里山森鐵奮起湖車站公廁整修得美輪美奐,不料中看不中用,森鐵嘉義至奮起湖段一月底通車迄今僅十餘日,該公廁卻因沒水可用,常被迫封閉,遊客「方便」無門,只能望五星級公廁興歎,苦不堪言,希望台鐵設法改善。

台鐵︰規劃加裝二水塔

對此,台鐵森鐵管理處長張錦松表示,奮起湖車站公廁現有二座水塔,因蓄水量有限,大年初二、初三時,使用頻率過高,發現水壓不足、沖水不便,蹲式廁所才暫時停用,但小便斗等仍開放遊客使用,並請旅客到車站附近另處公廁上廁所,由於春節遊客太多,恐造成不便未施工,目前已規劃改管路,加裝兩個水塔,以儘快改善用水不足窘況。

奮起湖風景區是阿里山森鐵最大中繼站,加上周邊林相優雅,每年造訪遊客逾一百萬人次,森鐵奮起湖車站公廁因緊鄰老街,遊客使用頻率很高。

台鐵斥資二百八十多萬元,整修奮起湖車站公廁,去年十月對外開放,全新公廁設施完善,除男、女廁,還有殘障廁所、哺乳換尿片的育嬰空間,內外綠美化,號稱阿里山區具五星級水準廁所之一。

遊客指出,春節假期,台鐵在公廁外張貼「沒水請勿進入使用」、「很抱歉沒水,請勿進入使用」等告示,並拉起封鎖線,遊客想如廁,須前往離車站二百多公尺外土地公廟旁公廁或第一停車場公廁,很不方便。


受審又兩度性侵 淫翁重判逾9

2014021108:33 蘋果日報 方翊倩/綜合報導

60歲賴姓老翁性侵鄰居重度智障女子,法院審理時,老翁竟然又再度性侵對方,法官二審各判他徒刑46月和9年。

今日出版的《聯合報》報導,判決書指出,賴姓老翁和15歲智障女子是鄰居,去年6月,老翁拿錢誘惑少女進他房間,性侵得逞。一審法院審理期間,去年8月,老翁又將少女拉進屋內性侵;9月又再犯性侵少女。法官認為他毫無悔意,二審各判他徒刑46月和9年。


身障關鍵字標籤 車站 過年 性侵 少女 聯合報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脅迫視障歌手張玉霞&辦團拜暨慈善捐獻

脅迫視障歌手張玉霞 攤商交保

2014-02-11 18:43:41 中央日報網路報 閻光濤/整理

 知名視障歌手張玉霞過年期間到淡水老街演唱,一名攤商認為受影響而脅迫暫停演出。士檢
11日傳喚攤商後,以涉犯妨害自由罪嫌,諭令新台幣3萬元交保。

 媒體日前報導,從淡水發跡的知名視障歌手張玉霞,今年
23日(大年初四)與胞姊受邀返回淡水老街演唱,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聆聽,但是經營蔥油餅攤位的杜姓攤商卻認為聽歌的群眾影響他的攤位生意,他走向張玉霞的父親身邊,恫稱,「要叫大尾鱸鰻來處理(台語)」等語,脅迫張玉霞等人暫停演出得逞。

 中央社
11日報導,士林地檢署今天指出,檢方依據媒體報導,在見報隔天(210剪報分案,並指揮新北巿淡水警分局積極查訪,警方在10日晚間,通知相關證人到案說明。

 士檢今天傳喚被告杜姓攤商到案說明,經訊問後,認定他涉犯妨害自由罪嫌,且犯罪嫌疑重大,諭令以
3萬元交保。

 檢方指出,其他相關證人也將於近日內陸續傳訊,將以最迅速的程序偵結本案,嚴懲這種恃強欺凌弱勢的不法行為,保障善良社會大眾的權益。




雪直區摩哆車商公會‧14日辦團拜暨慈善捐獻

2014-02-11 09:53 吉隆坡10日訊 星洲日報大都會

雪蘭莪暨聯邦直轄區摩哆車商公會訂於本月14日(元宵)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在位於蕉賴美和嘉花園的會所舉辦新春團拜暨慈善捐獻活動,與各界嘉賓同慶甲午馬年。

該會發表文告表示,該會每年都會趁着元宵捐贈10輛殘障人士專用的摩哆車,而今年的受惠團體則為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與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

該會主席陳建寶吁請同業廠商、批發商、分銷商、會員同業們攜眷出席這項團拜,屆時也將備有自助餐招待。
任何疑問,可致電03-9285 6666了解詳情。


身障關鍵字標籤 攤商 視障 殘障 檢方 張玉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