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參加特殊兒營隊 看見台灣的美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筆記】2013.09.22 03:11 am

前言:67歲美籍退休教授劉大衛的妻子劉畢恩琪,早年隨丈夫來台定居,成了關懷學生起居生活的「劉師母」,3年前劉大衛退休、舉家返美,但仍心繫台灣,夫婦和女兒劉美潔專程返台,參與中市西屯區榮中教會寶貝班特殊家庭夏令營,分享親子經驗。

我在美國擁有教師資格,37年前隨丈夫到台灣,從學中文開始接觸台灣文化,丈夫任職東海大學物理系,搬進員工宿舍,當時台灣物資匱乏但人情味濃厚,師生、同事感情很好,互相關懷。

我記得當時家裡採開放式,學生找不到房子可先借住幾天,平時學生也喜歡找我聊天談心,還有學生因常到家裡聊天聊出感情,交往並結為連理,成為美談。

我始終相信孩子是上天的祝福,尤其特殊家庭更是如此;我從我的好友、寶貝班創辦人鍾素明身上看到這個道理,鍾素明用愛與音樂,引導多重障礙女兒汪蕙欣成長,並分享育兒經驗,創立寶貝班。

我們全家也深受感動,共參與5屆特殊家庭夏令營,分享親子經驗,這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台灣;夏令營輔導的大學生不是嬌生慣養的草莓族,他們吃苦耐勞,一遍又一遍教特殊兒學吃飯、穿衣服等動作,成為台灣最美麗風景。

台灣的父母總是「愛在心、口難開」,我的親子經驗是透過傾聽、關愛眼神與聲調,展現愛與接納,甚至可以擁抱、讓孩子感覺倍受重視,陪孩子成長。

我很慶幸女兒劉美潔在關愛中成長,如今學會分享、關愛他人,跟我們一起投身公益,女兒也選擇專攻職能治療領域,希望透過專業幫助更多人。


劉畢恩琪/口述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國二生1手肢障 1手繪畫得獎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2013.09.22 04:14 am

苗栗縣造橋鄉大西國中2年級學生杜銘峻重度肢障,左手無法順利抬起,雙腳行走也不穩,「上天為他關了扇門,也開了一扇窗」,杜銘峻有繪畫天分,靠右手繪出繽紛色彩,得獎連連,讓家人備感欣慰。

杜銘峻的爸爸杜文生說,杜銘峻是家中老三,妻子早產生下,因胎位不正,出世的模樣「就像從雲端掉到地獄」,不管如何,孩子總是自己的寶貝,像小天使一樣,夫妻細心呵護,透過早療教育,陪著杜銘峻一路成長。

杜銘峻小學三、四年級時,展露繪畫的天分,參加附近廟宇舉辦的「畫我家鄉」繪畫比賽,初試啼聲拿了名次,老師、家人都驚艷,杜文生說,「銘峻的畫風富有童趣,色彩很是鮮豔。」

杜文生栽培他學畫,為了要有照應,他幫一對兒女都報繪畫班,每逢周六,固定接送姊弟,到頭份鎮向老師學畫,從素描、水彩到水墨都有,形式豐富多元。

杜銘峻也從繪畫找到自信,只要拿起畫筆作畫,就是他最開心時刻,他說,自己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常在網路上找素材,雖然手不方便,畫畫速度比別人慢,但他不以為意,最喜歡畫卡通、版人物等。


他參加過不少繪畫賽,包括校園美展、青溪新藝文學會、北市樹仁社福基金會等,最近一幅獲獎圖像「浮潛樂」,杜銘峻童趣地畫上穿著浮潛設備的孩子,在水中與魚兒一同悠游的模樣,版面繽紛多彩,觀者都說讚。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人物特寫:腦麻女 笛聲譜彩色人生

20130922 蘋果日報 記者許麗珍

今年27歲的腦麻生李潔文,15歲開始學習吹笛子,現在已會吹高音笛、中音笛、口風琴,整首樂譜都能倒背如流,還能上台演出、獲得佳績;她說:「能四處演奏,很有成就感。」一路辛苦陪著女兒成長的李媽媽吳美惠說:「始終沒有放棄女兒,終於發現音樂才華,看到她在舞台上演奏,感到很驕傲。」

用顏色辨識音符

在財團法人台北市喜樂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接受音樂治療的李潔文,出生時因腦部缺氧導致腦性麻痺。吳美惠回憶說,女兒小時候,不會說話也不會走路,整個人軟趴趴,像個不倒翁癱軟在地,後來接觸音樂治療,發現女兒喜歡吹笛子,買笛子給她練習,整個人生開始變得不一樣。

吳美惠表示,一開始潔文只是覺得吹笛子好玩,因為不會認五線譜,老師耐心地用「色譜」引導她,把DOREMI的音符,變成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彩虹顏色,讓她以七彩的彩虹顏色辨識音符,學習音樂。

害羞不多話的李潔文講起吹笛就神采飛揚,她說,吹笛子時很開心,最喜歡一首長4分鐘的義大利曲子,「已經把整首樂譜全都背在腦子裡,滾瓜爛熟」,現在還會吹高音笛、中音笛、口風琴,參加過台北市身障音樂比賽還得過前3名的佳績。現在參加「光點合奏樂團」,常常四處演奏,很有成就感。

找到自己一片天

在喜樂家族基金會社工眼裡,李潔文笑起來像卡通人物米老鼠,很可愛,個性也很樂觀。

基金會執行長潘秀霞說,潔文剛來接受音樂治療時,沒法好好表達情緒,常用強烈方式抒發心情,像不喜歡衣服濕濕的就把衣服撕破,經音樂與團體治療,進步神速,也在音樂天地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李潔文小檔案

◎年齡:27

◎學歷:不透露

◎特殊表現:雖是腦麻者,但會吹笛子、高音笛、中音笛、口風琴,曾參加台北市身障音樂比賽名列前茅

◎現職:「光點合奏樂團」成員,四處演奏;今年底將參與「活出愛」舞台劇,擔任笛子手或鼓手


資料來源:李媽媽、台北市喜樂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