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聽障沒在怕 自學做出101

中國時報 張潼/台北報導 20131128 04:09

123日是國際身障日,台北市府昨日提前表揚10位優秀身心障礙勞工。在建築師事務所擔任模型工程師的盧珈維是聽障者,靠自學做出台北101模型而獲老闆青睞;雙腿不良於行的高維君則任職會計師事務所,還曾出差赴美國2個月,「雖然身體有限制,但我能做的事情還是很多!」

盧珈維雙耳失聰,因父親在工業工程科系任教,從小就耳濡目染,對建築設計很感興趣。盧珈維說,自己並非科班出身,初出社會時,投履歷至78家建築事務所都石沉大海,只好先到商場、醫院病歷室擔任文書處理,但「那不是我的興趣。」

雖只能透過手語與外界溝通,但盧珈維談及現在這份工作時,仍在眼神與笑容中,展現出自己對建築設計的熱愛。他說,自己在公司除了負責做建築模型,也充當「攝影師」,走訪全台的特色建築、並拍照記錄下來,與同事間則透過筆談、默契來合作,「工作4年了,我在這裡很有成就感!」

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協理的高維君則在小學時,因病而不再能行走。但個性樂觀且有自信的她說:「一直想著自己坐輪椅、怕東怕西,會失去很多機會。因此就算要出國出差,我照樣去!」

高維君說,自己在公司負責處理電腦系統,為向國外購買系統,出差是家常便飯。但印象最深刻的,是首次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取經」的2個月,高維君形容,「我覺得自己圓了從小到大的夢想。」

高維君認為,機會不等人,「勇於嘗試就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手語 父親 台北市 電腦系統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